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號持續發酵 推特或成微博大V新平臺(圖)

發表:2013-05-1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大陸微博上一片肅殺之氣,繼「蕭山君子「、「何兵」兩位新浪「大V「帳戶被當局封號後,擁有近400萬粉絲的網路作家慕容雪村的新浪、騰訊微博帳號上週六也遭銷號。當局近日突然出重手打擊「大V」用戶,被批評為「當代焚書坑儒」。

「大V」指經微博運營方身份認證(帳號以V標示)並擁用10萬以上粉絲的用戶。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簡稱國信辦)日前宣布,因有一些所謂「大V」帳號以「求闢謠」、「求證」等方式故意擴散謠言,將集中部署打擊網路造謠行為。

近日,繼「蕭山君子」、「何兵」被封號後,上週六晚,因撰寫小說《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而成名的網路作家「慕容雪村」也遭封號,連日來不斷的「封號潮」引發強烈的輿論反彈。

上週六晚,新浪微博大V出現多個自稱慕容雪村的「轉世」帳號,被網友譽為「自由的力量」使然。

其中,「慕容雪村二世」的微博為了規避敏感詞而採用把句子倒過來寫的「倒書體」,意為「號被銷 難道我不會備用無數個帳號嗎?」暗示自己被銷號。

有網友表示,以後可效仿倒書體發帖,以防止內容被「和諧」。而稍後被證實的慕容雪村的新賬戶「平原東方朔」在發布兩條微博後又立即被註銷。

泛藍聯盟重慶負責人、推特名為「凡骨」的張起週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自由化公知群體被國信辦直接命令禁言是網路版的焚書坑儒。

「他們做出這樣的收緊,是過去應急反應的延續。中短期來講可能會導致社會心態的急劇動盪,有可能會出現由於對當局的更大的不信任而導致群體事件的燃點更低。牆內的論壇、博客的命運都是一樣的,都是被閹割的狀態。翻牆技術越來越成熟,都已經過了自由門的階段,用VPN、goagent等比較新的翻牆工具轉移到推特、facebook。」

銷號事件引發了微信群裡熱議棄新浪微博翻牆上「推特」,網路上也出現了大批「翻牆技術指導」帖。而網民們也發現當獨立的大V們被封號以後,所謂的「五毛團體」便趁機左右微博的輿論走向。

一直關注大陸網路情況的香港立法會議員、網際網路協會會長莫乃光週一對本臺記者表示,中國大陸「翻牆」的網民和「建牆」的執政者在不斷拉鋸。

「我相信每一天在內地都有數以十萬或更多的人都在翻牆,但是翻牆這個東西不是一個不變的技術,因為你要翻牆,人家的牆也是在越建越高,技術上還有一定難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怎麼用,這個是一個攻防戰不會停下來的。」

也有不少網友對牆內媒體表示絕望,號召網友們廣泛傳播免費翻牆軟體,實現全民翻牆。

推特網友「劉士輝」發文稱: 「如果每個會翻牆的網友都能夠在火車上、汽車上、飛機上、生活裡,堅持不懈地向陌生人、親戚朋友、左鄰右舍等你身邊的人傳播翻牆軟體,那麼屏蔽真相的防火牆轟然倒塌也就指日可待!」

張起表示:「坐在輕軌上我聽到兩個女白領在電話裡和她的朋友說,你們公司換一條歐洲VPN吧,現在國內的VPN已經不夠用了。另一個大概是律所的工作人員,她說國保最近太討厭了,我們辦什麼案子他們都要干涉。就可以看到中共在言論上的管控,已經不是說針對特定的人群了,他已經把觸角伸到了普通的在政治上沒有訴求的群體身上。如果全民都是維穩對象的話,這樣的政權不會長久的。」

(原題目:網路焚書坑儒持續發酵 推特或成微博大V新平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