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舉牌被控罪 公開財產=要貪官命?(圖)

發表:2013-05-16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新余市公民舉牌聲援被拘北京活動人士

3月末以來,北京、廣東、江西等地先後有十多名活動人士因涉及街頭舉牌呼籲官員公布財產或表明政治訴求而遭到拘捕,並被控「涉嫌非法集會」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四月中旬在北京被刑事拘留的維權人士王永紅和齊月英被指控的罪名分別是「尋釁滋事」和「傳播虛假恐怖信息」。中國當局以多種罪名抓捕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公民的舉動引起了公眾的強烈質疑和國際媒體的密切關注。

3月31日,在北京的公民袁冬、張寶成、侯欣、馬新立在西單街頭舉牌呼籲官員財產公示。眾多警察在圍觀群眾高聲抗議下強行將他們帶走,後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名逮捕。此後又有趙常青、丁家喜、孫含會、李蔚、齊月英等人也因涉及公民舉牌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活動而相繼入獄。4月14日,王永紅等公民在北京國貿和央視大樓附近再舉牌敦促官員公布財產信息。第二天晚上10點多,王永紅被數名警察從家中帶走,至今未回。以上十人被支持者統稱為「要求財產公示十君子」。

*住家公司搜物證*

王永紅的妻子陳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王永紅已經被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整整一個月了,她和正在忙於升高中考試的女兒非常擔心。陳女士說,王永紅被帶走的第二天晚上11點多,她家又來了很多警察,翻箱倒櫃,抄走了電腦,文件,書籍等物品,後來送回了女兒學習要用的電腦,但又將她借來的一台電腦抄走。

她說:「唉,像這個他要是判這個重判法兒,我不敢想像。我說付出的代價也太大了。單位呢,也個把月沒上班了。現在公安局把單位的桌子櫃子全都撬了。考勤表全拿走了。現在貼上封條了。不敢想像。」

1971年出生的王永紅曾經當兵,後考入軍校,退伍後在中國航空港建設總公司任高級會計師。他曾舉報所在單位領導腐敗,後該領導被判刑12年。

*林信舒:推財產公示名正言順*

福州中醫林信舒先生是位老資格民運人士。他對美國之音表示,王永紅積極推動官員財產公示,今年兩會前曾給他發來一條手機簡訊,徵集簽名敦促205名中共中央委員率先公布財產,他當時給予了鼓勵和支持。

他說:「這個事情,第一名正言順。應該說裡裡外外,上上下下,至少從理論上來說,沒有任何阻力了。基本上來說,理論上都是共識的了。第二,我覺得,別看這個舉動看起來老生常談,實際上也有很大重要的意義。因為這個對推進中國整個的一個清廉社會,以及整個社會的民主化,關係很大很大的。所以,我必須支持,也送給很多福建福州的朋友,讓他們簽名後直接寄給他們去了,傳到網上去。」

*林信舒:最觸動特權利益之舉*

這位曾因發表批評時政的言論而多次坐牢和被軟禁的異議人士指出,官員財產對於權貴利益集團至關重要,對於專制政權失去信心的特權階層深怕公開官員財產的訴求一旦擴散成為廣大民眾的強烈願望。

他說:「這種特權階層,黨內的高官大官,他們實際上自己對這個黨已經沒有什麼信心了。對他們來說,最重要要考慮的是保護他們自己的財產。所以,他管你這個國家淪亡也好,共產黨怎麼樣完蛋也好,他們都好像不是太有所謂了。他們最重要的是要保護自己的財產。所以這些人在遇到財產公開的問題的時候,最觸動他們的利益了。所以,他們死死地去維護自己的利益,去反對這個財產公開。」

林信舒在美國之音中文網上發出疑問說,公開財產在理論上已經是毫不敏感的問題,但是為什麼當局最近這樣大舉抓人呢?

一位網友在回帖中這樣說,為什麼最近這樣大舉抓人?很簡單,要中共官員公開財產等於要他們的命,中共沒有幾個官員是乾淨的。

*點中死穴 反腐有罪?*

幾個月前曾有報導說,中國廣東、浙江等省少數地區被指定為官員財產公示的試點。國際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吳潤生指出,中國當局在一些地方搞財產公示試點具有敷衍性和欺騙性。他在就清華大學師生3月22日拉橫幅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發表的評論文章中說,上級官員理應是下級官員的道德典範、人格楷模,從這個角度說,理應從高層帶頭,從高層試點,從上而下地推廣實行。

福州民運人士林信舒認為,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上任後提出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口號很好,但他們在中共常委班子裡仍是少數,而劉雲山等其他常委為江澤民貪腐利益集團代言,改革派和保守派仍在高層博弈,因此反腐敗之路異常艱難。

在北京的人權活動家胡佳對於上述觀點持不同看法。他不久前就北京公民拉橫幅反腐被控「涉嫌非法集會」罪一事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指出,作為官二代,習近平只是把守住江山社稷維護特權統治作為核心,而不是他嘴裡講的反腐肅貪,因此不可能允許公民點中特權利益集團死穴的官員財產公開訴求成為現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