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寧實名買口罩 疑涉反石化示威(組圖)

作者:路揚帆 發表:2013-05-25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帶口罩抗議石化項目落戶安寧

【看中國記者路揚帆報導】據《南方都市報》5月25日報導,昆明下轄的安寧市工商局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安寧的口罩經營戶自5月21日起,銷售各類口罩須執行實名制購買登記。

買口罩需要身份證

報導中稱,消息來源於網友此消息來源系網友「本人是臨時工」在微博上發布的訊息在微博上發布的訊息:「萬能的@昆明市長 請幫我解讀一下這通知,購買口罩需要實名制是國家哪個部門新出的規定?」。同時貼出了該通知的照片。

「本人是臨時工」貼出的這份名為《關於加強對各類口罩銷售監管工作的通知》,落款是安寧市工商局。通知中提到,「根據有關要求和規定,為切實加強各類口罩進銷貨的監督管理,要求口罩銷售實行實名制購買登記。」

該通知共列出了三點要求:一、安寧全市範圍內各商場(超市)、百貨零售店、藥店、精品店等口罩經營戶自2013年5月21日起,銷售各類口罩的,必須執行實名制購買登記;二、實名制購買登記應詳細記載購買者的姓名、身份證號碼、購買口罩的類型、數量、購買日期;三、對實名制銷售口罩的登記情況,工商部門將適時進行巡查和檢查,未按照通知要求執行的,將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南方都市報》在24日證實了此則消息的真實性,稱「目前購買口罩確需帶身份證實名登記」;同時,安寧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也確認該通知為安寧市工商局所發,並透露「是市場科發的」。但未解釋下發通知的原因。

興建PX官民意見相左

對此,網友猜想,此舉或許與當地民眾以戴口罩的方式抗議在安寧興建PX石化工廠有關。

《錢江晚報》記者劉雪松在其博文中表示,大眾對「口罩實名制」背後的動因都心知肚明——與當地煉化項目上馬有關。

另外,「口罩實名制」也道破了天機;它表明民眾對這個項目不滿意,民情不樂觀,官方已經做好霸王硬上弓的思想準備。

媒體人、《大飢荒口述實錄》作者牛犇也認為這是荒唐事,他於微博留言道,「前有‘買菜刀實名制’,現有‘買口罩實名制’,我就納悶了:主政者辦事情為什麼總是本末倒置」,他還表示,這是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財力的荒唐事,是越維越不穩!

25日晚,雲南省安寧市政府新聞辦發布通報稱,安寧市工商局決定立即撤銷《關於加強對各類口罩銷售監管工作的通知》,並向廣大市民和消費者致歉。


昆明下轄的安寧市工商局所下發的「口罩實名制」通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