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蒙冤受屈被扔掉的食物

作者:範志紅 發表:2013-05-26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日在食堂吃飯,正好看見一個女生被工作人員教育,因為她扔的食物實在是太多了。開會期間也深深感受到,光碟行動沒持續多久,食堂餐館和賓館酒店裡的廢棄食物又開始增加了。

不過,食物的浪費並不僅限於這些餐飲場所。即便在家裡,也有很多食物,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被我們扔掉。這些理由千奇百怪,有些是因為食品安全的顧慮,有些僅僅是因為看著不太順眼。分析一下自己所聽到的各種案例,大致把扔食物的理由歸納為以下5類: 

第一類:因為對食物知識瞭解太少,凡遇到自己沒見過的情況,就先發作疑心病,把食物全部扔掉。

例如,自製酸奶,或者購買來的無添加原味酸奶,在冰箱裡放一段時間,會發現酸奶的凝凍有點收縮,還冒出一些淡黃色的水。遇到這種情況,不少人就直接把酸奶扔掉。其實,黃色的水就是「乳清」,製作乳酪的時候,佔牛奶蛋白質80%的酪蛋白會形成凝凍或凝塊,而其餘少量蛋白質會隨著乳清流出來。製作酸奶的時候如果不加增稠劑,酸奶放一段時間之後,也會析出一些乳清。乳清蛋白粉產品、高蛋白奶類產品、嬰兒奶粉等食品中所添加的乳清蛋白,就是從這種液體當中提取的。

又如,某個烹調新手煮了一鍋小米粥,放到第二頓,發現粥已經凝成凍。於是懷疑小米有假,就把一鍋粥都倒掉。其實,這是因為小米中含有較多的直鏈澱粉,這類澱粉在冷涼之後容易形成凝凍。含有豆類的粥,只要稍微稠一點都容易凝凍,也是同樣的原因。即便是較濃的大米粥,也有可能冷後形成粥凍。如果用幾乎不含直鏈澱粉的糯米來煮粥,就完全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了。

還聽說過N次,因為怕珍貴的蜂蜜壞掉,就把它放在冰箱裡冷藏,幾個月後拿出來一看,原來質地均勻的蜂蜜已經發生沉澱。於是,這些蜂蜜就被扔進垃圾桶了。其實,這是因為蜂蜜中的糖分濃度實在太高,在低溫條件下,糖的溶解度下降,其中所含的葡萄糖和蔗糖就可能沉澱出來,形成結晶。雖然結晶會影響口感,但是完全不影響食品安全和營養價值。

最為常見的情況,就是因為食品褪色或變色而扔東西。不知多少人告訴我,黑豆黑米黑芝麻紅豆紅皮花生用水泡過褪色了,懷疑是染色,於是全部扔掉。也有很多人告訴我,把黑豆撥開,發現皮是黑的,豆瓣卻是綠色的,於是懷疑有假,把黑豆扔掉,同時還要罵那些「黑心」商販……這年頭,有色種子們真是有冤無處訴了。本來花青素這種植物天然色素就是易溶於水的,只要把表皮細胞泡鬆動,它就會跑到水裡,造成褪色現象。而這些有色的種子,只擁有各種顏色的種皮,它的種仁顏色卻通常是白色、黃色或綠色的。黑色種皮綠色種仁,正是優質黑豆的正常狀態啊。

第二類:因為不想要某些食物成分,或者盲目害怕其中的某些部位,就把食物中的一部分扔掉。

最常見的情況是,人們因為害怕膽固醇,就把蛋黃扔掉,完全不管其中含有12種維生素、大量卵磷脂和omega-3脂肪酸;因為害怕莫須有的激素,就把雞翅尖和雞脖子扔掉;因為害怕牛奶中的脂肪,就把牛奶煮沸,上面的奶皮扔掉;因為害怕農藥,就把果皮厚厚地削掉,把外層很多菜葉掰掉。

第三類:因為害怕經過儲藏的食品中含有毒物,就把它們全部扔掉。

傳說剩食品中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經常吃會致癌,結果是讓很多家庭裡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剩菜、剩飯、剩豆漿等扔掉,造成極大的浪費。實際上,只要在剛烹調出來的時候分幾份裝在乾淨容器當中,及時放入冷藏室裡,每次取一份加熱食用,絕大多數菜餚都可以在冷藏室裡安心放1-2天。如果放在0度保鮮盒裡,可以放3天沒問題。

