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問題刺中當局命門(組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05-17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中共當年藉助工農打下來了江山,如今正在擔心起自己的「江山」受到工農的威脅。被地方當局用各種暴力強征了土地的農民,不僅大量上訪更有用生命要與官員同歸於盡;而以工人為主的城市居民由於當局為了經濟利益不擇手段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也大量走上街頭抗議。有中國問題專家指,當局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卻連最基本的保障都做不到,許多問題的根本都出自制度本身。

防群體事件國土資源部下達緊急通知

中國國土資源部5 月13 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杜絕各種暴力征地行為,防止群體性或惡性事件。

國土資源部5 月13 日發出的緊急通知對各地方政府提出了五點要求:嚴防因征地引發矛盾和衝突,不得強行實施征地,杜絕暴力征地;開展全面排查,糾正違法違規征地行為;完善政策措施,給予被征地農民適當補償,保障征地過程中農民的知情權和參與權;建全征地矛盾糾紛調解機制,防止征地糾紛擴大引發群體性或惡性事件;嚴格實行監督問責,如違規征地引發惡性事件,將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2013年3月,河南強征壓死人,製造中原錢雲會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分析說,中國經濟過去半年出現明顯放緩,而當局擬推動大規模城市化刺激經濟,因此征地問題特別突出,而有關的緊急通知,擔心由此引發大規模的群體性事件。

「現在地方政府正在掀起新一輪的征地和圈地。去年6 月底到現在,中央政府增發了十一萬億貨幣,大部分投資在房地產開發。同時,意味著新一輪的征地高潮即將到來。可以講,這個文件是警告各地方不要把麻煩搞得太大。」

程曉農表示,中國經濟問題中最具有爆炸性的可能將是地方政府無法償還的債務,而低價征地高價出售,幾乎是各級政府唯一的增加財政收入的手段。

「現在各地政府有二十多萬億的債,今年上半年是一個還債高峰。各地唯一的辦法是借新債還舊債,若有新征地開發,賣出去一部分地,對各地政府財政有緩解的作用。」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最近山西省孝義市農民姚樹凱夫婦,不堪強拆,緊纏著前來做遊說工作的村長,引火自焚企圖同歸於盡,3 人均嚴重燒傷仍未過危險期。但當局否認事件與拆遷有關。
中新網引述姚樹凱的弟弟姚樹智的話說,姚樹凱是個老實的農民,以養育奶牛為生。當地政府要求其搬遷,但因補償問題一直沒談妥,導致雙方產生矛盾。

廣東的黃先生表示,中國並不是缺乏政策、法規甚至法律,而是在目前的政府機制中,這些政策法規根本無法得到執行。他認為,在民眾沒有政治權力的政治制度下,權貴資本對民眾的剝奪不可能停止。

李克強:空氣危機改變了公眾關於污染的討論

中共總理李克強最近對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說,北京冬天的空氣危機真的改變了關於氣候變化和污染的公眾討論。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5 月12 日報導,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在接受採訪時說:「在中國,我與李克強總理談話不到5 分鐘,他就表示希望在城鎮化問題上與世界銀行合作。我們正與一個巨大的團隊合作,提出一項計畫,來造就清潔、可居住的城市。」

報導說,隨著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對電力的需求猛增。IHS Cera 諮詢公司分析師周希舟( 音)估計,燃煤發電廠的建設速度已從一週約兩家減少到一週一家,但仍然很可怕。這個速度將再保持五、六年。煤炭在中國新增發電能力中所佔的比重佔到全國發電的3/4。

報導說,為城市建築供暖的小鍋爐也帶來了類似的問題,但監管難度更大。周希舟說,政府監管機構面對一大堆拒不服從的公司,其中很多隸屬於地方政府或與地方政府有合作。

報導指出,汽車的猛增也加劇了中國城市的污染。汽車市場預測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張豫預測,今後20 年,每千人擁有的汽車數量可能翻兩番。根據一些估計,中國汽油中污染物的含量約是美國相關限額標準的20 倍。

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給高污染的能源和工業部門帶來變化的唯一辦法就是讓環保機構公布違規行為,激勵消費者等對企業施加壓力。他說:「我們需要利益攸關方走到一起。我們不能只依賴官方機構。」

專家:社會問題才是中國人最關注的

據英國《衛報》報導, 曾任《南華早報》主編的芬比(Jonathan Fenby)撰文〈虎頭蛇尾:今天的中國〉(TigerHead, Snake Tails:China Today)指,人們對中國的未來通常從經濟和政治層面來判斷,但對大多數普通中國人來說,社會問題才是最讓他們關注的。

芬比說,老鼠肉充羊肉、毒奶粉、錯誤百出的教材——今天的中國百姓,除了面對污染的環境和放緩的經濟之外,要擔心的事情很多。如果單個來看,它可能會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發生,但把它們放在一起,就會損害北京當局的信譽。

芬比還說,當局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卻連最基本的保障都做不到。本月最高法院公布的食品安全指導原則很基本。2010 年至2012 年間,出售不安全食品受起訴的案件有1,533 起,與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的現實相比,顯得很少。


2013年1月29日(週二),北京天安門廣場

芬比說,除了吃的東西,還有日益惡化的環境污染。

5月4日,在得知中石油雲南1000 萬頓煉油項目將落戶昆明安寧的消息後,當地眾多民眾走上昆明街頭抗議。

芬比還指出,缺乏法律渠道和問責,導致民眾不得不走上街頭。每年的民眾街頭抗議估計超過15 萬起。

5月13日至14日凌晨,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大塘村,上百警察與工人、工廠老闆發生肢體衝突,引發數千工人聚集抗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廣州海珠區江海街道辦進行消防措施治理整頓,週一深夜大批警察、城管進入一家製衣廠搬走廠區設備,工人害怕不能生產而影響生計與其發生肢體衝突,進而引發數千工人聚集抗議,警車被推翻,交通被中斷,警察扔催淚彈驅散人群。

芬比指出,人們對呼吸的空氣、飲用的水都不放心,這些問題加在一起,正在損害人們對當局的信任和信心。北京當局面臨的困難是,許多問題的根本都出自制度本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