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生的特權哪來死的福利?

作者:吳龍貴 發表:2013-05-1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月,廣州市民政局局長莊悅群在市民政工作會議的工作報告中指出由於銀河革命公墓出現墓地資源枯竭現象,廣州將建第二「銀河公墓」——福山革命公墓,此消息一出,人們關注的不僅僅是「死不起」,「死人佔活人地」,更多的是如何「死得公平」。據因為墓地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墓地還沒有建設,所以價格還沒有確定,但前提條件是「死者一定要是黨員幹部。」(《小康雜誌》5月9日) 

每年4月的清明節前後,「死人搶地」的話題總能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與墓地資源緊張的客觀現實相比,公眾更為不滿的,恐怕還在於原本稀缺的墓地資源,在人為因素的主導下還面臨著分配不公的現象。生前的身份如何,決定了死後的福利如何,這也許是你能想到的對「特權」兩個字最極致的發揮。

廣州市現有銀河革命公墓,而福山革命公墓與銀河革命公墓的管理模式一樣,墓穴購買者或骨灰存放者的身份必須是革命烈士、國家幹部、軍人等七種人。不難看出,福山革命公墓的服務對象主要就是國家幹部這一群體。在這裡,「革命」一詞實際上已經超級其歷史範疇,異化成為身份、特權和權力階層的代名詞。不知道,這讓那些為了革命事業獻身的前輩的在天之靈做何感想?

在政府規劃中,投資6。2億元、規劃用地1300畝的福山革命公墓是2013年的重點民生項目。那麼不妨看看這個項目究竟有怎樣的「民生含量」。墓地所在地原為山林,村民依靠種植果樹,家家戶戶蓋起了二到四層的小洋樓,福山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福」山村。不出意外,兩年後,現在的這片山林將成為山墳。而值得一提的是,廣州目前除銀河革命公墓之外,一共有10個經營性墓園,總面積大約有4000畝,按此推算,墓地資源並不是完全飽和,有些資源因為無人問津而造成了人為的浪費。

公共資源是有限的,一部分多佔有,便意味著另一部分的利益相應地被剝奪了。殯葬作為一種公益性事業,政府部門真正的職能,一是提供基本的服務,二是規範市場,整頓「天價墓地」等市場亂象,而不是利用決策優勢,打著「民生工程」的藉口與民爭地。倘如此,則不僅有違基本的社會公平,事實上也會進一步導致殯葬市場的混亂和無序,從而傷害民生。政府動輒圈地為官員群體建造墓地,既可能引導一種攀比心理,助推墓地價格的水漲船高,也可能誘發倒賣墓地的現象,滋生腐敗。

更需警惕的是,墓地度身定做背後的權力自利現象。沒有生的特權,哪來死的福利?事實上,該項目一直飽受民意質疑,也充滿了程序上的瑕疵。譬如廣東社會學學會會長範英教授就曾多次提出應將此事交由廣州廣大市民公開論證,但卻並沒得到民政部門的任何回覆。政府之所以逆民意而行,很顯然不是哪一個人的決定,而是整個權力階層的特權意識在作怪。他們既是公共資源的壟斷者,也是公共決策的制訂者,公眾有理由推斷,對死後福利尚且如何不遺餘力,那麼對生前的現實利益又是何其的貪婪無度?顯然,可怕的不是「國家幹部」們享有專屬墓地,而是特權的無處不在和無遠弗屆。從這個意義上說,遏制權力的濫用和消除特權,才是問題的關鍵,不如此則不僅傷害民生,更是政府公信力的自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