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宮廷美女養顏秘方(圖)

作者:春暖花開 發表:2013-05-15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雉

呂雉是中國歷史上三位女皇中最早的一位,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 

有傳在楚漢時期,呂后的日子雖然並不好過,但儘管如此,呂后已經非常愛吃銀耳(又名白木耳)。劉邦一統天下後,雖然有更多名貴的滋補品可供呂后享用,但呂后卻依然喜歡食用銀耳,她每天起床都必吃銀耳羹作為早膳,

銀耳性味甘,平,質優品稱為「雪耳」,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銀耳是和種含膳食纖維的減肥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很多愛美的女仕對「銀耳」呢稱為「平民燕窩」。

銀耳的價格經濟,吃用方便,吃用前用水泡開,和冰糖、蓮子或木瓜等慢火燉至銀耳酥爛起膠,湯汁變濃稠即可。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詩中講的就是四大美人之一楊玉環。

楊貴妃

楊貴妃之所以冰肌玉骨、貌美如花,除了因為她「天生麗質」之外,還與她善於運用各種養顏術,不無關係。當中最為出名的莫過於以她為名的美容秘方「楊太真紅玉膏」,而紅玉膏的主要成分就是杏仁。

杏仁蜂蜜水敷臉

在溫水中加放一杓杏仁油、一杓蜂蜜,拌勻,放入柔軟棉質的小毛巾,讓它吸滿水分後,趁溫熱敷在臉上,直到濕度降低,重複浸溫水、敷臉的步驟數次,讓皮膚做到簡單的桑拿。杏仁油和蜂蜜能使皮膚軟化,變得柔滑,溫熱感有助於舒緩皮膚,以便讓皮膚更好地吸收後用的護膚品。

「紅玉膏」能使楊貴妃容顏不老,而「香湯」(也就是溫泉)則是楊貴妃全身肌膚冰肌玉骨的美容秘書。坊間有傳,楊貴妃除了愛泡溫泉外,還喜歡在沐浴時加入牛奶,保持全身肌膚柔嫩。

現代人要享受溫泉護膚、牛奶浴等大可不必像古代人那樣繁鎖。使用含有該成份的護膚、護理品,也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成分相似的護膚品:薇姿溫泉礦物保濕霜,含法國溫泉礦物成份;雅芳牛奶沐浴露,含牛乳成分,讓全身肌膚喝上牛奶。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幾乎真的成了「武則天第二」。

農曆三月三採桃花,陰乾研細末;七月初取烏骨雞血,與桃花末調和成糊狀即可,用時取適量敷面及其他部位。太平公主是女皇武則天最寵愛的女兒,此方是她用來美容的面藥,不僅可以滋養皮膚,促進其新陳代謝而令「面白脫如雪,身光白如素」,而且還能防治某些皮膚病(如白癜風等)。

烏雞又稱烏骨雞,在唐朝,烏雞被當作丹藥(maifengdanyao)的主要成分來治療所有婦科疾病。明朝著名的<本草綱目>說道泰和烏雞是婦科病的滋補及滋養品。現今藥店裡,「烏雞白鳳丸」依然暢銷。

永和公主

永和公主是唐肅宗的女兒,有古代的「美容大王」之稱。她一心研究美容養顏,並給後世留下了兩個護膚的秘方

第一個是洗面的,第二個是洗澡的。收在宋代的《太平聖惠方》裡。

洗面的。是用雞骨香90克,白芷、川芎、瓜萎仁各150克,皂莢300克,大豆、赤小豆各250克,研磨篩盡,去筋去皮,製成藥粉。洗臉時當潔麵粉用,早晚各用一次。

皂莢、豆粉、瓜萎仁可以清潔皮膚,除角質;川芎、白芷都有活血功用,也有美白效果;雞骨香也是植物,又叫木沉香,也是祛風活絡的,還可以除濕,消除臉上的水腫,同時也是洗面藥裡添加的香料。

洗澡的。把米泔水(淘米水,或者舀一碗米用清水浸泡幾天)煮沸,放入鹿角膠讓其融化,再加入糯米熬成粥,粥就變成半透明固體,很像美麗的香皂,將這「香皂」曬乾,待用。再取桃仁、杏仁、黑豆、白芷、白蘞、白及、白朮、白茯苓、沉香、皂角及少許麝香,全部研成末,洗澡時用「香皂」蘸藥粉塗抹全身,可以使皮膚幼滑白嫩,身體芳香不散。

這兩個方子裡都有白芷,白芷是古代婦女養顏都會用到的一味藥。其他的藥,多多雜雜,都是為了達到去污、活血、美白、芳香的幾重效果。

現在的女子即便很想按上述方法嘗試,只怕也懶得動手,不妨多選用些有白芷作原料的中草藥面膜,而手工皂最近也盛行起來,很多天然的護膚品牌都有手工制的皂可供選購。

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擅用珍珠粉養生保健,她設立了專門研究珍珠藥效地機構,配備御醫研製珍珠粉,十年如一日定時定量服用。可以說慈禧太后充沛的精力和歷久不衰的艷麗是靠長年服用珍珠粉來維持的。

今天的珍珠粉種類繁多,口服用的宜選擇老字號、大品牌的產品,以粉質精細,柔滑為佳。每次約一小杓(或根據使用說明),以溫水送服,入口會略帶腥味。服用珍珠粉不但能美容護膚,還有定驚安眠之效。

除了太后、貴妃、公主等皇親貴族喜歡鑽研護膚之道外,宮廷內的待女們也相當注重養顏嫩膚,而且更接近平民化。

取新生雞蛋一隻,殼上開一小孔,去黃留清,裝入硃砂細末20克;用蠟封孔後與其它雞蛋一起讓母雞孵化,待其它蛋孵化出來後即可取用,每次洗臉後取少許塗面。古醫籍《肘後方》稱此方可以「令面白如玉,光潤照人…」。宮女們在洗澡時,會將黃酒1升放入洗澡水中,連洗兩個星期,肌膚自然變得細膩無比,若能用美玉摩擦更妙。

Diy蜂蜜雞蛋面膜

取蛋清充分攪拌,至全部起泡沫,加入蜂蜜,繼續攪勻即成。敷在臉上約5分鐘洗淨即可。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