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夫妻矛盾的最佳十五步驟(圖)

發表:2013-05-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是所大本營,可以說是包羅萬象。夫妻間存在的一切景象,婚後發生的所有形形色色的事情,快樂的,悲傷的,勵志的,痛苦的,甜蜜的,幸福的,箇中滋味,都在婚中,所以說婚姻是複雜的、無所不包的,也是充滿著矛盾的。

婚後的生活猶如以手試手,冷暖自知。夫妻間如何相處決定著一樁婚姻的延續走向,日常生活中,夫妻間因多次口角會使矛盾激化,因此,夫妻間產生的矛盾和摩擦會充斥著整段婚姻,稍不小心應對,就會變成婚姻危機。

就像一個狂躁不安的孩子,如果你不是及時安撫,而是粗口動手暴力相向的話,他立馬就會脫僵而出,變成一匹野馬。所以,當夫妻矛盾發生時,要懂得相處之道,學會經營自己的婚姻。

離婚的夫妻會有一種感覺:「我為什麼現在才活明白呀,可是,活明白了,時間能倒流嗎」?從這點看出,夫妻間有些矛盾是不可能短時間內迎刃而解的,某些時候,與其吵個面紅而赤,不如先把問題擱置一邊,因為夫妻矛盾,它需要一個收拾、消化、總結加吸取的過程,急不了,得按步驟一個一個的來面對,效果一定會更好。

一、亮紅燈

夫妻矛盾產生後,當事人要及時亮出‘紅燈’,停止爭吵,掛起休戰牌,否則好老公都會給你吵沒了,記得好友霞說:「有次跟老公吵架,吵了一個星期,從清早到凌晨,她老公氣得一扔枕頭‘還要不要睡覺啦,這日子還過不過啦’」?如此一鬧,終於點醒她,及時休戰比吵更有利於修復夫妻關係。

二、潑冷水

暴跳如雷的時候,要及時給自己潑上一盆冷水,降降溫,理性的思考,冷靜的判斷是非,收拾整理自己的情緒,從頭到尾的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關鍵時刻,不要忽略了從愛人的角度去考慮一下,換位思考也許就挽救了你的婚姻。

三、不處罰

有的夫妻發生矛盾後,雖然口角上休戰了,但雙方卻進行了另一個磨人的‘冷戰’期,誰也不睬誰,對愛人不冷不熱。結果等你的氣消了,你會發現他(她)似乎變了,孤僻、冷漠、沉默無言,對原來渴求的夫妻生活越來越不感興趣,夫妻感情由此蒙上了一層難以拂去的陰影。所以,用「懲罰」來解決夫妻矛盾的方法是不明智的。

四、多溝通

如果選擇修補夫妻關係,那就放下所謂的面子,主動複合與愛人及時溝通,千萬不要因顧忌面子而等待對方先服軟讓步,那樣就有可能造成長時間的冷戰磨人期,因為冷戰也是破壞夫妻感情的殺手之一。況且愛人不是敵人,沒有不共戴天的仇恨,何況他犯的只是生活鎖事,而不是偷吃,有什麼不可以諒解的呢,你也可以大度的告訴他:「其實不光你有錯,我也有錯」。

五、垃圾筒

生活中少不了垃圾筒,婚姻中更需要備用一個垃圾筒,它可派上新用場了。夫妻間發生矛盾得到解決後,舊事不要重提,不要在下次發生矛盾時,又把之前的事情拿出來晒晒,嘮叨個沒完,而是要學會一事一結,把影響到夫妻關係的矛盾全丟進垃圾筒裡去,來個徹底大清除,否則後患無窮啊。

六、冷處理

發生爭吵時,雙方都要遵循「冷處理」的原則,不要老想佔上風,也不能非要對方服從自己的觀點。因為在雙方心態都不冷靜的情況下,一些問題一下子是講不清楚的。待冷靜一段時間,氣消了之後再處理,反而容易解決。

七、傾聽對方意見

任何一方都不應只強調自己的道理,而不注意聽對方的意見。

八、抑制衝動

在闡述自己的意見時,應心平氣和地把道理講清楚,不要太衝動,聲音不應太大,有理不在聲高,這樣才不會被對方認為你是在以勢壓人。

九、勿揭短

在爭吵中切莫攻擊對方的弱點,或揭對方的短處,也不要擴大爭論的範圍和算舊帳,否則只會使矛盾激化,甚至導致感情破裂。

十、切忌打罵

不能以辱罵代替說理,更不能動手,以免造成難以彌補的精神創傷。

十一、盡量忍讓

若一方正處於身心疲勞或遇到不愉快的事而心情煩燥時,另一方應盡量避免爭吵。因為這時對方往往不夠理智或心緒上易激動,雙方很難溝通。

十二、不離家出走

爭吵後,任何一方不應因此離家出走,一去不回,這樣會使夫妻關係更加變僵。

十三、不堵氣分居

夫妻發生爭吵後,不要就此分房或分床而居,互不理睬。如此雙方情緒更不易平靜,也不利於夫妻關係的改善。

十四、互不記仇

爭吵過後,不論誰是誰非,都不要以勝利者自居,或產生失敗者有失臉面的心理,夫妻爭吵是很平常的事。

十五、不輕言離婚

任何一方不要以離婚來威脅對方,這容易造成誤會,有時還會弄假成真,釀成自己其實並不願看到的、不可收拾的後果。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