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好萊塢 盤點香港歷代天王小生(組圖)

發表:2013-05-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潤發

18歲的時候,周潤發看到香港無線電視臺的徵人廣告,便與朋友一同去應徵,從此展開了他的演藝事業。1973年發哥考入TVB無線電視臺的第三期藝員訓練班,以不錯的成績結業,獲得電視臺的一紙藝員合約。

剛開始他只獲分派到一些跑龍套的小角色,但周潤發仍十分努力。據說無線電視臺至今仍流傳一個廣為人知的趣聞:發哥當年為了爭取演出機會,每天都守在人來人往的電梯前,向路過的人問好,說聲:「早安!」以求加強別人對他的印象,結果他的行徑真的惹來一些監製的詢問。

到1976年,發哥終於有機會主演長劇《狂潮》,這部掀起收視狂潮的劇集讓發哥嶄露頭角,並一舉把他推上了一線小生的位置。之後發哥擔綱了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家變》、《強人》、《奮鬥》、《網中人》、《火鳳凰》、《上海灘》,都是收視與口碑雙高的劇集。尤其是一部《上海灘》,更讓他成為華人世界中最紅的明星,許文強這個角色也變成家喻戶曉的名字。1999年TVB為慶祝千禧年評選無線電視史上5位最難忘的男主角,許文強高居第一,而此時離《上海灘》的首播時間已有19年。1981年周潤發一口氣演了6部電視劇,82年又演了4部,在連續兩年的高負荷運轉後,周潤發開始淡出電視圈,開始了他更為輝煌的電影事業。


鄭少秋

本來是想用周潤發來作為70年代TVB小生的壓軸的,不過考慮到從電視小生的角度出發,在電視圈紅了40年拍了無數受歡迎電視劇的鄭少秋會更具代表性。從71年為無線拍的第一部電視劇《冷暖親情》算起,70年代鄭少秋為TVB拍了30多部電視劇,平均每年3部半,可說是TVB70年代當之無愧的第一小生。尤其是他主演的武俠劇,更是無線電視臺的必殺技,不僅在香港,在內地、臺灣和其他華語地區,都有極高的收視。當中最為人稱道的便是《書劍恩仇錄》中他一人飾三角,而《楚留香》系列更是讓他成了香帥的最佳代言人,紅透整個華語電視圈。

難得的是,在輝煌了整個70年代,到八九十年代乃至21世紀,他依然為TVB劇迷們奉獻了無數經典角色。《誓不低頭》的謝文武、《大時代》的丁蟹、《笑看風雲》的黃天、《天地男兒》的徐永邦、《御用閒人》的高升,都是深受觀眾喜愛的經典角色。在人才濟濟的TVB紅了近四十年,當了近四十年的男主角,從這個角度講,他也算是神話的締造者了。


呂良偉

呂良偉也算是TVB小生裡的一個異數,畢業於第六期無線藝員訓練班的他,從70年代後期起便開始在TVB的重頭劇裡扮演主角,80年代更是在多部TVB劇中擔正飾第一男主角,然而算來算去,觀眾最記得他的,依然是他在《上海灘》中的丁力。

他也是少有的TVB捧來捧去都未捧到大紅大紫的小生。其實呂良偉的形象不錯,演技也不錯,可始終就是差那麼一點點上位,也許是欠點觀眾緣,也許是欠點運氣吧。

一直到90年代呂良偉離開電視圈,憑著一部大賣的傳記電影《跛豪》,才在電影圈紅了那麼一陣子,但隨著傳記電影很快沒落,呂良偉又回到了多年不變的半紅不黑狀態。


周星馳

相比於其輝煌的電影史,星爺的電視歲月其實是沒什麼可說的,在TVB的時間不短但做小生的時間很短很短,參演的劇集也很少,不過誰叫他是獨一無二的星爺,所以還是特別介紹他的TVB生涯。

話說崇拜李小龍的星爺一直嚮往成為一名專業演員,中學畢業後便參加了TVB藝員訓練班的考試,但卻遭到淘汰,落選後的周星馳調整心態,再戰TVB,終於成功進入TVB藝員訓練班第十一期的夜訓班。不過在1982年正式畢業後,周星馳只是被安排到兒童節目《430太空梭》擔任主持工作,亦只在多部電視連續劇中出任臨時演員,最出名的自然就是在83版《射鵰》中飾「宋兵乙」。

