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動教育部的一篇文章(圖)

發表:2013-05-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否買了一大堆書,結果很多都沒有讀,或者看了幾頁就扔到一邊了?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因為你的學習胃口被破壞了,知道是什麼原因破壞的嗎?讓我簡單和你聊一聊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其實在我們的一生當中,要保持一個非常好的學習胃口是很難的,因為現在的教育制度根本不是因材施教,而是所謂的填鴨式教育,補習教育,現在的學生真的好辛苦,比大人的工作還要辛苦,他們的壓力可謂比山還大呀!

我們絕大多數的人的學習胃口,其實在幼兒教育裡面就開始被破壞了,現在的基礎教育根本沒有關心:如何讓一個孩子一輩子有一個很好的學習胃口。只是一味的以分數來衡量一個小孩的智商和才學,這是一種嚴重的誤導,也是教育制度的悲哀。

現在的補習教育把所有小孩子的假期全部佔領了,更恐懼的事情是為了提高升學率,校長、老師都把學生當成自己實現目標的工具。家長為了面子,也把自己一生未實現的目標轉嫁到了孩子身上,導致了現在的孩子揹負了太多的「大山」。

雖然教一直在喊「給學生減負」,但結果是他們如果不參加假期的補習班,根本沒法跟上學校的教學進度,很多課程都在補習班裡先上了,也就是你不參加補習班的話,要想成績好只能靠祖上燒八輩子高香了。

還有一個狀況就是現在的老師收入都不算太高,面對房子、車子的壓力,面對生活的壓力,他們也必須要增加一些收入來源,所以開設補習班也成了他們收入來源之一,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循環。前段時間有網友說,他都不準備讓小孩子繼續讀書了,準備自己不工作瞭然後來教小孩,而且得到了絕大多數網友的響應。

(題外話:我覺得要改變老師開設補習班賺錢這個狀況,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想辦法提高教師的准入資格,市場化運作,讓學生來挑老師,老師像現在市場上的培訓講師一樣,以學員的滿意度來獲得收入,滿意度高的老師就能招到更多的學生,這樣就可以讓優秀的老師成為社會中高收入的分子,這樣就會吸引更多優秀的人願意當老師。)

其實這對一個民族、一個生命而言,都是有極大傷害性的。因為這樣只會讓學習、唸書變成一種強迫性的行為。導致的結果就是他這一生對於學習的胃口被破壞了。你不防在生活中做一些觀察,那一些學習胃口被破壞的學生,這一生他對學習已經絕緣了,他一想到學習就很反感,可是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為什麼?因為當一個小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本身就充滿好奇的,當他看到周圍的一切事物時他都是充滿好奇的,這時候他是主動學習的,這就是為什麼小孩子在3-6歲時學習能力非常強的原因所在,因為那時他的學習胃口是最好的。

我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就是:很多的父母親都很猴急,要小孩學這個學那個,當一個孩子在玩的很高興的時候,就會叫他趕快回家唸書,不准玩,想想看這時候怎麼樣?或許小孩子會聽你的話,坐在書桌前面,但他的心可能還放在玩上。

這樣的結果是:第一個,從此這個小孩可能是讀不了書了,第二個,以後他對學習的胃口越來越差。現在有很多教育工作者最頭疼的事情是:當一個孩子已經不想讀書了,如何讓他再讀書,其實這種叫做學習的絕症。

大多數的父母親,尤其是求好心切的父母親,或是教育水準、知識程度很高的父母親,他們知道學問很重要,所以往往他們這一輩子很努力、很負責的終於讓孩子一輩子都不想唸書了。

我講的是事實,尤其是對於求好心切的父母,或是非常瞭解知識跟教育對人生很重要的這些父母,他們往往會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他們常常會講這樣一句口頭禪:你知道嗎?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我這樣管你也是為你好,打你也是為你好,不讓你玩也是為你好,等你長大就知道我這都是為你好?

