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成魘?中央指示:高校「七不講」

發表:2013-05-11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多位中國高校教師週五證實,中央下達在高校「七不講」指示,即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該規定遭到各方的猛烈抨擊,認為這是活活抽空「中國夢」的全部內涵。

率先發微博曝光「七不講」要求的是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他的的微博「新常識2016」在週五早上8時許發布相關內容後被封號。據悉,「七不講」是中央指示,針對大學教師及其授課內容,要求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目前已有多位大學教授證實接到了通知,包括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等。

記者週五嘗試在網路上聯繫張雪忠瞭解情況,但直至晚間截稿為止仍未得到回覆。

北京學者莫之許週五對記者說:「很多人都在證明,張雪忠、王江松他們都是高校教師,所以他們的消息應該是準確的。以前是沒有明文規定,但他們的教學方針還是這樣子,所以有些老師做了不太會受到懲罰。那麼現在這樣規定的話,是不是以後就有了標準,哪個教師講了這些東西的話就會被處罰、不讓上課等等。」

各大網站的網友紛紛轉發時事評論員宋石男的微博:「普世價值不要講,要講中國特色;新聞自由不要講,要講黨管媒體不變;公民社會不要講,要講社會管理創新;公民權利不要講,要講和諧社會;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要高舉毛鄧旗幟;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要講中國夢;司法獨立不要講,要講政法委辦案。」

在北京的民主黨人士查建國週五向本臺表示,「七不講」的要求荒謬得可笑,如果不講這些,高校還有什麼可講?若此事屬實,必將令高校知識份子群起反抗:「我甚至懷疑這種消息是否準確,因為這個消息太驚人、太可笑了,而且不可能執行。如果是真的,肯定會遭到抵制,遭到大規模的反對,這是一個很大的倒退。」

當局採取高壓手段控制高校言論自由已不是新聞。早在2008年,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楊師群因在課堂上批評中國傳統文化及中國政府,遭到兩位女學生眼泛淚光的指責,並到公安局告密,隨後楊被立案偵查。而山東德州學院在2005年早就頒布了一系列有關「校內政治保衛」工作的文件,公開招聘「政治保衛信息員」以控制學生思想和動向。

推特網友「Rain Bear」 ‏寫道:「講什麼一旦陷入規定,肯定是漏洞百出,要被知識份子們鑽空子還要被笑話。上了(魯迅小說)阿貴忌諱禿,忌諱亮,然後連燈也不能說的路。」

網友「叮噹爸媽」發微博稱:「七不講也沒啥阿。不講普世價值可以講專制罪惡,不講新聞自由可以講道路以目,不講公民社會可以講太平天國,不講公民權利可以講屁民遭遇,不講黨的歷史錯誤可以講假的歷史功績,不講權貴資產階級可以講紅二代,不講司法獨立可以講司法黑幕。」

莫之許認為,多年來,「七不講」實際成為「潛規則」,中國大部分的高校教師從未向學生傳授過這些具普世性的原則:「中國的高校從來沒有講過這些東西,只是有一些老師出於個人的良知可能曾經在課堂上講過這些,因此還要冒著被學生告密的風險。」

時事評論員吳稼祥發微博稱:「這是活活抽空‘中國夢’的全部內涵,讓夢成魘。」

(原題目:中國高校「七不講」 被曝光引發熱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