直到1986年周星馳才有機會參演單元劇《哥哥的女友》,並開始於《生命之旅》、《鬥氣一族》、《阿德也瘋狂》、《大都會》等劇集中擔任配角。1989年周星馳正式擔綱主演《蓋世豪俠》,於劇中初露無厘頭風格,其劇中口頭禪:「坐低,飲啖茶,食個包」成為當時的流行語。同年的《他來自江湖》星爺更充分發揮其搞笑功力,搶去主角萬梓良的風頭,把劇中的喜劇角色「何金水」演繹成香港電視劇史上一經典人物。而劇中周星馳和吳孟達大受觀眾歡迎的搞笑父子形象,更為日後兩人多次合作無間的拍檔關係奠定了基礎。


林俊賢

林俊賢同樣畢業於TVB第11期藝員訓練班,是周星馳梁朝偉的同學。外形俊朗身材高大的林俊賢當年也是備受電視臺力捧,1986年憑《男兒本色》成名,此後主演了《名門》、《上海大風暴》、《巨人》、《人海驕陽》等多部高收視。

內地觀眾最熟悉的應該是《上海大風暴》和《巨人》,《上》的劇情特別,港劇裡少有或者僅有的講述關於舊上海日軍做細菌實驗的劇集,當時我還年少,看得熱血沸騰,不時的為林俊賢的命運糾結。這部劇也讓帥氣的林俊賢和美麗的劉嘉玲一度成了我心中的最佳搭檔,尤記劇中二人還有一場纏綿吻戲,被老媽喝令我們把眼睛摀住不許看。90年代初期林俊賢在銀色事業看漲的時候莫名其妙的淡出了演藝圈,傳說和他戀上劉嘉玲有關,詳情就不得而知了。


萬梓良

萬梓良畢業於麗的藝員訓練班,成名於麗的電視時期的《大內群英》,後投身電影圈。在電影圈萬梓良取得了不錯的成績,84年與周潤發主演的《等待黎明》成為當年最佳影片之一,同年年底無線眼看與周潤發的合約即將到期,而五虎將太年輕,經驗與演技還有所欠缺,任達華、呂良偉、石修等當家小生當時不是人氣有欠缺,便是合約所剩不多;而萬梓良也曾在《神雕俠侶》中客串演出,雙方合作愉快,所以無線便與萬梓良積極接觸,在84年底85年初正式簽約,由於簽約後的《薜仁貴》、《流氓大亨》、《英雄故事》、《生命之旅》、《成吉思汗》、《他來自江湖》、《陸小鳳鳳舞九天》、《巨人》、《大家族》等劇集都取得了不俗收視,萬梓良便順理成章成為無線繼周潤發之後的壓陣小生。這段時間內萬梓良一直影視雙線發展,成績不俗。

內地觀眾最熟悉和最受歡迎的應該是他與鄭裕玲合作的《流氓大亨》,此劇是香港當年的收視冠軍,在內地也曾掀起又一波港劇收視熱潮。由於之前萬梓良主演的劇集在內地播映的很少,所以《流》可謂是讓他一舉成名天下聞,成為內地最受歡迎的香港藝員之一。


劉德華

劉德華1982年憑電視劇《獵鷹》一舉成名,成為TVB當紅偶像小生,隨後主演《神雕俠侶》、《魔域桃源》、《真命天子》、《老洞》、《鹿鼎記》、《皇上保重》、《寶芝林》等多部經典劇集。與陳玉蓮合作的《神雕俠侶》、與趙雅芝合作的《魔域桃源》、與梁朝偉合作的《鹿鼎記》是不少武俠迷心中的經典,說起來劉德華雖然以時裝劇成名,進軍電影圈後也多演時裝戲,在電視臺的多數作品卻是古裝劇,當然也和當年武俠劇受歡迎有關。

1985年劉德華拒絕與無線續簽5年長約,結果被無線雪藏,原本已定下他主演的《雪山飛狐》也改由呂良偉演出。好在功夫不負有心人,走出「雪櫃」的劉德華憑著自己的執著與努力終於在電影圈走出一片天地,更成為演藝圈屹立二十多年不倒的偶像。