這就是所謂的父母的愛,最後都變成了傷害。我發現我身邊絕大多數年輕就成功的人,他們往往都有一個共同的情況是從小都在一個誠實寬鬆的環境中長大,受限制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他們的創造力相應的也比較高。

我曾經問80後的一位億萬富翁他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他想了想,說:「我之所以有現在的成就,要感謝我父母不怎麼管我!」說的實在太好了,你可以想像一下你的孩子高中讀的好好的,有一天居然說不讀書了要去創業,換做你的話,你會怎麼想?怎麼做?可能很多父母會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又哭、又鬧、又上吊,而且說如果你敢不讀書,我就死給你看……,哈哈!在生活中你有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呢?

其實,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瞭解學習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學習胃口一定要好!就好像什麼都吃,而且吃不飽,一直吃(你不要和我說這樣吃會消化不良噢!你只要吃的下,我相信你一定消化的了),學習的胃口一定要好。

看一個人的學習能力怎麼樣,不在於他學什麼,主要看他的學習胃口好不好,看他對新事物的那種好奇心,要全身心的浸泡在裡面,要全身心的鑽研在裡面,達到廢寢忘食的境界,這種學習的勁頭是人一生重要的起點,這就是你學習的胃口。

如果你今天學習的時候不快樂的話,或是你在做這件事情時不快樂的話,這時候你是學不到東西的。因為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快樂,如果不快樂就不叫學習。

如果你的孩子告訴你,爸爸我不想讀書了,這時候的處理要非常小心,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這種狀況,孩子他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對讀書完完全全的反感,而且拒絕去學校唸書,可能是老師教育的方式或是學校教學的方式,把他的學習胃口已完全的破壞了,他身上的個性可能又比較強,對於部分表現又比較激烈,他拒絕進教室。

因為一個人只有在想學習、有興趣學的時候,才能學到東西,你沒有胃口的時候你是吃什麼都吃不進去的,當人們真正瞭解學習的時候,就像同樣是這本書,你未必會看,除非你真正想看。

你為什麼願意看這本書呢?因為你渴望提升閱讀速度,你之所以會認真看這本書是因為你「餓」了,所以你想要學習。只有在開放式的學習環境裡,完全由你來決定學什麼,你才有可能學的好。

同樣的,假如一個孩子天天參加體育課,學了一個禮拜之後他發現累了,就想要進教室了。因為一個人吃同樣的東西,吃久了也會膩的。但你不用擔心他,因為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對開放式教育要有一些瞭解,它是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想吃什麼,就像對食物一樣,每個人的敏感度都很高。

現在很多父母擔心小孩子去打網路遊戲,結果就限制小孩上網,可這種事情怎麼可能限制的了呢?你越不讓他去做,他就越想去做,你不讓他在家上網,他就不回家,偷偷跑到外面去上網,更恐懼的事情是他可能逃學去網吧打網游,不信的話,你可以看看現在的網吧裡有多少是未成年人?這都是「被逼」的呀!

有一位企業家說過一件事,他的小孩也曾沈迷網路遊戲,於是他就拿了20,000元(沒錯,是兩萬元整)給他小孩,並告訴他:「你去網吧給我一次把這20000元全打完,不打完不准回家吃飯、不准回家睡覺……」。小孩子開始時高興的不得了,哈哈!天底下最好的爸爸就是我爸爸了。

這樣的結果我猜想你是可以猜測出來的,如果玩遊戲玩久的也會覺得不好玩的,不到一週小孩子就回家了,因為他發現玩遊戲不再像過去那樣刺激好玩了,而是一種「痛苦」……你可以試想吃住都在網吧,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之後痛改前非,再也不沈迷網路遊戲了。如果你的小孩也沈迷網路遊戲了,我建議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你敢嗎?

我們都知道該吃飯時就去吃飯,該睡覺時就會去睡覺,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覺察系統。你可以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你會知道今天你想吃什麼,比如天氣冷的時候你想喝紅豆湯或想吃點糯米湯圓?天氣熱的話你就想喝綠豆湯。每一個人的胃口都不一樣,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學什麼東西,這一點其實比什麼都重要。

另外,很多人知道學習很重要,可是他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學,要不是為了應付考試,混張文憑,他肯定不學了。所以這是我剛才分享的第一部分,這是人生的一個起點,因為人的這一生,一定要有很好的學習胃口。

請問:你的學習胃口還好嗎?

