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泡沫會被哪根針戳破

發表:2013-05-11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城計」如一場瘟疫正蔓延。

從南方的貴陽、昆明到北方的濱海新區、營口,從東部的溫州到中部的鶴壁、十堰再到西部的鄂爾多斯、神木,「鬼城」魅影閃現。

「五·一」小長假,陪兩位在安徽和江蘇交界處買商鋪的朋友看他們指望「旺三代」的鋪子,去年買的時候他們興高采烈,一萬一平方米好像撿了多大的便宜,幾百萬扔進去了,如今免費給人家用都沒人問津,不時聽出有狗叫聲。聽上海的朋友說,上海閔行七寶板塊的華商時代廣場,銷售額超過10億元買下的商鋪卻遭遇空關3年的命運,數百位購鋪者遭遇投資生涯的「滑鐵盧」,欲哭無淚。

「鬼城」背後隱藏著地產泡沫破滅、資金鏈條斷裂、城市發展缺乏實業支撐等諸多風險,本該到了高度警惕的時候。但是,政策面的混沌、投資者迷信房價會永遠上漲,於是今年以來儘管政策層面在形式上持續高壓,但上下左右博弈之熾、曖昧之深前所未有。

房地產每一輪報復性反彈,都少不了媒體和專家起鬨。同一個專家,不久前剛說過,中國房地產泡沫已經沸反盈天,再漲一點就要出大事,泡沫就要破了!但眼下又說,未來幾年還要「坐等房價再翻番」,其理由是「未來城市房價將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長,人均實際收入可以用各種辦法變相提高,而房價可以通過擴展城區的辦法變相超過人均收入的增速,城市核心區域13%甚至以上,是可以預計的增速」。再過幾天又說,「房價還不崩潰很奇怪」,泡沫主要在三線城市。

「國五條」出臺後,許多地方的「房爺」、「房姐」急於吐貨,二手房成交異常放大,為此專家們歡呼,「大中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了新一輪量價齊升的上漲週期」。市場的上漲似乎還在繼續,5月2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4月份房地產市場「百城價格指數」。100個城市住宅平均價格自2012年6月以來連續第11個月環比上漲,同比是連續第5個月上漲,漲幅擴大至5.34%。於是更多的「剛需」被引誘進場,基於對繼續上漲的恐慌,他們不惜在任何一個高位接下類似股票市場上莊家6000點時吐出的貨,沒有人知道泡沫何時破滅。

從歷史經驗看,所有資產泡沫都是在政策曖昧、搖擺和博弈中破滅的。當年的日本,土地資源稀缺,房價飛上天,「東京23區的地價就能買下全美國的國土,還能找零」,「賣掉皇宮的地塊就能買下加利福利亞一個州」,「東京才是全球第一」。那真是一個美好的充滿囈語的時代,家家戶戶把純金偶人當裝飾品,房頂的瓦當獸頭也是純金的,一如今天的中國,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房價基本和東京、倫敦、紐約的房價持平,甚至還更高,但是居民收入只有人家的幾分之一。100萬億元的充裕流動性驅使下,炒完紙頭(字畫)炒石頭,炒完石頭炒木頭,做莊老普洱茶,「喝老酒」,甚至一對老核桃都能賣出幾十萬元。所有瘋狂吹大的泡沫終有氣力不逮的時候,那時極易「一根針捅破天」。

那根捅破天的銀針在哪,人們心知肚明——房產登記制度和基於它的物業持有稅的開徵。但在一個僥倖大於理性、貪婪戰勝恐懼的市場上,誰也不知道擊鼓傳花的鼓點何時停下,更多人願意玩到最後,都以為自己能參加完最後一段「躲貓貓」和「猜迷」遊戲後再功成身退。

長期的金融抑制和投資飢渴,100萬億的貨幣量驅使下,房地產投資功能過度放大,對通脹的恐懼和避險需求,全民的鄉土化情結,「房姐」、「房叔」、「房爺」氾濫的灰色資金尋找「安全港」,多種效應累積並催生了曠世的繁榮,而沒經歷過全局性系統性地產危機的中國社會,多數人都迷信政府不會讓房價下跌,以為這是個可以漲到天際的市場。利益深度挾裹和綁架,也使得長期以來掣肘調控的阻力不斷增強。長期非理性繁榮孕育著超級泡沫,繁榮的週期越長,調整難度越大,並累積著危機的種子。無論是國際通行標準,還是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租售比、房價收入比和密而不宣的空置率,這些市場的內在規律持續發酵,都暗示著泡沫破滅的臨界點正在逼近。

「癌症之城」和「鬼城」魅影迷離的局部危機已經一再警示,中國的房地產業已經失控,失控與崩潰往往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已沒有什麼獨特的模式可以保證泡沫不破滅。只是政策曖昧、「難下決心」,相關利益群體綁架決策,可以不停地搖旗吶喊,不斷下注,加大對賭籌碼,他們已經贏得太久太多,但他們不會是永遠的贏家。當局者迷,因為有利益深陷其中,倒是旁觀者清。美國學者克里斯托夫·金最近在談及中國房地產市場時,有一段論述值得深思。他說中國的泡沫是個不真的事實,精確的崩盤時間不敢妄言。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世上沒有刺破雲天的樹。中國的房地產投資者從沒有像美國人那樣,品嚐過房價崩潰的恐怖和鮮血淋淋,而動過晚期腫瘤切除術的病人,最能感受什麼叫命懸一刻……這話聽來讓人不寒而慄。

巴菲特有句名言,當市場瘋狂時,多數人都是舞會中的灰姑娘,明知在舞池中多待一會,現出原形的機率就越高,但多數人還是捨不得錯過這場盛大舞會的高潮部分。當然,有個問題是,這場舞會的時鐘根本就沒有指針,你不知道何時離場是正確的……當舞池中的火苗燃成了火焰,人們爭相擠向出口處時,這時最怕的就是一聲尖叫——尖叫之後必然是一片死寂。這是多麼生動形象而又驚心動魄的警世鐘。

希望這句話不會在將來某一天用以驗證中國房地產市場。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