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為什麼不拿臺灣當回事?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3-05-1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船民被菲律賓海巡公務船人員開槍打死事件,引起臺灣社會震怒,實屬情理之中。在當今南亞國界有糾紛,海域劃分重疊的情況下,各國船民都可能被視為「越界」進入對方海域捕魚。一般常規做法,都是警告,驅趕等等。但據這次倖存的臺灣船民憶述,菲律賓海巡艇不僅圍追臺灣漁船「廣大興28號」,還開槍掃射,才導致船員中彈身亡。經檢驗,「廣大興」船身有45處彈孔。用武裝力量如此對待漁船,是無法令人容忍的殘暴!


退一步講,如果這是偶然事件,是菲國個別巡艇個別人的一時野蠻,也可另當別論,但事實是,很多臺灣船民都有這種經歷,遇到菲律賓軍艦,簡直連逃都來不及。據專家統計,自1965年以來,臺灣漁船被菲律賓扣押多達331艘,平均每年7艘。「臺灣漁船被菲律賓長期扣押,或繳交巨額‘罰款’才能‘贖回’漁船與船員的新聞屢見不鮮。」

在人類進入21世紀、菲律賓已實行民選制度(而且當時正要全國大選)的情況下,為什麼它的海巡隊還這樣野蠻,這樣凶殘,這樣毫無國際法理常識地對待臺灣漁船?

外人明眼可以看到的原因之一是,臺灣政府太無能,臺灣總統不斷示軟,菲律賓才不會把臺灣放在眼裡,認為可欺、可打,甚至可殺(臺灣漁民)。

我們看馬英九總統對這個事件的反應,就可以清楚地解釋菲律賓為什麼敢這樣囂張。

俗話說「人命關天」,但面對臺灣漁民生命喪失的悲劇,馬英九政府在第一時間毫無強硬反應,總統府的國安會議,竟遲到事件發生兩天後,在全臺民情沸騰、悲憤呼籲的情況下才召開,被媒體批為「晚了兩拍」。

在臺灣各界強烈輿情下,馬政府才向菲律賓提出「認錯,道歉,賠償」的三要求,並給予「72小時期限」答覆,說否則將採取「停止菲律賓勞工」(入臺)等制裁措施。

這個「最後通牒」實在軟弱到跟沒有差不多。首先,臺灣停止批准雇菲佣,這對菲律賓根本沒有多少經濟損失,而影響的只是那些普通的,收入很低(才謀求到海外謀生)的底層菲律賓人;也不對菲政府構成任何事實壓力。所以,到了馬政府的所謂「72小時」,菲律賓方面根本沒有任何「道歉」舉動,更別說賠償。

其次,對於這種清清楚楚的臺灣漁民被菲律賓海巡人員開槍打死事件,馬政府不是立即強烈反應,而是給予菲律賓72小時,也就是整整三天的時間來答覆。為什麼要拖三天?因為菲律賓在這個期間正好舉行選舉(三天後結束)。馬英九總統在如此人命關天的時刻,卻是替菲律賓的艾奎諾政府著想,而不是第一時間要菲國做出答覆。這種首先替菲國政治著想的姿態,也讓菲律賓看不起臺灣政府,這也可能是他們遲遲不認錯道歉的原因之一。因為對菲國來說,這個一向軟拍拍、這次又特意照顧他們、給他們充裕時間的馬英九更是可欺。

第三,看到事件鬧大,整個臺灣社會怒火燃燒,菲律賓才派出特使抵臺「希望溝通、化解」衝突。按道理,在菲律賓方面沒有做出「認錯道歉賠償」的答覆之前,馬英九作為國家元首,根本不應出面接待菲特使,而應由政府對應機構出面洽談。但馬英九卻親自出面,這更給了菲國錯覺(也許是正覺,理解無誤,馬英九就是可欺)。

當然了,菲律賓方面非常清楚,面對中國的飛彈威脅(至今還部署在對岸),並制定所謂反分裂法,用法律形式確定可對臺動武,馬英九不僅不反抗,反而高規格接見中共特使陳雲林,見面時馬英九連自己是臺灣總統都不敢提,對方也故意稱他為「您」。這些,早就被菲律賓媒體報導,所以菲國上下,怎麼會看重「馬英九政府」?怎麼會拿臺灣當回事?

