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為減肥節食3年致昏迷

發表:2013-05-13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邊個案檔 案    

編號073

醫學指導

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升旭

病案描述:21歲的大學生阿婷為了減肥節食三年,不想竟因為長期節食引發低血糖性腦病等多種疾病,在睡眠中昏迷,至今不醒。專家稱,減肥要講究科學,遵循專業營養師的意見,雖然節食致昏迷屬極端現象,但足以引起警示。

為減肥過度節食3年,她一睡不醒

或許她的靈魂穿越了吧,阿婷的同學這樣想,然而阿婷沒有想到,從18歲到21歲,她的減肥生活成了悲壯的「減肥史詩」。

「從今天起,我要過午不食,直至瘦到85斤!」3年前,阿婷向室友宣布開始了她的減肥大業。「她每天早上吃一片全麥麵包,中午吃半碗飯堂3毛一份的米飯,一份青菜,餓了就猛灌水,晚上只吃青瓜、西紅柿。」阿婷的舍友回憶阿婷那一段恐怖經歷,「不到一個月,她真的瘦了,1米65的她從115斤廋到95斤。」

階段性勝利之後,阿婷蒼白泛黃,開始下一段更瘋狂的減肥。看到一個減肥帖吧後,她立即註冊一個賬號查看其別人的減肥案例,「黑咖啡減肥法」是她篩選之後的選擇。

「她每天喝3杯黑咖啡,她堅持了一個星期,有時候會吐出來。」舍友說,太傷胃了,她頭暈、噁心,實在堅持不下去了。於是阿婷選擇各種減肥方法一起用,「她買過左旋肉鹼膠囊,喝過減肥茶,吃過減肥藥。也試過幾天只吃水煮青菜,午飯米粒數著吃。」1年後,阿婷急劇消瘦,手臂上長起了綠豆大的斑點,慢慢延伸到腿上、臉上,「看起來像是老年斑,露出的手臂能看到皺紋。」

阿婷住院了,被診斷為胃衰竭,近半年後才重返學校,大家都認不出她了,不久她渾身都腫了起來。阿婷變得沉默安靜,獨來獨往,但節食已成習慣,很難改變,並開始厭食,去年2月的一個夜晚,她睡著之後再也沒醒過來。

各項體征指標反映昏迷與節食有關

「阿婷入院診斷為低血糖性腦病、低鉀血症、低蛋白血症、肝功能不全等,考慮昏迷與節食有關。」王升旭教授表示,她入院前曾被診斷為「病毒性腦炎」,但進行神經系統專科檢查和輔助檢查後,發現阿婷並未陷入深度昏迷,四肢肌肉張力降低,沒力氣,結合腦脊檢查,排除病毒性腦炎的診斷。

低血糖腦病是導致昏迷的根源,血糖低影響大腦能量供應,形成昏迷;低鉀血症會出現週期性癱瘓,即反覆遲緩性肌無力或麻痺發作,一般源於嚴重腹瀉、脫水、嘔吐和攝入太少,病症嚴重時可能會造成心臟停跳。低蛋白血症一般有兩個誘因,一種是患有長期臥床的消耗性疾病,另一種是攝入的蛋白質不夠,生活中表現為豆類、蛋類、肉類攝入過少。低蛋白血症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水腫、抵抗力低下。水腫是長期節食引起的另一個不良後果,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一些人越減越肥。

[溫馨提示]

減肥「兩寶」不能保證營養需求

很多人對減肥存在誤區,認為減肥有「兩寶」———青瓜、西紅柿,「其實只吃這兩種食物不能保證正常的人體營養需求,長期偏食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入量低,繼發水腫。」

王升旭教授認為,急於求成是很多減肥者的通病。市場上的很多減肥機構迎合了消費者的這種心理,為了達到快速減重的目的,只能提供嚴格的食譜來控制飲食。這種減肥方法可能能夠在短期內看到變化,但卻很難從根本上達到減肥的要求。短期減重後沒有後續的打算,容易反彈。而不科學的極度減肥則會造成嚴重健康後果,儘管阿婷是個別案例,但足以警示大家。

「厭食症其實是一種心理疾病,要及時就醫治療。」王升旭說,嚴重節食會無食慾,誘發厭食症。阿婷2012年12月初就開始不想吃東西,可能就是患上了厭食症。很多患厭食症的患者,其實是心理障礙,進行心理干預都會見效。

針灸、埋線可減肥

「沒有一勞永逸的減肥方法,減肥要靠改變生活習慣,在營養師指導下合理調整飲食結構,還要堅持一定量的運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肥胖問題。」

據介紹,中醫的針灸、埋線等方法能夠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對穴位的刺激能達到抑制食慾、改善腸道功能、提高新陳代謝水平的作用。這是一種綜合性的方式。臨床上埋線減肥一次最多能瘦4-8斤,它能夠恢復身體機能,代謝痰濕,使水液代謝正常。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