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何時能擺脫奴性?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5-27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外地人,沒資格在北京高考,但突然你成了美國人,你就可以參加了。你家就要被強拆了,但政府突然發現你家裡有個英國人,於是不拆了。你能理解為什麼有錢人都急著拿外籍身份了吧。不僅在國外享受發達國家公民待遇,還能在國內享受高於中國公民的待遇。這是中國這個困難模式生存遊戲裡的後門BUG。——@申晨」這是昨天新浪微博上最火的一條微博。對此不少網友感嘆:中國人何時才能擺脫奴性! 

「一聽到天然氣漲價,全城排隊購買,一聽到交易利得交稅20%,離婚也可以。不質疑不抗爭,用卑微的小聰明獲取可憐的效益。這就是特色的奴性順民慣性思維和處世哲學。」這是一位香港網友對內地人的評論。是啊,如果說世界上有哪個民族最缺乏獨立人格、最習慣於成為附庸、最甘心於成為奴才,無疑就是中國人。不僅精英文化缺乏人格獨立,民眾的俗文化也是如此。

當今社會,放眼望去,奴性十足的人,悉數滋潤,好人悉數受窮。因而生為一個誠實的、有正義感的、有良知的人,是很不適合存活於當今社會的。倘若想要活得滋潤,要麼四處坑矇拐騙,敢於吃人不吐骨頭;要麼去當正宗的奴性十足的狗,找一個「主子」當靠山,兢兢業業,不愁沒肉吃。倘若沒有當奴才的出路,亦沒有當走狗的機會,那就唯有如魯迅所曰: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

記得姚明去年在成都送大熊貓放歸野外時感慨道:「人有自由,才有人格。大熊貓回到大自然,才能叫動物,否則就只能叫寵物。」誠如姚明所言,「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這句話自五四以來就成為中國人精神的理想。甚至從小學起,教科書裡就告訴我們,要敢於懷疑權威,要有自己的思想。但是仔細想一想,我們活到今天,又有多少自己的思想呢?

我們常常看到現實中許多不具獨立人格的人,他們雖生活在奴役之中卻不知道被奴役,有時並為這種被奴役而快活。中國人「五分鐘熱度」和喜歡一窩蜂起鬨,如昔日之全民煉鋼、「千萬個雷鋒站起來」、到毛澤東時代的「八億人民都是批判家」的全民造反,一直到今日之「十億人民九億商」,都是缺乏獨立人格的隨大流和從眾的表現。這些人有的只是為所崇拜的偶像而活,有的只純粹為為金錢而活……有的就根本不知為什麼而活,但就是不能為自己而活。

然而,就算是一匹狼這樣的獸類,它為了尋求自己的自由,寧願天天奔跑在大草原上,肆意的獵殺牛羊,儘可能的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美味,吃飽後就躺在草地上,什麼都不想,享受陽光和自由的空氣,他們是草原的主宰,他們有的是尊嚴。具有自由人格的人就像是一頭狼,它不會為自己的利益去做駕馭他人的事,不以自己的的意志去束縛任何人,雖然以自我為中心,但卻能尊重他人的思想和意志。

狗的生活恰恰相反,平時狗只能吃主人剩下的殘羹冷炙,被主人吆喝著到處忙活,沒有自由,沒有尊嚴,只有搖尾乞憐,狗的生活是有保證的,雖然從來吃不到什麼美味,但是冬天到來時也不擔心挨餓受凍,有主人的屁護,狗們感恩戴德,發誓下一輩子依舊為主人效忠,即便主人肆意的打罵狗們,狗們也多半不敢吭一聲,因為聽話和馴服是狗們的標誌。委曲求全是狗們的標籤,為了穩定的飯碗,為了自己老時有一份固定的口糧,一切都認了!

如果把現實生活中的人們進行比較,估計我們大多都是過著狗的生活,穩定安逸,但是永遠吃不飽,想離開主人家的狗窩,但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氣!所以很多人會迷失自我,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稀裡糊塗的過完這一生。這一切正如網友所言:長得像水牛的非洲角馬剛出生10幾分鐘就能站立行走。而我們的無數人一生卻只學會了兩個字:跪著!

那些受制於人的人,靈魂是跪著的;欲制他人的人,靈魂是坐著的;只有具有獨立人格的人靈魂是站著的。中國現在要趕上先進國家,要實行現代化,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放被專制主義所扭曲了的人性,發揚每一個人的本真人性。換言之,也就是要培養人的公民意識,使在中國大地上因循守舊生活了幾千年的中國人成為有現代意識的公民,有人的覺悟的公民,成為一個一個獨立的,自由的,能主動追求自己的幸福,創造物質財富與精神文明的公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