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市場:中國大媽挑戰華爾街精英?

作者:南方週末編輯部 發表:2013-05-19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以來,黃金市場經歷了十多年的牛市,從1997年7月252多美元一盎司的低位,最高上漲至2011年9月1922.6美元的歷史高位,在13年間累積了665%的升幅。不過,最近幾個月來市場風雲突變,金價跌跌不休,一度跌破1400美元,可能跌破1000美元的悲觀論調也甚囂塵上。有喜感的是,中國人顯示了對黃金的驚人購買力,甚至傳出「中國大媽花1000億掃300噸黃金」,中國大媽對趨勢的判斷比華爾街精英還牛?

▶正方:這段時間金價下跌,不獨中國大媽,印度大媽也瘋狂購進黃金。中國和印度是全球黃金消費兩個最大的國家,這固然和傳統習慣有關,也與黃金本身的屬性有關。黃金有做貨幣的悠久歷史,因為黃金密度高,易分割,易儲藏和攜帶,不會生鏽和腐爛,最重要的是儲量和開採量有限,政府不能憑空增加黃金的產量以製造通脹、掠奪民間財富。

◁反方:別做夢了,醒醒!現在是信用貨幣的時代。都是中央銀行根據經濟需要發行貨幣,這是因為黃金的開採量永遠趕不上經濟發展的需要,黃金產量增加一點,商品服務增加許多,就會引起物價下跌,就是通縮,這是對經濟發展非常有害的,這是凱恩斯主義與貨幣主義的共識。既然被剝奪了貨幣的功能,黃金除了少量工業用途之外,能當飯吃嗎?

▶正方:明明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才40年的事情,很久嗎?中國從宋代就使用交子,世界最早;元代也使用紙幣,可南宋和蒙元都亡於惡性通脹。中國在用了一段時間信用貨幣後,又回歸到金銀本位,難道是偶然的嗎?信用貨幣的信用記錄有點差吧?現在各國都搞貨幣超發。難道「通縮」比通脹還可怕?購買力強是壞事?電子產品價格年年降,害處好大哦。

◁反方:從歷史上看,黃金的保值屬性也是經不起推敲的,差不多從1980年代到2000年,足足有20年的時間,黃金都沒有漲過。如果考慮通脹,在這段時間,黃金其實是在貶值。只不過是2000年後黃金才維持了強勢,給了人們一個黃金保值的印象。只不過,黃金具備一定的避險功能,那是為了躲避惡性通脹。看市場趨勢,別以為中國大媽真比華爾街精英牛。

▶正方:看歷史,看趨勢,不要看幾十年的,要看幾百年上千年的。金本位的歷史長過中央銀行,以後的趨勢誰敢妄言?黃金五成消費,一成工業用途,四成投資,除投資之外的真實需求佔了六成可以了。比特幣是由特定演算法產生的,有任何用途嗎?但它不能憑空產生,總數量有上限,現在大受追捧。貨幣的本質是信用,憑空產生的信用是虛假的信用。

◁反方:反正,從經驗上看,黃金與美元是負相關的,只要美國經濟好轉,美元就會走強,然後黃金的牛市就會結束,以黃金為保值升值的投資理念就會在現實面前摔得粉碎,叫聲中國大媽小心小心。至於哪種貨幣更好,奧地利學派偏愛黃金,主流經濟學派偏好法定貨幣,都有各自的道理。但只有後一種得到了各國中央銀行的信從,在目前是唯一現實的。

【點評者說】 說中國大媽大量掃金,能扭轉黃金市場的趨勢,那當然是扯得沒邊了。市場趨勢是無數交易者根據自己掌握的分散信息在不斷交易中形成的,沒有誰有決定趨勢的力量。不過從這也能看出,儘管黃金已不是貨幣,但在民眾心目中仍有不可替代的信用價值。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