另一種扔掉儲藏食物的情況,是發現水果若干天還不壞,就擔心是否「轉基因」水果,或者被什麼有毒物質處理過了。實際上,很多水果蔬菜是有較好保存特性的,比如蘋果可以在室溫下放一個月以上。進口水果基本上都經過打蠟和保鮮處理,能保存的時間都很長。這些和轉基因無關,而且合格果蠟是無毒的,保鮮劑也不是高毒物質。如果擔心,只需削掉外皮即可。

第四類:因為某些食物已經過了保質期,或者已經品質變差,就把食物扔掉。

食物在儲藏後變壞的情況也很多,這時候扔掉是應當的,但是大部分情況下,浪費食物的原因仍然要我們承擔。家庭中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因為自己儲藏不當,堅果吸潮變味了,大米長蟲了,花生發霉了,只好非常惋惜地扔掉。解決方案是:1購買小包裝,盡快吃完;2購買抽真空充氮包裝;3用不透水包裝分裝幾包,凍在冷凍室裡,每次取出一包,溫度平衡到室溫之後再開包,然後盡快吃完。

還有些時候,是因為人們的貪心,或是貪便宜,或是眼大肚子小,造成食物的浪費。比如說,買了一大堆新鮮桑葚或楊梅,卻不知道它們很難儲藏,結果第二天就發霉長毛,或者發酸變味了;買了很多荔枝,一天吃不完,第二天就變色變味了;買了香蕉卻忘記吃,結果發黑變爛了。這種情況如果吃不完,最簡單的方法是買來之後趕緊洗淨,再把它們分小包凍起來,然後直接在冷凍狀態下,加糖和水,打成水果沙冰做冷飲吃。

在年節期間,幾乎家家都有這種情況,買了很多水果,或者收到很多禮物水果箱,一兩個月都吃不完,蘋果和梨逐漸萎蔫,香味變差,口感發麵,甚至內部發黑(屬於無毒的生理病害),最後食之無味,只能可惜地扔掉。

第五類:因為不喜歡某種食物的口感,或者討厭食物的某個部分,就把它扔掉。

一個女生告訴我,因為覺得粥涼了之後表面的一層「皮」比較難看,就把它們挑出來扔掉。食堂中到處可見,因為不喜歡饅頭的硬皮,就把它們撕下來扔掉。因為覺得蔬菜的外層有點老,就扔掉外面三分之一的葉子,只吃一點嫩菜心。

就在我家,老公也因為不喜歡吃白菜幫,就把還很新鮮水嫩的菜幫扔進垃圾桶。我說,都是因為中國的蔬菜太便宜,如果像韓國那樣,一棵白菜四十多元,想必他捨不得這麼扔。

總之,味道不好,顏色不漂亮,口感不理想,對安全品質不放心,甚至只是忘記吃而導致過期......一切都可以成為浪費食物的理由。或許,在富裕之後,廉價的食物並不讓人們太過心疼。然而,毫不誇張地說,浪費食物,會讓我們的食物變得更不安全,會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加惡劣。

食品安全、生態環保,這些人們都關心的話題,和食物浪費有關嗎?初聽起來,這三個詞彙似乎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不然,它們互相糾纏在一起。

我們每天大約要吃1-2公斤的食物(比如主食300克,蔬菜400克,水果300克,肉類水產蛋類共150克,牛奶250克,還有其他堅果、豆類、零食等100克左右),按1.5公斤計算,如果一個人壽命為我國平均的74歲,那麼一生之中要吃掉40噸的食物。

要滿足中國14億人的食物供應,已經利用了五千年的土地,因為道路房屋工廠的侵佔而日益減少的耕地,承受著極大的挑戰。施化肥,打農藥,使用各種化學物質,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增產,如果不用它們,市場上的水果、蔬菜、糧食的數量,就會急劇減少,價格更會飛漲。

可是,用犧牲環境作為代價,用農民的辛苦勞動生產出來的廉價食物,卻沒有被人們所珍惜。「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也只限於小朋友在背誦了。如果整個民族都能通過減少浪費,提高營養效率,來削減對食物數量的需要,把注意力和努力放在如何提高食物的品質方面,很多安全方面的問題就能減輕,肥胖和很多慢性疾病也會因此得到控制。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