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發表退休演講突然下跪

作者:社會萬象 發表:2013-05-13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像姑娘盼著結婚,新娘子到了結婚這一天,除了會傻笑,真的不知道該幹什麼。」昨晚,站在萬眾矚目的舞台上,馬雲這樣說。此時,離他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團CEO還有不到三個小時。

卸任前的這幾天,馬雲一直笑意吟吟。又當證婚人,還在淘寶十週年晚會上身穿潮服為近4萬人飆歌。

不過,能笑得「沒心沒肺」,那也是因為他早就把阿里的事情忙得差不多了,給接班人陸兆禧留了一個框架清晰的未來。

而在談笑風生之間,昨天馬雲還收穫了阿里給他獻上的一份大禮——高德地圖。

馬雲卸任阿里CEO 告別演講感人肺腑

不敗不老不煳塗的唯一辦法

就是相信年輕人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2009年,阿里巴巴十週年慶典晚會,馬雲以搖滾明星的裝扮出現,獻唱電影《獅子王》主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而在淘寶十週年晚會,他會以什麼造型出現,也成為現場最大的懸念。

晚上八點多,馬雲以一個非常有「範兒」的造型登場了,黑色圓邊帽、大黑框眼鏡、銀色上衣、黑色七分褲,潮翻全場。微博上,SOHO中國CEO張欣的點評說到了很多人的心裏,「馬雲退休是要改行當Lady Gaga,今晚是巡迴演唱的彩排!」

現場,馬雲傾情演繹《我愛你,中國》和周華健的《朋友》兩首歌。期間,鏡頭掃過觀眾席上的柳傳志、張瑛、虞鋒和衛哲,IT界的前輩,生活中的伴侶,以及事業上的夥伴,在這個夜晚,坐在台下笑呵呵地看著他。

「感謝這個變化的時代」

隨後,馬雲換了一身白襯衣,開始了他卸任CEO前的最後一段演講。

「我期待這一天很多年了,」馬雲說,「相信年輕人會比我們做得更好。」

馬雲表示,這是一個變化的時代。還有人沒搞清楚PC,移動網際網路來了;還沒搞清楚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來了。而變化的時代是年輕人的時代。

「十年以前當我們看到無數的偉大的公司,我們也曾經迷惘過,我們還有機會嗎?但是十年堅持、執著,我 們走到了今天。假如不是一個變化的時代,在座所有的年輕人,輪不到你們。工業時代是論資排輩,永遠需要有一個Rich father(拼爹),但是今天我 們沒有,我們擁有的是就是堅持和理想。」馬雲鼓勵現場的3萬多合作夥伴和阿里年輕人,「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昨天,但是30年以後的今天,是我們今天這幫人決 定的,改變自己,從點滴做起。堅持十年,這是每一個人的夢想。」

在過去的十多年裡,阿里巴巴集團先後打造了中國最大的B2B平臺阿里巴巴、C2C平臺淘寶和B2C平臺,讓網購成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並在移動網際網路和雲計算方面進行大量投入,試圖建設一個完善的電子商務生態系統。

「每天2400萬筆淘寶的交易,意味著在中國有2400萬個信任在流轉著。」馬雲認為,正是在變化的時代裡,專注於解決社會的問題,贏得了信任,阿里巴巴才擁有了今天的成績。

「我感謝這個變化的時代,我感謝無數人的抱怨,因為在別人抱怨的時候,才是你的機會,只有變換的時代,才是每一個人看清自己有什麼要什麼該放棄什麼的時候。」

「不敗、不老、不煳塗唯一的辦法,就是相信年輕人」

「我特別榮幸地介紹阿里未來的團隊,他們和我一起工作了很多年,他們比我更瞭解自己。」 馬雲引見了 以陸兆禧為首的阿里集團新的管理團隊,並強調:「陸兆禧工作了13年,在阿里巴巴內部,經歷了很多崗位,經歷了很多磨難,應該講13年眼淚和歡笑是一樣地 多,接馬雲這個位置是非常難的。」

他笑稱,解決不敗、不老、不煳塗、唯一的辦法,就是相信年輕人。相信他們,就是相信未來。所以,「要我回也不會回來,因為回來也沒有用,你們會做得更好!」

而燈光絢爛的舞臺,依然無法讓陸兆禧臉上招牌式的低調表情有任何改變。

身穿白襯衫的陸兆禧表示,未來將堅持為小企業服務,踐行阿里的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阿里巴巴走過了13年,最值得堅持的就是使命和價值觀。」陸兆禧說,未來阿里將從服務走向體驗,同時堅持傳承創新,並繼續發揮阿里巴巴引以為傲的執行力。

陸兆禧「做他自己就好」

雖然CEO的工作並不容易討好,但馬雲還是留給陸兆禧一個構架清晰的阿里巴巴。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團調整業務架構,成立了25個事業部。與此同時,阿里還在移動網際網路進行了大量投資,其中最有名的是斥資5.8億美元投資新浪微博。

而就在昨天,高德軟體發布公告,阿里巴巴以2.94億美元購買該公司約28%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 阿里巴巴對外表示,阿里巴巴入股高德之後,二者的戰略合作將從移動網際網路位置服務和深度生活服務的基礎設施搭建切入,並在此基礎上,在數據建設、地圖引 擎、產品開發、雲計算、推廣和商業化等多個層面展開合作。

幾天之前,馬雲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場活動中同樣表達了他對陸兆禧的信任。馬雲強調,自己還是阿里董 事局主席,對阿里巴巴負有很大責任,也深愛這家公司。但陸兆禧「做他自己就好,做他認為對的事情就好」。馬雲說,「即便阿里的前面有個坑,我也由他去跳。 這是信任。年輕人比我們厲害,我這個年紀跨不過去,說不定他就能跨過去。」

而對於即將迎來後馬雲時代的阿里巴巴,很多阿里員工都表示坦然。因為,馬雲雖然卸任CEO,但他還是董事局的主席,馬雲所引領的企業精神還在。而陸兆禧熟悉集團各個部門的業務,而且多次臨危受命,也是下任CEO最合適的人選。

「跪求」水清、天藍,食品安全

「從今天晚上12點以後,我將不是CEO。從明天開始,商業就是我的票友,我為自己從商14年深感驕傲!」

「明天開始,我將有我自己新的生活,我是幸運的,在我48歲時就可以離開我的工作,48歲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明天開始,生活將是我的工作。」

馬雲現場透露,未來將從事教育、環保等事業。

「這世界每個人做好自己那份工作,做好自己感興趣的那份工作,已經很了不起,我們一起努力,除了工作以外,完善中國的環境,讓水清澈,讓天空湛藍,讓糧食安全,我拜託大家!」說到此處,馬雲忽然單膝下跪,表達自己的誠意,引起了全場驚呼。

此前消息稱,馬雲將出任TNC(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區主席。馬雲2010年加入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TNC)全球董事會,致力環保工作。過去幾年,他曾 在多個場合的演講中談環境問題,呼籲人們關注空氣、水質量,保護大自然。因此,對於他的TNC中國區主席這一新崗位,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據悉, 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 是從事生態環境保護的國際非盈利非政府組織,致力於在全球保護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陸地和水域。截至2012年TNC已躋身美國十大慈善機構行列,位居全球生態環境保護非盈利非政府民間組織前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