梁朝偉

梁朝偉算是「五虎將」裡成名最晚的一個,直到1984年才憑著《鹿鼎記》和《新扎師兄1984》大受歡迎,《鹿鼎記》堪稱經典,梁朝偉與劉德華的合作十分過癮,每個眼神、每個動作的交流都充滿默契。《新札師兄1984》TVB的經典青春劇,梁朝偉在劇中英俊陽光、青春可愛的時裝扮相迷倒了萬千少女。

1985年之後,由於劉德華、苗僑偉都拒簽5年長約,湯鎮業又因翁美玲自殺深受打擊,在毫無競爭的情形下,幾乎TVB所有的大製作都找了梁朝偉做男主角,包括《絕代雙嬌》、《倚天屠龍記》、《大運河》等,後兩者在很長時間內都被電視迷攻擊為選角錯誤。到了《俠客行》期間,梁朝偉已淪為單純是錄影帶賣埠的保證,其主演的電視劇在香港的收視起落極大。為此梁朝偉也鬱悶了一陣子,於是和無線約滿後也不再續約,一心一意的投身電影圈,成就了如今的梁影帝。


苗僑偉

苗僑偉1980年考入無線,1981年與黃日華合演電視劇《過客》一舉成名,劇中黃日華演冷傲沉鬱的殺手,與苗僑偉先友後敵,此劇亦奠定了二人以後多次合作的忠(黃)姦(苗)的對峙。二人最出名的一次合作自然是在83版《射鵰》中分飾郭靖與楊康,是很多觀眾心中不可取代的角色。

苗僑偉在無線期間還參演了《火鳳凰》、《蘇乞兒》、《碧血劍》等多部劇集,與無線約滿後苗僑偉進入電影圈,因為發展一般漸漸淡出了演藝圈,投身商界,創立了「藝視眼鏡」,最高峰市值曾過兩億。04年苗僑偉重返TVB在《學警雄心》中飾「三哥」,結果證明薑是老的辣,大受歡迎,之後又參演了多部TVB重頭劇集。


黎明

黎明1986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進入TVB,因拍《男兒本色》引起監製注意。憑1990年的《人在邊緣》和1991年的《今生無悔》成為TVB當時最受歡迎的電視小生,很多師奶觀眾愛他勝過自己的親生仔,因為這兩部大受歡迎的劇集,黎明推出的兩張唱片也持續大賣,迅速上位成為四大天王之一。

《今生無悔》之後,黎明全力進軍歌壇和影界,電視劇就只拍了兩部,一部是1992年夥同李嘉欣、王菲、朱茵三大美女開拍的TVB年度重頭劇《原振俠》,另一部是1994年《阿SIR的早晨》。


劉青雲

1983年加入無線電影第十二期藝員訓練班,1984年首部參演的電視劇《畫出彩虹》,之後《新扎師兄》中fit佬為他奠定了冷面形象,可惜《新扎》之後劉青雲的演藝事業走入下坡路,直到90年代初期,《燃燒歲月》、《人在邊緣》、《大時代》才讓他重新走上當家小生之路。

尤其是1992年的《大時代》,贏盡口碑與收視,一直被譽為是90年代最傑出的港劇。93年劉青雲約滿無線後投入電影圈,拍攝了《新不了情》、《暗戰》等多部經典電影,並終憑《我要成名》拿下0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


鄭伊健

鄭伊健是TVB走紅最快的小生之一,1988年參加TVB新秀歌唱大賽被發掘加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1990年便已擔正做電視劇的第一男主角,《阿二一族》、《蜀山奇俠》、《九反威龍》等劇集反響都不錯,為他迅速積累了人氣和觀眾緣。1994年是鄭伊健的TVB豐收期,其擔綱主演的《笑看風雲》、《婚姻勿語》不但收視高企,口碑也相當不錯。

之後鄭伊健轉投電影圈,憑《古惑仔》系列紅極一時,只是他對TVB頗為念舊,98年為無線拍過《雙面伊人》,2005年拍過《隨時候命》,可惜兩部劇的劇情都略顯沉悶,鄭伊健的演出也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反響皆不如他早期的TVB劇。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来源:中青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