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英年早逝的「六四」抗命將領(圖)

張明春少將

作者:吳仁華 發表:2013-05-27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後,不願執行鎮壓命令的陸軍第二十八集團軍政委張明春少將在歷經半年審查之後,遭降職處分,調離野戰軍,任吉林軍區副政委,一年後鬱鬱而終,英年早逝,終年五十三歲。

張明春少將「六四」抗命的事跡長期不為外界所知。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現任國防大學政委的劉亞洲中將,在擔任武漢軍區空軍政委期間給雲南某空軍基地營級以上軍官作題為「信念與道德」的內部演講中,透露了陸軍第二十八集團軍消極抗命內幕,但只提到軍長何燕然的名字。筆者為了寫作《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一書,多方蒐集資料,終於瞭解到張明春少將的抗命事跡以及英年早逝的不幸遭遇。

沒能按預定時間進入北京城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中共當局宣布北京戒嚴,時任陸軍第二十八集團軍政委的張明春少將與軍長何燕然少將奉命率領部隊從駐地山西省大同市緊急赴京執行戒嚴任務,駐紮在北京市延慶縣。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戒嚴指揮部命令第二十八集團軍全副武裝立即向天安門廣場開進,參加清場行動。當天傍晚,軍長何燕然、軍政委張明春率領部隊乘車從延慶縣駐地出發,向北京城開進。一路上不斷受到民眾阻攔,始終未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強制措施,開進行動遲緩,沒能按預定時間進入北京城。

直至六月四日清晨五時三十分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結束後,第二十八集團軍車隊才進入北京城,沿西長安街向廣場進發,正好遇上抗議高潮,清晨七點鐘左右,被數以萬計被屠殺所激怒的民眾堵截在木樨地一帶。軍政委張明春與軍長何燕然沒有率領部隊強行突進,部隊車隊陷於人海之中。民眾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向官兵哭訴屠殺情景,展示死難者血衣,導致部隊軍心動搖,棄車而不顧,包括三十一輛裝甲車和兩輛通訊電臺車在內的七十四輛軍車被燒燬,是軍車被燒最多的一支戒嚴部隊。

張明春和何燕然不願執行武力鎮壓民眾的命令,始終沒有下令強行突進。約中午十二點三十分,戒嚴部隊指揮部總指揮劉華清命令空軍司令員王海派遣一架軍用直升機,在木樨地一帶上空盤旋,用高音喇叭反覆向停滯不前的第二十八集團軍部隊呼喊:「軍委首長有令,軍隊不能受阻,受阻堅決反擊!」這實際上是在下達開槍命令。但第二十八集團軍部隊置之不理,沒有再前進一步。到了下午五點鐘,第二十八集團軍部隊全部撤走了,有一部分撤入了附近的軍事博物館,成為戒嚴部隊中唯一一支成建制沒有抵達上級所指定位置的部隊。

中共眼中表現最差的部隊

在中共當局眼中,陸軍第二十八集團軍是十四個奉命進京執行戒嚴任務的陸軍集團軍中表現最差的部隊。「六四」事件後,中共當局對其進行了歷時半年的清查整頓。一九八九年十一月,軍一級指揮官均被調離野戰軍部隊,何燕然降職調任安徽省軍區副司令員,張明春降職調任吉林省軍區副政委,參謀長邱金凱調任貴州省軍區參謀長。一位資深的第二十八軍副軍長(曾任軍參謀長)的女兒(原第二十八集團軍步兵第八十二師炮兵團軍醫)透露說:「何燕然、張明春因八九年‘六四’動亂指揮錯誤,雙雙降職。」

此照片為1989年夏244團北京戒嚴時,28集團軍政委張明春(前排左三)在師政委俞深盛(前排左二)的陪同下,與部分團領導合影。前排左一:團政委任宗剛;前排左四:團長彭照杉。後排由左至右依次為:二營營長徐福利;幹部科長王國誌;一營政教張立桂;幹部股長田學東;參謀長牛正道;一營營長姚立華;政治處副主任趙貴春;幹部處幹事李敏。(看中國配圖)

目前所知,在「六四」後清查整頓過程中表現不佳的第二十八集團軍高級軍官,只有步兵第八十二師師長林尊龍,為了個人前程,有不良行為,後來升任第二十七集團軍參謀長。一些當年第二十八集團軍的營、團級軍官至今對林尊龍有微言。

與徐勤先一樣,何燕然、張明春本來屬於前途看好的少壯派將領,都是剛在一九八八年九月晉升少將軍銜,仕途正處於上升時期。何燕然於一九八八年十一月由天津警備區副司令員升任第二十八集團軍軍長,張明春於一九八八年二月由第二十四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升任第二十八集團軍政委,兩個人都升遷新職不久。張明春瀟灑倜儻、口才極佳,深受部屬喜愛。

張明春出生於一九三八年五月,黑龍江省呼蘭縣人。一九五五年八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戰士、副排長、排長、作戰訓練參謀、幹部科助理員、幹事、秘書、幹部處副處長、師政治部主任、師政委,第二十四集團軍政治部主任。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