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地震石碑垮塌 廢墟中現神秘石像(圖)

發表:2013-05-17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山地震石碑垮塌 廢墟中現人面魚身石像

據大陸媒體5月16日報導,蒙頂山古蒙泉石碑在4•20蘆山地震中垮塌,景區工作人員在垮塌廢墟中發現一座石像。該石像為一高約40厘米石質雕像,塑像正面顯示為人面,面頰凹陷,雙目突出,五官明顯。兩側顯示為魚身,魚頭生動,並刻有明顯魚鱗。背面則顯示為節界明顯的蠶腹。

據介紹,該石像年代不詳,寓意不詳,盼專家考證。景區相關人員推測,此次蒙頂山出現的這座人面、魚身、蠶腹石像可能與遠古蜀王蠶叢、魚鳧有關。

據瞭解,蠶叢,又稱蠶叢氏,是蜀國首位稱王的人,相傳為蜀王的先祖,教人蠶桑,他是位養蠶專家,據說他的眼睛跟螃蟹一樣是向前突起,頭髮在腦後梳成「椎髻」,衣服樣式向左交叉(通常漢族傳統衣服為右衽,即向右交叉的),最早他居住岷山石室中。後來蠶叢為了養蠶事業,率領部族從岷山到成都居住。

在夏桀十四年,夏桀派大將軍扁攻打蠶叢和有緡氏,於是蠶叢跟有緡氏說用美女來讓夏桀沒有打仗的心情,果然夏桀被美女迷惑後,宣布要回到朝廷。西周時期,蠶叢被其他部落打敗後,蠶叢的子孫後代,都各別逃到姚和雟(兩地於今四川西昌一帶),最後由新勢力魚鳧來結束這次戰爭。魚鳧,教民捕魚。

「魚鳧田於湔山,得仙,今廟祀之於湔。」(《蜀王本紀》)魚鳧王田於湔山,忽得仙道,蜀人思之,為立祠。(《華陽國誌》)還有一個版本的《蜀工本紀》則說:「(魚鳧)王獵至湔山,便仙去,今廟祀之於湔。」(引《御覽》卷八八八)這就紿後來的學者和作家留了極大的想像空間。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