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民主大學將浴火重生(組圖)

發表:2013-05-17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金山中國城內的民主女神銅像

1989年六四前夕,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曾短暫出現天安門民主大學,將近24年後,中國和海外一群支持中國民主化的推動者,決定在紀念六四民運24週年之際,宣布恢復和擴建天安門民主大學。

*八字箴言:民主自由人權法治*

1989年六月三日晚上,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由學生構想的天安門民主大學在解放軍壓境的時刻誕生,名譽校長嚴家祺深夜在廣場講了第一課,大學就在軍事鎮壓下消失了。24年後,在美國加州的舊金山灣區,一群海外的民運支持者通過兩個多月的策劃,星期四晚上,以天安門民主大學復校擴建籌備組的名義發出消息,呼籲海內外支持者連署復校宣言。

宣言指出,當今中國,一黨獨裁,遍地是災,環境遭污染,社會貧富懸殊,貪官斂財轉移海外,毒化環境禍遺子孫,生態與環境的災難若不遏止,必將毀滅中國並殃及世界,而這些災難都源於一黨專政。

前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封從德說:「建校的宗旨就是八個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是當時的辦學理念。「


*復校呼聲始於中國國內*

籌備組的召集人是六四凌晨在北京六部口被坦克碾斷雙腿的學生方政,以及熊焱、封從德、張伯笠和葛洵。

目前已經有中國和海外四十多人擔任發起人,包括嚴家祺、蔣亨蘭、徐文立、陳奎德、萬潤南、鄭義、蘇曉康等。美國的余英時和楊力宇教授擔任顧問。


召集人方政說:「鮑彤老先生非常支持,他願意在國內做我們的發起人,利用他的影響力,他的參與在國內有很大的影響力。還有一些在國內主要是六四一代當年的學生,和很多跟六四有相關背景的人,還有唐荊陵和胡佳,他們可以說是六四後的,在國內比較積極的,不管是在維權領域還是在其他社會活動領域,是比較積極推動中國人權和民主進步的這些人士,這也凸顯了我們更針對年輕人。」

封從德也表示,復校的呼籲主要來自中國國內,第一批發起人當中過半數在中國。

*民主教育促進中國公民社會*

封從德指出,中國的年輕人渴望取得實踐民主的知識,像非暴力抗爭的方法,以及開會和選舉的規則等等。民主大學可以提供他們這方面的識做知識,掌握方法。

封從德說:「這樣一來,才可能有一個比較健全的,可以組織起來的民間社會,來抵抗中國現在兩方面最大的威脅,第一是潰爛,就是誰也動不了,最後整個完全腐爛了,整個社會崩塌。另外一種是可能爆發無序的革命,那種革命我相信是誰也不希望的。」

*基地建矽谷校園無疆界*

宣言指出,復校後的天安門民主大學,先期將以網路大學的形式出現,希望辦成中國民主政治的黃埔軍校,為中國民主化培養成千上萬的棟樑之才。方政表示,這是一個長期的工作,需要更多熱愛民主自由的海內外人士支持,參加連署簽名。

封從德和方政都認為中國當局可能會進行打壓。

封從德說:「我相信他們會簡單的把它封鎖住,讓大陸的人不太容易看得見它而已,但是我們知道翻牆的人也很多,所以它照樣有傳播的空間,而這個空間並不小。」

天安門民主大學估計在一年後可以正式在網路上開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