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黨媒主旋律 炎黃春秋刊文力挺憲政

發表:2013-05-2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官方開動宣傳機器,以黨刊《紅旗文稿》和官媒《環球時報》為輿論陣地,試圖擊碎中國的「憲政夢」。而《炎黃春秋》雜誌繼年初新年獻詞事件,導致網站癱瘓直至被關的厄運之後,在新近一期中再次刊登文章,力挺憲政,此舉在輿論愈加收緊的體制內,更顯得尤為難能可貴。有消息說,最新一期《炎黃春秋》因刊載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郭世佑的《「百年憲政」的認識誤區》一文,而捲入了有關「憲政夢」的輿論漩渦。

據網友網友蒙山野逸轉載的文章說,比照此前新年獻詞中的欲說還休,本文更加大膽敢言,將中國當前的政治改革滯後的弊端逐一進行盤點,認為「政治體制的改革過於遲緩,憲法所規定的許多公民權利得不到保障,憲法所應限制的公權力卻日趨膨脹,,許多黨政官員用各種方式侵吞國有資產,買官受賄,拚命斂財,還壟斷行業資源,與民爭利,形成某些操縱市場競爭的利益集團,官民衝突持續加劇。為維繫秩序,應該排除干擾,力行憲法」。

提及重慶王薄事件,郭世佑認為與權力不受約束有直接關聯。「毫無疑問,從反右、文革到其他冤案錯案,從毛劉之爭、毛林之爭到薄王鬧劇,重要的不是誰管誰與誰關誰,而是如何盡快落實憲法賦予的人民權利,讓人民用選票來逐步管理各級當權者,真正實現規則面前人人平等。文章稱,憲政既是治國成本最低的方式,也是一個國家與國民的臉面。不同的國家固然有著不同的歷史文化與國情,需要採用不同的憲政模式與民主標準,不過,維護民權與限制公權則是任何憲政國家和地區不可逾越的基本原則。

民主與法治乃人類共有的世界文明遺產,人類的某些惰性只有通過法治來限制,別無他法。文章又以臺灣為例,證明「中國人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實行民主政治,中國傳統文化同西方的民主理念並非不可通融」。文章還駁斥了那種認為中國人民主素質不高,如果突然推行民主制度,只會帶來社會動盪的觀點,並反問道:一、應該怎樣提高人民的民主素質呢?是靠沒完沒了的政治學習來提高,還是在民主的實踐中逐步提高呢?

二、64年來,各級黨政機關究竟為提高人民的民主素質做過哪些實事?提高了多少?時常鼓動民眾對自己唱頌歌,這並非只是薄熙來的個人行為,它究竟是在提高人民的民主素質,還是相反? 三、人民的民主素質不高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既然許多地方的村民都可以參加村委會的選舉,那麼,大城市的市長與重點院校的校長為何就不能通過選舉產生呢?

《炎黃春秋》的這篇雄文讓人不禁想到年初與其刊同樣遭閹殺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文章引述習近平話語「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發出「我們期待憲法長出牙齒,憲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這個滄桑古國的艱難轉型;惟如此,國家與人民,才能重新站立於堅實的大地之上」,「中國人本應就是自由人。中國夢本應就是憲政夢」的時代強音。文章最後通過與晚清做類比,論證中國目前實施憲政的客觀條件已基本成熟。

原標題:無視黨刊官媒主旋律 新一期炎黃春秋刊文力挺憲政

(有刪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