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是「顏色革命」?(組圖)

發表:2013-05-25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兩家商會近日發表聲明,擔心「佔領中環」運動會破壞香港法治及經濟。《大公報》發表的評論文章則指責該運動是「顏色革命」;發起人戴耀廷認為這顯示中央政府想將該運動扼殺在萌芽階段。

據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5月20日,親北京政府的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在報紙上發表聲明,表示反對早前學者為推動真普選發起的」佔領中環」行動。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不讚同以違法及抗爭行為表達訴求,因為不但破壞香港經濟及營商環境、擾亂社會秩序,更衝擊到香港賴以生存的法治精神,削弱香港競爭力」。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稱」勿以香港經濟作賭注,該運動啟動的話,對經濟造成的損失無法估量,香港股票市場也無法正常運作,每小時交易額會損失數百億港幣。」

兩家工商界組織發出聲明後,香港《大公報》也發表評論文章指責「發起‘佔領中環'的人在香港‘茉莉花革命'、‘顏色革命'的集結號已吹起,發起者試圖製造‘核彈',迫使中央和香港政府屈服、讓步、就範,接受反對派的普選方案」;同時文章也指該運動背後有英美力量介入,借普選手段奪香港管治權。

早在今年1月16日,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在香港《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表示中央曾答應香港在2017年實現「雙普選」,但目前感到香港「真普選」無望,遂提議公民社會佔領香港地標「中環」,「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3月27日,戴耀廷與香港支聯會常委朱耀明和香港中大社會學副教授陳健民,一同公布「佔領中環」 信唸書。並宣布將啟動招募參加者工作。


戴耀廷「中央政府想將這個運動扼殺在萌芽狀態」(資料照片)

「‘佔領中環'運動是一場建立政治文明的社會運動」

戴耀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佔領中環」首個商討日將於6月9號舉行,將邀請500名核心支持者和100隨機抽樣的香港市民參與討論;第二場和第三場商討活動將分別於9月和明年1月舉行。期間還有多場流動版「商討」活動,之後進行全民公投而提出和北京談判的民間政改方案。

戴耀廷也透露,近日香港的《大公報》、《文匯報》等親北京報紙,連續刊文抨擊「佔領中環」運動,相比較「影響香港經濟說」,指責該運動為「顏色革命」的「政治大棒」更為厲害,戴耀廷對此作出回應表示該運動不是革命,而是建立一種政治文明的社會運動:「我們提出這個運動的目的肯定不是搞‘革命',我們只是希望中央政府按照全國人大常委在2007年的決定‘香港在2017年實行特首的普選'履行承諾,我們的要求不是推翻(政權),而是要求有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制度,我們沒有否定‘一國兩制',也沒有否定中共的主導權力地位。但他們那麼說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會透過今後的行動讓他們看到我們清晰的目的。」


「驚擾了內地與香港權貴好夢」的法律學者戴耀廷

「他們想將這個運動扼殺在萌芽階段」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發表「唯有真改革才能避免政治火山爆發」的文章,文章表示戴耀廷這位「溫文爾雅而又微胖的法律學者,似乎驚擾了內地與香港權貴的好夢」,而這個尚處萌芽狀態的運動,正在使香港民眾發生政治理念上的劇變,參與者不僅有年輕人,還有中產階級和專業人士。

戴耀廷也向德國之聲表示,自提出這個運動起,他就成為一個永遠奔波在路上的人,不斷和一些個人和機構見面溝通、遊說。他也坦言從理念到形成真正的力量需要很長時間,而如果站在中央政府的立場,此時扼殺這個運動也是一個好的時機,這也解釋了近期受到的密集攻擊緣何而起:「這個運動還沒有真的成形,雖然在社會中產生了一定的迴響,如果我是北京政府我也會採取現在的作法,在沒成形之前,盡能力把你壓下去。但香港還是有言論自由、法治和人權保障的地方,所以他們能做的只有透過北京政府能夠控制或能影響的媒體、或香港這邊和北京親近的人去發出這種言論,希望透過這些言論阻止其他人參與這個運動。這樣他們就不需要面對以後的情況了。」

戴耀廷預判如果這個運動從萌芽狀態走出第一步,在6月9日第一次商討日後,將有更多的社會力量匯聚,中央政府目前的強硬打壓策略將會有所轉變,但唯一不變的是中央政府不希望「佔領中環」運動實現推動「真普選」的目標,但戴耀廷依然相信:「只要堅持,局面可能會轉向好一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