習近平的三大政治安排

發表:2013-05-08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媒體報導,這是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所研究員張艾枚在4月中旬的一場研討會上做出的表述。她說,「從這些政治安排來看,習近平確實想做一點事情,但他能做的非常有限。習近平執政後,我對中國政治走向,謹慎樂觀;但幾個月下來,我比較謹慎悲觀:而最近的發展,我發現連‘謹慎’兩字大概都要去掉。」

張艾枚還說:「我認為習近平在很多方面是新民主主義的信仰者,未必是投機的,現在的趨向,反而比中左還左,這是非常危險的發展。」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則表示,讓中共主動改革不太可能。從政治與經濟上的改革解釋目前想發動大規模的運動很困難。

整軍清黨反腐 從「百日新政」拉開序幕?

實際上,早在習近平上任百日之時,由於其動作頻繁,被官媒稱之為「百日新政」或「百日維新」。而署名未普的作者也在「從整軍 清黨 反腐看習近平的‘百日新政’」的文章中指出,習近平顯然有他的政治行動時間表,在以下幾個方面也有重大政治安排:一是整合軍心渙散、腐敗嚴重、缺乏戰鬥力、被前任江和胡分化了的軍隊;二是清理和整頓醉生夢死、貪瀆墮落的共產黨隊伍;三是大力反腐,使中共免於亡黨亡國之危。整軍、清黨、反腐,在習近平的「百日新政」中,就此拉開序幕。

文章分析,習近平如此重視整軍,有意借當時的中日開火危機收攏軍心、黨心和民心,同時也是為了實現他的「強軍夢」。

至於清黨,習近平在幾個不同的場合皆有談到,包括「從嚴治黨」、「清洗黨內不良分子」、「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保持黨員隊伍適度規模」、「提高發展黨員質量」,等等。

不過,什麼叫「不合格黨員」?習近平的屢次講話涉及到這個問題。他指的是,入黨只是為了陞官發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不強、思想蛻變、腐化墮落、背離黨綱黨章、危害黨的事業等。習近平說,「對那些無可救藥的蛻化變質分子、腐敗分子要堅決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按照習近平的這一標準,中共八千萬黨員有多少是合格的呢?有網友估計,合格黨員恐怕只有10%。難道習近平能清除多達90%的「不合格黨員」嗎?

因此,文章調侃,習近平的清黨,鬧不好又是一個「政策出不了中南海」。中共基層黨組織對清黨的態度是,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對策,豈能玩真的!入黨不就是為了陞官,陞官不就是為了發財嗎?

關於反腐。習近平現在面臨的反腐形勢極為嚴峻,同時文章指習反腐有幾大顧慮:一是重大反腐政策出臺的時機相當不利。中共腐敗已經到了極為嚴重的地步,積重難返。任何重大反腐政策的出臺,都有可能震動中共統治本身。二是反腐面臨的挑戰愈發嚴峻,大多數知識份子和老百姓對習近平反腐持觀望甚至不信任態度。迄今為止,習近平反腐又沒有端出能夠治標又治本的好辦法,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對習近平反腐不看好。

三是習近平反腐面臨的阻力發生了不利於高層決策者的變化。在反腐的關鍵政策上,原是主要阻力的中共廣大官員現在改變了態度,把政策的難題,像踢皮球一樣踢給了高層決策者。而高層決策者卻左右為難。

如官員財產申報與公示制度至今出不了臺,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有刪節)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