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部門成了「活雷鋒」?(組圖)

發表:2013-05-2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長期上訪者控訴維穩部門非法關押他的殘疾孩子,維穩部門抓住其中的不實之詞反戈一擊,佔領了道德高地,引發了媒體和維權人士的意見分歧。

5月19日,廣東珠海人陳風強攜帶殘疾孩子陳芽進京上訪,在廣州火車站得到數位維權人士的聲援,隨後被廣州市警方截留,5月21日被珠海警方拘押回去。在此期間,他的控訴中是否有不實之詞成為輿論焦點,珠海市維穩部門高調對他進行道德譴責。最新消息稱,聲援陳風強的維權人士肖青山被維穩部門押回江西吉安,至今被關押在當地一家賓館。

5月19日,維權人士轉發陳風強的消息稱,他和家人因遭遇暴力強拆而上訪,長期遭受打壓。2008年,陳風強的女友、陳芽的母親魏芬因協助他拍攝珠海警察暴力截訪的視頻,被警方傳訊,自此音訊全無。2009年5月,陳風強在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華期間到北京上訪被捕,被北京崇文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在此期間,失去父母的3個孩子被珠海維穩部門關押,其中陳芽的身心遭受嚴重摧殘,變得身體畸形、智力殘缺。

當天下午,維權人士肖青山、劉四仿、闞曉雲等前往廣州火車站聲援陳強風,打出橫幅抗議維穩部門的作為。廣州市警方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為名,將一行人予以拘押,監禁16個小時以後釋放。期間,珠海市警方趕來試圖將陳風強父子帶走,遭到拒絕。21日早晨,珠海警方再次前往陳風強父子入住賓館,將他們押回珠海。5月22日,接受了警方問訊及市委領導談話之後,他們被釋放回家。

5月20-21日,參與聲援陳風強的中國公民運動觀察者、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野渡被軟禁在家,22日他的微博@野渡九世被銷號。5月21日,參與聲援陳風強的江西維權人士肖青山被拘押後失去消息。5月24日,廣州維權人士王愛忠稱,肖青山被押回江西吉安,軟禁在當地一家賓館裡。

「黑監獄」純屬子虛烏有?

上述事實均未得到中國媒體的報導,而中共珠海市金灣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金灣發布指責陳風強在控訴中有不實之詞,立即成為輿論焦點。除了部分維權人士仍在為陳風強、魏芬及其家人被侵犯的權利進行主張之外,很多網民對陳風強的不實之詞進行了道德譴責,並對被冤枉的維穩部門表達了同情。

5月20日,@金灣發布發表長微博稱,陳風強指陳芽從4歲起被珠海維穩部門關押、「天才兒童變傻子」為不實之詞,事實是陳芽從出生起就帶有殘疾,語言能力、聽力、運動能力及發育較差。陳風強在北京被判刑之後,珠海維穩部門對他的三個孩子進行精心照料,共花費生活費、教育費19.8萬元。該長微博稱,陳風強對政府毫無感恩之心,反而歪曲真相,誤導民眾,「終將受到道德譴責和法律制裁」。

5月21日、22日,《南方都市報》先後發表兩篇報導,分別採訪了珠海市維穩部門及陳風強本人及家人,證實陳風強的三個孩子長達四年被珠海維穩部門租房「照料」,陳芽出生即帶有殘疾,陳風強的指控有前後矛盾之處。陳風強對記者稱,陳芽非其親生子。

野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金灣發布及媒體報導避重就輕,將珠海維穩部門踐踏法律的問題轉化為底層弱勢控訴者的道德糾錯。曾經代理陳風強案的北京律師劉曉原證實,今年初他陪同出獄後的陳風強前往珠海市維穩部門,要求瞭解陳芽的生活情況,遭到拒絕。維權人士指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陳風強根據自己的遭遇猜測孩子在維穩部門手中的待遇,雖然為了(只有這樣才能)吸引媒體注意有誇張之嫌,但也並非完全不能理解。

野渡認為@金灣發布應該重點回應陳芽的母親魏芬為何失蹤?以及維穩部門派遣「照料」陳芽的人員是否就是聯防隊員?他們是否有照料殘疾兒的合法身份和專業資質,為什麼會在年初拒絕其親人的探視?有網民指出,珠海市維穩部門還應該公布陳芽到底受到怎樣的「照料」,19.8萬元是怎樣花銷出去的,是否存在濫用及貪污公款的情況?

5月22日,@金灣發布再次發表長微博稱,「部分網友對陳風強殘疾小孩陳某的母親表示關注,現將有關情況發布如下」。但是,長微博的主要內容是指陳芽乃陳風強在與其前妻關係續存期間,與同居女友韋某(即魏芬)所生之子,繼續暗示其道德瑕疵,而對維權人士要求公布的陳芽母親的去向,並沒有詳細說明,只稱「至今未能聯繫上」。

抗爭中的倫理困境


劉曉原2012年資料照片

劉曉原律師認為,金灣區迴避了陳風強是因房屋被強拆,長期上訪中多次被截訪、刑拘、判刑等問題;迴避腦癱兒是否陳親生及他母親離開問題。他認為,如孩子母親的離開與維穩部門無關,陳不是因上訪被抓判刑,維穩部門不可能花巨款「照顧」孩子。有網民嘲笑說,作惡多端的維穩部門居然成功地把自己打扮成了「活雷鋒」。

維權人士葉恭默在微博及博客發表長文《「黑監獄兒童」和抗爭中的倫理困境》,指出「金灣社區作為公權力機構,應該清楚涉及權利的爭端,法律優先於道德。作為侵害公民權利的嫌疑人,你們有自證清白的義務。如果不能先對上述疑問做出了符合程序正義的解釋,你們對陳風強的道德指控顯然是難以令人信服的」。他說,「救濟渠道的堵塞,抗爭的無效,和網格化維穩帶來的恐懼感,慢慢地將大眾引向了一場自覺的道德純潔運動。一個抗爭事件的焦點,往往輕易就被模糊,引向誰在細節上更接近真相,當事人在道德上誰更純潔、誰更無辜……這種道德自覺、自糾運動,在本質上是對權力的下意識馴服和恭順,對民間自治意識的惡毒閹割,無疑和‘以德治國’的主旋律非常合拍。」

參與聲援陳風強的維權人士劉四仿對德國之聲表示,肖青山被拘押的當天,他本人及家人也受到警方騷擾和警告。他認為自己無法對事實進行確切的判斷,但是如果公權力一邊抓捕、拘禁和警告不同意見者,一邊獨自發布「事實真相」,是難以令人信服的。葉恭默認為,在公權力踐踏法律和弱者道德瑕疵之間,媒體的選擇性報導,「也可看作避重就輕的助紂為虐」。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