菲國朝野其實可能早已形成一種潛意識,馬英九政府無能,臺灣軟弱可欺。於是無辜的臺灣漁民就成了馬政府對外政策軟弱的「犧牲品」。

第四,更令人憤怒的是,在短短几天之內,馬英九再次接見來「溝通」的菲律賓特使,而且這次馬英九還面露笑容,好像是談喜事。這是什麼時候,在菲國沒有「認錯道歉賠償」下,不僅一而再地親自接見菲特使,還面帶笑容?這個笑容表現的是,馬英九不僅自己對本國漁民喪生漠然,也根本不顧臺灣人民的感受。有人說臺灣「這個國家瘋了」,其實是臺灣的總統「馬英九瘋了」!

菲律賓不把臺灣看在眼裡,是不可容忍的。僅憑兩國實力對比,臺灣就在很多方面都強過菲國。

在經濟層面,臺灣人均收入18,000美元,是菲律賓人均收入(1500美元)的12倍!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2011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經濟競爭力排名世界第6,菲律賓第43位(中國排23位)。

在軍事方面,按權威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12世界軍事年鑑》,臺灣排全球第22位,年度軍費開支89億美元;菲律賓排59位,年度軍費15億美元,只是臺灣的六分之一。

據美國《2013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的資料,臺灣總兵力13萬人;雖然菲律賓人口已愈一億,是臺灣的四倍多,但菲國總兵力只有10.9萬人。尤其在海軍方面,臺菲兩國差距更為明顯︰

臺灣有4艘驅逐艦和22艘護衛艦,常規潛艇4艘,海岸巡邏艇45艘。而菲律賓海軍薄弱,基本是些西方的退役艦艇。專家說,菲律賓很多艦艇是上世紀50年代的產物。「這些裝備很落後,一旦出了公海,差不多就會拋錨,甚至都不具備打仗的能力。」

菲律賓的空軍就更差了,只有七千人。專家說,雖然菲軍有220架飛機,但近一半是老舊的UH-1H通用直升機,而固定翼飛機中無一架戰鬥機。對此,連菲律賓空軍司令拉班那都承認︰「我們的防衛能力是非常低的,因為我們只有教練機負責領空防禦,而且我們的雷達能力也很有限。」而臺灣的空軍,則有美國提供的150多架F16等戰機,先進程度甚至超過中國。

臺灣雖然在經濟和軍事上都絕對領先菲律賓,但有一項是明顯落後的,那就是臺灣的總統馬英九出奇的無能,其民調支持率現已跌破二成。面對處理臺灣漁民被殺害事件的軟弱表現,連支持國民黨、被視為「泛藍作家」都憤怒地把馬英九罵為「馬傻」!說這次馬政府真是「把大家都搞毛了」,「馬英九根本就是個福爾摩沙封建藩末帝馬傻娘」。

不僅馬英九如此無能,馬政府駐美代表也是如此。據《自由時報》報導,馬政府駐美代表袁健生從不在華府用英文公開演講,根本不積極從事臺灣主權外交。剛接任袁健生的馬英九嫡系金溥聰,更是懶惰無能,除了回應一點臺灣媒體對他的批評,什麼作為都沒有。這次臺灣船民無辜遇難,在臺灣社會掀起這麼大風浪,但金溥聰在美國毫無外交遊說和發聲。金溥聰在幹什麼?無人知曉。大概精神頭兒都用在晚上跟他的最愛馬英九遙控說「悄悄話」了。

菲律賓見了中國漁船不敢動,見了越南漁船也不敢動,憑什麼就敢欺負臺灣?很簡單,臺灣總統叫馬無能。馬英九不把自己當回事,不把臺灣當個國家,所以菲律賓才不把臺灣當一回事。一個如此無能的總統和政府,臺灣人民怎麼依靠它給自己爭利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長青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