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世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圖)

發表:2013-05-2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0年蔣經國上臺時,臺灣人均產值300美元,1988年蔣經國去世,臺灣人均6000美元!!

1979年大陸改革開放人均300美元,到2007年人均才2000美元!!

偉人不是毫無私慾、毫無缺點的完人,不是影響巨大、粉絲眾多的強人,不是一人雄起、萬眾雌伏的獨夫,更不是搞得舉國若狂、民不聊生的禍害。真正的偉人,必有定國、安民之業,有澤被後世之功。

在蔣經國離世二十幾年之後,他卻成了海峽兩岸為大多數人所公認的「歷史偉人」。馬英九在蔣經國逝世十五週年的時候寫過一篇追思文章,文中說:」蔣經國的不同凡響之處,在於他敢想敢做,有承擔歷史責任的勇氣,更有推動社會進步的能力」。

蔣經國則是臺灣黨權世襲的終結者,是臺灣民主政治的奠基人。

1984年,74歲高齡的蔣經國再度當選連任「總統」。蔣經國在古稀之年,竟勇敢地走上了眾人都沒想到的一條新路,在他身上有許多優良品質,但最重要的是他有承擔歷史責任的勇氣。1986年3月,蔣經國下令成立「政治革新小組」研究政治體制改革問題。9月,蔣經國表示將要解除實行38年的戒嚴令,並開放黨禁,開放報禁。此言一出,令島內民運人士迫不及待地於9月28日集會,民主進步黨成立。反對黨公然成立這還了得?情治部門立即呈上反動分子名單,蔣經國未批,他淡淡地說道:「使用權力容易,難就難在曉得什麼時候不去用它。」

10月7日,蔣經國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Graham女士時,告知臺灣「將解除戒嚴、開放組黨」。

10月10日,蔣經國在「雙十節」發表要對歷史、對10億同胞、對全體華僑負責的講話後,指示修訂「人民團體組織法」、「選舉罷免法」、「國家安全法」,開啟臺灣民主憲政之門。

馬英九在聽到蔣經國親口說要開放黨禁、報禁時,當即被一股「我們正在創造歷史」的電流擊中,但國民黨要人則紛紛質疑,「國策顧問」瀋昌煥說:「這樣可能會使我們的黨將來失去政權!」,蔣經國卻淡淡地回答:「世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聲音不大,語氣輕微,但這一句話,分明如同萬鈞雷霆,振聾發聵。

這些只是為臺灣結束黨權世襲提供了法律、理論基礎,蔣經國實施的軍隊非黨化、取消學生三民主義的政治考試、剝離政府部門的專職黨職人員等措施則是結束黨權世襲的實際行動。1986年9月28日,「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成立,結束了國民黨長期「一黨專政」的局面。

1988年1月13日,因心臟病逝世。而他所開創的歷史性變革以巨大的慣性繼續向前。

1991年4月,臺灣「國民大會臨時會」召開,制訂「憲法增修條文」,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1992年5月,「陰謀內亂罪」和「言論內亂罪」被廢止。

1994年,臺灣「省長」直選,讓臺灣公民每人一票選舉「省長」。

1996年,臺灣舉行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總統」民選。

2008年6月,臺灣掃除黨禁最後一道障礙,臺灣廢除共產黨黨禁,臺灣的民眾,即日起,可以公開籌組以支持共產主義為目的的政黨。

發展經濟

蔣經國主政臺灣時期,臺灣經濟發展迅速,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六千美元,並使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1974年,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為臺灣前景提出新的發展方向,行政院秘書長費驊邀請美國無線電公司(RCA)研究室主任潘文淵(費驊在交通大學的同學)及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同是交大校友)在臺北市懷寧街的豆漿店商討臺灣產業發展的新方向:電子。

推動政治民主化

蔣經國很早就意識到,只有持續發展經濟、落實政治民主,建立更開放的社會,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才得以繼續維持。民國七十年代(1980年代),蔣經國加速民主改革的年代,從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及報禁、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及直到國會改革。蔣經國開始思考解嚴以及國會改革問題萌芽較早,據稱曾交待時任駐美代表的錢復研究「戒嚴」(martial law)的意義,以及國際社會對臺灣長期戒嚴的觀感。1986年10月7日下午,蔣經國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Mrs.Katherine Graham),正式告知對方「中華民國將解除戒嚴、開放組黨」,臺灣的民主改革踏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此後,《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與《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的草擬工作,曾遭遇黨內質疑大幅度開放自由權利是否合宜的聲浪。蔣經國之回應是,「解嚴後當然應該更寬,不能更嚴,否則就是換湯不換哈。」國民黨必須持續改革的基調因此確定。1987年7月15日,《國家安全法》開始施行,同日中華民國正式解除在臺灣實施了三十八年的戒嚴(金門與馬祖則在1992年11月解除戰地政務)。蔣經國「法統在法不在人」的決定,確定了臺灣朝向民主改革不可逆轉的方向。隨後又解除實施了三十多年的報禁。

客觀評價

由於蔣經國開明的形象、加上執政時期正逢臺灣快速的經濟發展、同時臺灣社會秩序良好、專業人士不受制肘、最後放手臺灣民主化、開放大陸探親等關係,配合上當時隱惡揚善的媒體環境,使他獲得人民很高的認同,臺灣歷次調查顯示,蔣經國均為臺灣人民最懷念及肯定的總統。而由於其所展現的親民風格,獲得相當正面的評價,部分政壇人物,如宋楚瑜、馬英九皆標舉蔣經國為從政典範,努力要營造類似的形象。蔣經國於1972年起推行的青年裝,曾長期為臺灣公務人員的形象裝扮,而其簡單的夾克穿著,也常被當作政治人物下鄉的形象。而儘管民進黨創黨元老林濁水無法對蔣經國的解嚴說聲感謝,但在其他方面林濁水仍然給予蔣經國高度評價。包括蔣經國在這幾任總統當中,算是最能幹的一位;另外,蔣經國善於用人,掌握時機,讓臺灣經濟起飛,以及他個人和中央政府都很清廉等等。

馬英九在《懷念蔣經國先生》一文中對蔣經國的評價也許最為平正:「我們可以說經國先生是一位威權時代的開明領袖,他一方面振興經濟、厚植國力,一方面親手啟動終結威權時代的政治工程。我們崇敬他,就因為他能突破家世、出身、教育、歷練乃至意識形態的侷限,務實肆應變局,進而開創新局,在這個意義上,他的身影,不僅不曾褪色,反而歷久彌新。」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