但在平常的生活中你是否發現了另外一個現象:在這個社會上有些人很幸運,從小有一個不受到壓抑的環境,不受到控制的環境,所以他學習的胃口一直都還是很好的,可是他就是學不會,有沒有見過這種人?

從小到大,你沒有發現有一種人,別人在玩時他也不去玩,他很乖,他也很想學,也非常認真的學習,他每天坐在那個地方,一有空就看書,可是一考試之後挫折就很大。我相信你一定見過這樣的人,或許你自己就屬於這種人對吧!對於學習過程中的一些案例,我真是深表同情。

我以前一直對這個問題很好奇,直到在我研究後終於發現了一個驚天的秘密,所以,接下來我要談一個關鍵點,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學不會?讓我們一起來聊一下學習時的第二個心法:學習時的自我價值!

我們先談一個重要的事實:只要是人,沒有學不會的。在一個人身上,當你有很好的學習胃口的時候,決定你學習成就的另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一個人對於學習部分的自我價值。

現在,請把你的右手借給我一下,發出一個響指。對,學任何東西,都要有這種感覺,叫:很簡單。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很多人不瞭解這個很重要,有很多人學習的時候,就好像如臨大敵,有沒有?也就是你覺得你所學的東西是很困難的,你所學的這個東西世界上沒有幾個人瞭解,這樣感覺的結果是,你果然學不會了。

因為你內在的自我肯定與自信,不足以讓你學會。

一個真正好的學習的條件,必須是輕鬆的,必須是愉快的,必須是內在一直都是很有自信的,也就是你要相信你可以輕鬆的學會任何的東西。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我們對自己失去信心而學不會的呢?原因是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中國有一句古話「嚴師出高徒」,不過今天我稍微修正一下這句話,這樣比較合乎事實,請各位記好:嚴師出笨徒!我再重複一次,事實就是如此:嚴師出笨徒。

我們常常在學習當中會遇到各種障礙,但遇到障礙時我們常常聽到的是,老師或家長這樣告訴學生或是孩子:你這樣錯了!你這樣不對了。這樣就完全抹殺了學生或孩子的自我價值,結果他就徹底失去自信了。

我前段時間發現我女兒自從上幼兒園之後就不再唱歌了,為什麼?交流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有一天午休時她在唱歌,結果她的老師當眾說:「不要再唱了,唱的太難聽了」,經果從那以後再也不唱了,以前她很喜歡上舞臺,現在也不願意上去了。我用了很多方法還沒有讓她開口,只能等她再大一點後我想法子把她頭腦裡的這個畫面洗掉才行,否則我女兒這輩子就被這個老師給害了。

曾用一個學員,他30歲了,話都說不清楚,一點自信心都沒有,為什麼呢?我用催眠的方法讓他回憶過去時才知道原因,原來他在3年級以前都是非常活潑的,他說那時他的成績是全班最好的,可是3年級時發生了一件事情,讓他從此變的沉默……

有一天老師出了一道題目,結果全班沒有一個同學會做,這時老師生氣了,於是他作為全班最優秀的學生看到老師生氣了,就舉手說讓他試試回答的對不對,或許是因為老師的情緒狀態不好,也或許是他回答的還不夠好,結果沒有完全的解答清楚,按理說他的表現非常優秀了,但得到的不是肯定,而是老師帶給他影響一生的污辱:話都說不清楚,說什麼說……

結果,他的眼淚當場就流下來了,下課後一個人跑到沒有人的地方痛哭了一場,回家後也不敢告訴家裡人,從此之後他選擇的是沉默,再也沒有說過一句話……因為他說:「我老師說我話說不清楚」,這樣的結果就是他在生活中沉默寡言,對人生失去任何信心,工作之後因為不善言詞,結果到處遭人白眼,處境可想而知……

