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已死,憲政當立

發表:2013-05-23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屬下的《紅旗文稿》近期刊登署名文章,批評中國民間的「憲政夢」,稱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引起民間強烈反彈。中國前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認為,憲政是幾百年來人類追求的政治制度模式,適合於各個國家。

《紅旗文稿》週二刊發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曉青的理論文章,題目是《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該文的導言對近期民間追求的「憲政夢」,歸咎為「政治問題」。她寫道,「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和學界有關「憲政」的呼聲抬頭。有人認為,西方憲政是現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構;有人借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之時,打出「改革已死,憲政當立」的旗號,提出在中國實行西方憲政的基本理念和基本主張,認為「中國夢即憲政夢」;還有人論述了「社會主義憲政」的概念。可見,憲政話題已不是一個單純的學術論題,而是必須回答的現實的政治問題」。楊曉青認為,「憲政」不屬於中國共產黨推行的「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被楊曉青批評「改革已死,憲政當立」的首倡者、北京學者陳子明星期三對本臺表示:

「這個話是針對我的,我在微博上針對此事已經發了好幾個微博了。我是說跟她對話也好,辯論也好,你不要在那裡自說自話,你應該針對我的文章進行討論,這個微博發了後就被刪了」。

意識形態與憲政

黨刊上該篇約一萬字的文章,對中西方兩種基本制度架構進行比較,認為「作為西方現代政治基本的制度架構,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專政,而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而人民民主制度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並存為經濟基礎」、「而人民民主制度下的人民軍隊接受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又稱,「主張將「社會主義憲政」入憲客觀上迎合了憲政的政治強權和話語霸權。憲政之所以有這種政治強權和話語霸權,是因為憲政的背後有資產階級的財產統治」。

陳子明認為,在當前學者及民間努力追求公民和憲政社會的情況下,作者的意圖很明顯:

「他們現在是主動的在這些問題上,向現代民眾挑釁,現在他們在落實什麼九號文件吧」。

不久前,北京等地的媒體界熱傳一份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的「中央九號文件」,題為《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提醒各級黨政軍機關重視意識形態領域近年來出現的七個問題,但至今秘而未宣。

元旦以來,先有《南方週末》元旦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被刪改,後是《新京報》社論《有請春天》提到「中國夢」與「憲政」,受到中宣部的壓力。

憲政是人類的追求

曾長期主管意識形態的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星期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

「她作為個人發表自己的觀點,批評憲政民主不適合中國國情,她有發表意見的權利。但是我和我周圍的朋友,有不同的看法。憲政民主作為幾百年來人類追求的一種模式、理念,基本道理適合各個國家,哪個國家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國情不同而不能接受這個東西」。

杜導正說,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一直遵循馬克思主義,但它不是法律: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有思想上指導地位,並不是法律、不是命令。所以她那個文章把它絕對化地提出來,是不對的」。

學者網民駁斥作者

北京憲政學者劉軍寧說,沒有仔細看楊曉青的這篇文章,社會主義和憲政歷來是矛盾的:

「她講的話一點不新鮮,沒有社會主義憲政,社會主義跟憲政是自相矛盾的,中國的憲法裡就是這麼寫的,中國的教科書從來就是這麼寫的,只是大家忘了,她現在完全是重申中國憲法(內容)、重申中國的政治教科書」。

記者:那您認為她在這個時候,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什麼?
回答:可能是希望這個(中國不適合搞憲政),有人需要這個。

網民「貝貝淘蔣愛民」寫道,「如果沒有獨立和優異的司法體制,憲法賦予公民的所有權利都是空的。」另一位「老學生911」寫道,「楊教授你不要再用這主義那主義來說教了,這一招己不新鮮,老百姓沒誰相信了。你摸著良心說假話,會傷你的身體」。

原標題:中共黨刊載文稱憲政不屬於社會主義 有批評者認為憲政理念適合各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