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12個秘密(圖)

發表:2013-05-14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三歲的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主見,不再是那個俯首帖耳的乖寶寶。此時,他們的小腦袋瓜兒裡到底都裝了些什麼?父母如何理解他們的一些與前不同的舉止呢?這裡有十二條讓你更瞭解兩三歲的孩子的行為舉止和心理的「秘訣」。

1、一腳界線裡,一腳界線外

儘管寶寶的獨立意識開始萌發了,可他們還是很容易被一些新的情況和情緒弄得不知所措,這種情況在這個年齡是常常出現的。所以孩子們需要父母規範他們的生活,需要有清楚的和前後一致的信息,來告訴他們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

界線的存在可以讓孩子們有安全感,但同時界線也應該是跟年齡結合在一起的,不要指望著一個兩歲孩子可以在教室裡或者圖書裡保持安靜,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2、玩兒,寶寶的「聖經」

孩子在兩三歲的時候,以為生活是由無窮無盡的游遊蕩蕩、糖果和玩具、擁抱和喜愛構成的。他們習慣去體會非常簡單的快樂;出去玩,第一次騎旋轉木馬,第一次去踏青。有時你追著一個兩歲的孩子滿地跑的時候,他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開心的人。所以他們有的時候逆反、任性一下子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一件不開心的小事可能背離了他對美好遊玩生活的想像。

3、孩子的口號是「讓我來吧!」

無論是穿鞋、戴帽,還是盛粥,總之很多日常的事情都時刻吸引著小寶寶,希望自己親自演示一下。兩三歲的孩子就開始有了一種想要自己管自己的想法:只要他剛剛學會走路,就覺得自己有了「獨行天下」的本事了。他覺得我能做得到這個,別的事情也難不倒我。

在這時不要發揮你的管理欲,只要可能,就應該放手讓他自己去做事,而不要因為怕他做錯而阻止他,或幫助他,甚至替代他,這樣你阻止的不僅僅是一件小事,說得嚴重點兒,會扼殺他親歷親為的信心。

4、孩子不僅喜歡異想開開,而且信以為真

兩歲的孩子的想像力簡直讓你吃驚,他們可以天馬行空,而且會因為得到你的信任和理解而特別開心。然而當他們的想像力開始增長起來時,其他的一些感受:如害怕、不安和噩夢也會隨之而來。

千萬不能對這些不理不睬或小看它們,這果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如果孩子說床底下有鬼,那就告訴他,你把它一腳踢出了窗外,他現在可以好好地上床睡覺了。

5、「孔融讓梨」非孩子的本性

兩三歲的孩子喜歡和別的孩子一塊玩,在一起唧唧喳喳地,美滋滋地一塊跳舞,做遊戲。但是不要期待著他們會自願地分享玩具,懂得分享和給予不是人類與 生俱來的本性。所以你需要引導並告訴孩子要輪流和小朋友玩,並且不要霸道地搶別的小朋友的東西,只有這樣孩子才會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不至於「化遊戲為 干戈,挂彩收場」。再有一個不讓孩子吵架的辦法就是——給每個孩子足夠的玩具。

6、挑食絕對是他們的專有名詞

很少有父母不為孩子挑食而發愁的。不用著急,這是兩三歲孩子典型的通病——挑食症。他們愛吃的東西都是平淡無味的:比如說像米飯、麵包、土豆泥、黏 糊糊的繼,其實只要孩子還能從每一樣菜當中吃一點點,那麼他就不會缺乏營養。如果你強迫他吃各式各樣的東西,結果也只是事與願違。孩子的菜單最主要就是營 養均衡,而且全心全意不妨試一試從顏色和式樣上變化一下,投其所好嘛!

7、時間觀念對於寶寶來說等於零

兩三歲的孩子做什麼事都是優哉游哉的,無論是穿衣,還是吃飯,包括做遊戲——這有時會讓趕時間的父母幹著急。但是孩子是不可能懂得抓緊時間的,因為 他對時間毫無概念,相反,你則需要把時間到他們的每個活動中去。可以用遊戲的辦法:比如說比賽穿衣服,或者是在錄音機的一首歌曲結束之前把衣服脫掉,當然 偶爾需要小糖果或一個誇獎作為犒勞。

8、孩子是「自律迷」

當孩子已經模糊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你想說服他改變自己的一些習慣也很難;他會只坐在某個椅子上,只用某個茶杯喝水等等,然而這種固執是孩子的一個 特殊方式,他想開始控制自己和自己的世界。所以你能做的不是跟他較勁,而是分散他的注意力,或者給他另外的選擇,而不是下命令。

9、語言使孩子文明

如果你能每天跟孩子說話、講故事,你就會潛移默化地教給他一些語言技巧,而這些語言反過來會幫助他管理自己的情緒。孩子們常常不懂得怎樣把情感用語 言表達出來,相反他會直接採取行動。他不說「我要」,而是直接去搶,他不會說「我生你氣了」,而是動手就打。想讓孩子做「動口不動手」的君子,就教他多說 話,多認字吧。

10、小超人也有疲倦的時候

睡眠對兩三歲的孩子非常重要,只是他現在有本事拒絕睡覺時間,當然孩子會拐彎抹角地不睡覺「我要喝水」「再講個故事吧」……這些成為拖延時間的常用 藉口。但是你需要立場堅定,因為寶寶真的需要休息,而他的精力和身體又不是那麼合拍。有關專家指出:大多數兩三歲的孩子除了夜裡睡覺外,下午還會睡上一會 兒,一天約需要睡十二到十三小時。

11、事事關心

兩三歲的小寶寶有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而且他們的理解力遠比可以表達出來的要多。一旦他們的語言技巧開始豐富起來,他就會用連珠泡似的問題來糾纏你。 比如說很小和事情便會引發一邊串的問題:「為什麼天會下雨呢,它在哭嗎?」「花草變棣了,我會變綠嗎?」「花草樹森也需要喝水呀。它的嘴長在哪裡?」「為 什麼只需要喝水,它不吃飯嗎?」「它們會和我我一樣長大嗎?」「他們長得為什麼 不像我呀?」……有時回答孩子的問題會讓你感覺到生命是件讓你驚奇的東西,當然也不排除將你的耐心逼到「走投無路」。不過,我相信這是最甜蜜的磨煉,而且 你們對此樂此不疲。

12、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這些差異伴著他們的成長也開始浮出水面。你的孩子會開始透露一些特殊的才能,興趣和個性特徵。他會在某些領域非常出色,但也有可 能在一些其他地方有些笨拙,而且這些特徵無時無刻不在變化。孩子們無論是寄送還是開朗,喜歡體育還是喜歡文藝,都不重要,明智的父母會讓孩子成為他們自己 想在為的最好的樣子,而不是父母想讓他們成為的樣子。對這一條而言,無論孩子是十八個月還是十八歲都沒有什麼區別。

来源:媽媽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