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自由世界倡民主 黨媒難眠(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05-2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5月19日是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出走美國一週年。20日晚間陳光誠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說呼籲人們和中國民眾站一起,維護人類的人格尊嚴和生命價值;與此同時,黨媒接連放聲,《人民日報》指〈權利若不正確行使可能變社會動盪導火索〉,譴責民眾只想維權不負責任;《求是》雜誌屬下的《紅旗文稿》發文稱,「憲政」不屬於中國共產黨推行的「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陳光誠在演講中說:中國民眾的公民意識正在迅速的崛起,這將改變中國的未來。(Getty images)

為此,有專家指,當局沒辦法阻止權貴資本主義肆虐,就不讓國民討論權貴資本主義;沒辦法管住權貴與官員的貪婪之手,就管住老百姓的思想,讓老百姓不知世界上還有普世價值、公民意識與新聞自由這等事物;另有法律界人士稱,憲政其實是一種社會秩序,只要這種秩序有利用公民權益保護和權力的行使,適應社會的文明發展,姓資還是姓社其實無關緊要,我們賴以生存的現代物質文明多是資本主義的產物。我們不是時時刻刻在盡情分享資本主義的成果嗎?

陳光誠:改變中國未來 民眾公民意識在掘起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20日晚間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說,呼籲人們和中國的民眾站在一起,維護人類的人格尊嚴和生命價值。陳光誠也因維護人權,而在英國議會接受「威斯敏斯特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陳光誠在演講中說:中國民眾的公民意識正在迅速的崛起,這將改變中國的未來。面對中國當權者對民眾、對維權人士的殘酷打壓,很遺憾的是民主國家的行政當局對人權問題在經貿利益下將其忽視邊緣化。

陳光誠表示:和中國的民眾站在一起來維護我們人類的人格尊嚴和生命價值。陳光誠指出,失去道義、合法性和正當性支持的強權不足為懼,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窮,只要努力堅持就會改變世界。他說讓人們一起共同努力結束專制,讓世界讓人類徹底走向民主。

同一天早些時候,陳光誠接受了英國媒體BBC中文網專訪。他提到,那些公開侵犯民權的(中共)惡吏,拿著民脂民膏,卻在國際上逍遙自在,是不符合天理的。希望整個歐盟也能禁止這些惡吏進入歐盟。目前,陳光誠正在歐美推動「限制酷吏入境」法案活動。

「社會動盪」《人民日報》賴民眾

就在陳光誠倡導「人們共同努力結束專制,讓世界讓人類徹底走向民主」的第二天(21日),《人民日報》刊登題為「權利若不正確行使可能變社會動盪導火索」的文章,譴責民眾只想維權不負責任,把社會動盪歸為民眾權利的不當行使。

文章稱,「一部分人只注重享受權利,不注重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由此導致公眾權利意識強與社會責任意識弱並存這一現象的存在」。

然而,大約十名維權律師5月13日在四川資陽關注一所被認為是黑監獄的法制教育中心卻被當地警方暴力控制。美國之音報導,據維權人士說,至少5名律師被打傷。當局維穩連維護法律尊嚴的正義律師也不放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陳光誠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現在每年發生的百人以上的大型群體抗議事件約有25萬起。當局侵犯百姓權益的案件數量與維穩經費逐年大幅攀升,官方公布,2013年中國維穩預開支高達7,690億元,比2010年增加2,000億元。

前不久中國政府發布「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其中提到,武警部隊是國家處置公共突發事件、維護社會穩定的骨幹和突擊力量,2011∼2012年累計用兵160多萬人次。此數量相當於一場大規模戰爭所用兵力。

中共黨刊:憲政屬於資本主義

同在21日,中共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屬下的半月刊《紅旗文稿》刊登署名文章,指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專政,而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曉青撰寫,題為 "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一文指出,「憲政」不屬於中國共產黨推行的「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現任山東晨浩律師事務所主任、山東臨沂仲裁委員會仲裁員陳光武律師指出,憲政的起源和資本主義誕生有著密切的淵源。這又怎麼樣?我們賴以生存的現代物質文明多是資本主義的產物。我們不是時時刻刻在盡情分享資本主義的成果嗎?他還指出,憲政其實是一種社會秩序。只要這種秩序有利用公民權益保護和權力的行使,適應社會的文明發展,姓資還是姓社其實無關緊要…….

BBC報導,有網友「翟baiyou」指出,「憲政的核心是民主、法治和人權,憲政主張限制政府的權力以保障公民的權利。如果非要給民主和人權帶上資本主義的標籤,那就是在套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去掩蓋現實。」

專家:治國難 不在治民而在治官

據新唐人電視臺報導,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曾表示,治國難,不在治民而在治官。但當局反其道而行之,既然不能讓官員公布財產並清理他們的海外資產,就清理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的人士;既然沒辦法阻止權貴資本主義肆虐,就不讓國民討論權貴資本主義;沒辦法管住權貴與官員的貪婪之手,就管住老百姓的思想,讓老百姓不知世界上還有普世價值、公民意識與新聞自由這等事物。

5月20日,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了中國著名作家慕容雪村的「致黑暗中的弄權者」一文,文中對封殺自由言論的「弄權者」說到,也許你的心中充滿「正義」,認為自己正在保衛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這國家不僅屬於你和你的機構,它是13億人共同的國家,它的安全應讓所有人免於恐懼,而不只是讓有權者放心滿意。它的穩定應基於人們的幸福和自由,而不是舉起槍逼迫他們服從;它的和諧應讓萬籟鳴響,而不是扼住人們的喉嚨。你的權力本應保衛人民的自由,而不是將之奪走。

網友「班加西往事二世」稱:「黨報:權利若不正確行使可能變社會動盪導火索」通篇不談政府官員的權力濫用,反倒責難人民在獨裁政權壓制下的無奈維權方式。而這個國家真正面臨的問題是:權力被濫用,才是社會動盪的導火索,社會動盪的罪責在官府,而不是人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