這樣的事例實在太多了,我都不想再舉例了,或許你也可以列舉出N個類似的故事。所以我要說的是,我們對別人特別是對小孩或學生所說的每一句話,其實都是創造,我們要麼在創造天才,要麼就是在毀滅天才。然而更多的時候,我們選擇的是後者,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沒有被人當做天才來對待,所以我們也習慣於用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對待別人,這是一個受害者教育下的受害者……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錯了、不對之後,這時他的自我價值是降到了低點,自信心的失去就會帶來極大的恐懼,然而人在恐懼的時候就會想辦法來保護自己。

這時候他大腦的接收信號是封閉的,也就是說雖然他已經知道自己錯了,他也願意去學,可是這時候他學不會了,因為這時候不容易學會了。

你是否常常看到這一幕,比如說一個小孩子拿著成績單回家,家長一看30分,你說這時候他的爸爸、媽媽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肯定是氣的半死:我怎麼會生你這種小孩?我這種腦筋隨便生也不會生出你這樣子的……於是就把小孩狠狠的揍了一頓……揍完之後再把小孩抓到桌子旁邊……一題一題的講給他聽……

請問一下這時候這個小孩能學的進去嗎?本來沒有考好已經很挫折了,結果又被揍了一頓……這時候怎麼樣?這時候他的自我價值己經降低到了冰點……這時候你讓他學,請問,他能學的進去嗎?

你在教的時候,他懾於你的壓力,裝成極願意學的樣子,表現出很大的接受度,可根本學不進去嘛!不信你自己可以試試……這時最恐懼的事情是,你在很用心的教完之後,然後把同樣的題目你擦掉讓他重做一遍,你知道結果是什麼樣的嗎?你會把他再狠狠的揍一頓……

為什麼?剛剛教過你,你又不會,你怎麼可以這樣?你根本沒有用心聽,是不是?……這樣的事情經常在生活中重演,不知你看過沒有?其實,他已經全心全意在聽了,可是他聽不懂,因為他當時的自我價值已經完全瓦解了……

你有沒有看到那些「聰明」的小孩子,好像老天爺特別照顧他,他就一副好像吊兒朗當的樣子,有沒有?他學什麼都比別人容易,他保持那種輕鬆,高興的態度,因為他不讓你逼他,只要不高興他就跑掉了。他能維持很高的自我價值,因而學習的很快,而且很輕易。

所以,凡是你看到那個學生學習時皺起來眉頭的,或是覺得很沈重的,那大概他的學習成績都會很對不起他。因為他的狀態不足以學,他現在狀態在學習過程裡面是困難的,可是大多數人並沒有發現這一點。

因為你學習的自我價值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慣性,我的學習的自我價值我一直保持的很好,在我的潛意識裡告訴我的是:沒有任何東西是我所學不會的。

如果你的學習自我價值不夠,請你每天大聲的念這叫話:沒有任何東西是我學不會的,我是天才,只要被我聽到,我就知道前因後果,只要被我看到,就能被我模仿並超越,只要我想學,我一定能學會。

如果你能保持一個非常好的自我價值,那麼你就有可能變成天才。我發現這些高自我價值的人都有很強的學習能力,而且都有極強的創造力。

所以,最好的老師教學生時,不僅僅是教他們懂,而是教的他們很興奮,讓學生的自我價值一直不斷的提升的,考試時,這些小朋友會很得意、很臭屁的說:很簡單!出難一點吧!這樣的老師才是真正的大師。

所以說:真正的大師是讓自己進入學生的世界,然後讓學會自我發覺,而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是讓學生進入自己的世界,然後讓學生迷糊。要提升學習能力,最關鍵的點在於,必須對學習中的自我價值有一個瞭解,因為這關係到一個人到底學的會還是學不會。

我對於學習的觀點,不在於這個題目到底是對還是錯?而是你在學習時要保有你非常高的自我價值,而且不管你學習什麼東西,最後你都能很容易的講出來,而且認為很簡單。

學任何東西都要學到很簡單,一句話就講完,這樣子就好了,這是在學習當中很重要的另一部分,如果我們真正的要瞭解學習,我們要精通學習的話,我們學習的自我價值很重要。

你的自我價值還好嗎?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