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教育界汗顏的日本教學

作者:陳輝 發表:2013-05-15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懂教育,也沒想過教育是怎麼回事。」唐辛子在日本,已經待了11年。

在日文中,「唐辛子」是辣椒的意思,這暗示著,她來自湖南長沙,一個嗜辣的城市。她的真名叫唐明艷,父母希望她 「明艷照人」,但結果不理想,用她的話說,這個名字「N俗氣」。

8年前,唐辛子的女兒MII(美怡)誕生了,唐辛子開始為孩子記日記,直到半年前,MII發現自己的「事跡」在網上隨處可見,在她要求下,唐辛子不得不關閉了個人網站,轉戰博客。沒想到,這個轉型卻讓她成了網路紅人,很長一段時間,唐辛子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看她的博客,在她看來,那裡記的都是生活瑣事。

漸漸地,唐辛子發現,讀者們關注的是日本教育,人們期望看到一個微觀而具體的日本,它來自一位中國母親樸實無華的記錄,沒有感慨,也沒有評論,只有真相。

讓中國讀者好奇的是:日本小學生考試居然不打分,甚至學校運動會都不計個人成績;每天早晨,小學校長最早到學校,站在校門口向全校800名學生一一問好;在日本,大多數家長不知道「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名言,而這卻是中國家長最愛說的話,但日本卻是亞洲諾貝爾獎獲得者最多的國家……

MII3歲半時,為讓她學好中文,唐辛子把她送到長沙一家非常好的幼兒園,讓她吃驚的是,在日本2歲就上幼兒園的MII每次都會大哭大鬧,「就跟要殺她一樣」,怎麼也不想去,然而,當MII重新回到日本幼兒園後,一切不適應症立刻消失。

日本幼兒園不教課

為什麼孩子不願意上中國幼兒園,卻喜歡日本的幼兒園?原因很簡單,日本幼兒園就是玩兒,根本不上課。

在長沙,一個班50-60名孩子,兩名老師看不過來,為防止出事,大部分時間將孩子們關在教室裡學習。而日本幼兒園一個班沒那麼多孩子,老師主要工作是帶著孩子們做手工和玩遊戲。

日本幼兒園面積再小,也要開出一片菜園,老師帶著孩子種菜。日本絕大多數父母自己在陽台上也種菜,他們不覺得孩子種菜髒,每當孩子把收穫送給父母時,父母會特別高興。

日本公立幼兒園收費是按家長收入來收費的,交費時家長帶著完稅單,通過它,幼兒園瞭解家長收入水平,比如家庭年收入在200萬日元至300萬日元,每月收費不超過1萬日元。

教孩子怎麼吃飯

在日本,有各種各樣的「學園祭」(校園節),其中一次讓唐辛子特別感動,五年級學生做了1000多份年糕餅,招待參加活動的家長和同學們。糕餅所使用的糯米都是五年級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自己播種、栽培和收割的。

在幼兒園,中國老師會鼓勵孩子吃飯快。相比之下,日本更重視「食育」,提倡細嚼慢咽,在「食育」中,「豐富的心靈」是重要的一環,它包括「快樂的進食過程」、「感謝的心」和「參與意識」,不僅教孩子正確地吃,還要從吃中體會出感恩、環保和節儉的內涵來。

「日本人吃得並不少,他們這吃一點那吃一點,但加起來也很可觀。」在日本生活11年,唐辛子發現日本人中胖子很少,這與他們從小重視「食育」有關。此外,日本醫生會要求孕婦控制體重,日本人認為,生孩子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沒必要「進補」,所以日本產後發胖的婦女很少。

鼓勵學生觀察生活

像「食育」一樣,日本的教育多採取潤物細無聲的方法,很少是說教。

比如日本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設立「生活課」,讓孩子觀察、瞭解身邊的世界,MII二年級時,生活課的作業是到學校附近的街道、商店去考察並實地採訪,這樣的採訪都是家長事先聯繫好的,店家往往會熱情招待,每問必答。

比如採訪超市,教材列出了觀察內容的要求:超市外面有什麼,店員的服裝,客流量。並有採訪提綱:今天超市的推薦促銷商品是什麼?今天到現在為止接待的客人人數是多少?今天賣得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通過這樣的實地採訪,學生可以得出自己的看法。

大便從娃娃抓起

日本不僅重視「食育」,也特別重視廁所。

在日本,有「學校廁所研究會」和「日本廁所研究所」,日本人認為,髒舊的廁所對孩子們的身心健康不利。此外,日本是地震多發國家,發生大地震時,學校是指定的避難所,因為那裡的房子最結實,如果到學校避難的人員較多,就有可能導致廁所擁堵,所以必須提前把廁所修好。

此外,環保和健康也是關注廁所的重要原因,日本有「大便教室」,教師扮成「大便先生」到各學校登門授課,告訴孩子們大便與人體健康的關係,還帶著孩子們用粘土做各種形狀的「大便」,告訴他們:哪種大便健康,哪種不太健康,應該在飲食上注意什麼等。

「大便從娃娃抓起」的好處是,日本家庭的廁所都很整潔,陌生人第一次進入時,往往不相信它是廁所。日本人到中國旅行,看到中國一些廁所只有簡單的隔板,而非全封閉式的,感到很不適應。

重視身教的日本

每週,唐辛子都會帶MII去學小提琴,她的音樂老師畢業於名門學府,是一家交響樂團的小提琴首席。然而,讓唐辛子驚訝的是,這個老師特別有耐心,有時她自己都想發火時,老師卻依然在鼓勵MII,並跪在地上教MII該怎麼做。

「蹲下來,以孩子的角度和眼光,和孩子一起看世界」,這是教育的法則,可以減少大人給孩子心靈帶來的壓迫感,唐辛子一直以這種姿態來教育自己的孩子,但「跪下來」是比孩子更低的姿勢,以便於更清晰地與孩子溝通,唐辛子說:「日本老師的態度,令我這個作母親的人也感慨萬分。」

在日本生活多年,唐辛子從來沒見過老師大聲呵斥學生的事情,在MII的小學中,日本校長每天最早到學校,站在門口對學生說「你好」,風雨無阻,這家學校有800多名學生,校長用這種方式來告訴孩子,什麼是禮貌。

「為什麼中國學生沒禮貌」,在網上,唐辛子看到了這個熱帖,她最大的感慨是:因為中國很少有小學校長會每天迎接學生。日本國家形象自2007年始,連續三年世界排名第一,這是懂禮貌的回報。

重視自由研究

中日都很重視對孩子的教育,所不同的是,日本教育更注重讓孩子獨立得出見解,以暑假作業為例,除習題外,還有「自由研究」,MII的「自由研究」是對道路下水道蓋的「研究」,她將從家到超市步行5分鐘路程的下水道蓋數了一遍,一共21個下水道蓋,發現都「長」著一張「太陽的臉」;而另一條比較舊的街道的下水道蓋設計單調。

這是為什麼呢?通過查閱資料,她發現,1970年日本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太陽之塔」是這次博覽會的標誌,這以後的下水道蓋都以此標誌來設計,而此前下水道蓋沒有設計。

她的結論是:日本現在雖然富有,但過去也曾經很窮。人們生活得好了,連下水道蓋也跟著漂亮起來了。

強調平等的日本教育

唐辛子帶著孩子參加小學辦的運動會,發現居然只有團體賽,沒有個人單項比賽,最終只有勝利的團隊,沒有勝利的個人。強調參與,不鼓勵相互對比。在日本公立學校中,小學生的考試成績是不公開的,教師的期末評定只有「○、△、×」三檔,表示優秀、良好和不好。

鼓勵個體和鼓勵團隊,體現了兩種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表面上看,中國孩子功課重,成績好,會的才藝也更多,我們似乎已經贏在了起跑線上,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也許,還遠沒到得出結論的那一天。

来源:凱迪社區 -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