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置入盛高資產謎局待解

作者:王肖邦 發表:2013-05-27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地集團完成對盛高置地(00337.HK)60%股權收購後,外界普遍預測其將向後者注入酒店及海外資產,但上週建銀國際的一份研究報告則指出,資產注入或有新方案。

建銀國際預計,綠地集團可能會向盛高置地(未來將更名為「綠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這一上市平臺注入位於貴州和昆明的房地產項目,理由是盛高置地在上述兩個地方已經有項目在開發。

建銀國際分析師同時指出,因為受到盛高置地淨資產規模的限制,資產注入的規模不會太大,估計未來兩年,綠地集團注入的資產將不超過70億港元。

另一家投行——花旗銀行也持相近觀點。花旗銀行分析師表示,收購完成後,綠地集團與盛高置地原大股東王偉賢將一共持有上市公司73.9%的股份,較高的持股比例會限制日後增發新股的規模。

由於收購尚處於進行中,綠地集團對這一說法未予置評。撰寫報告的建銀國際分析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稱,該預測僅代表建銀國際的觀點。

昆明、貴州的項目或被注入上市公司,出乎外界普遍預料。

公開信息顯示,今年1月23日,綠地集團以6.4億元獲得昆明五華區普吉街道辦195.23畝土地,首度進入昆明市場。綠地集團目前正在昆明開發的兩個項目為綠地·雲都會和綠地·香樹花城,前者總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涵蓋酒店式公寓、商業和甲級辦公等多種物業類型,後者總建築面積約62萬平方米。

而綠地正在貴陽開發、銷售的項目「綠地新都會」則是擁有68萬平方米的大體量綜合體。

如果昆明、貴州等項目得以注入上市公司,意味著綠地集團將對今年初公布的分拆上市計畫作出調整。

今年初,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對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透露,綠地集團香港買殼的目的,是要實現旗下酒店集團以及海外業務的分拆上市。

目前綠地集團在建以及開業的酒店有60多家,總資產規模約200多億元,遍及北京、上海等全國18個省份、35個城市。此外,綠地集團還在韓國濟州以及澳大利亞悉尼、墨爾本投資海外地產項目。

按照建銀國際的評估,收購完成後兩年,綠地集團注入的資產將不超過70億港元,這意味著酒店以及海外資產實際上將難以在短時間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而另一方面,將部分國內項目注入上市公司為其融資,綠地集團也確實存在這樣做的動機。

綠地集團近年轉型商業地產,2012年資金沉澱較大的商辦類產品,佔綠地集團房地產總銷售金額約40%。張玉良稱,綠地集團今後還將繼續開發大型綜合體和超高層建築。目前綠地集團自有商業物業已超過350萬平方米,開發規模超過2000萬平方米,並在南昌、西安、鄭州、北京、廣州等地投資了「綠地中心」系列超高層項目。

盛高置地這一香港上市平臺,未來將在綠地集團的地產體系中扮演怎樣的角色,這是另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

建銀國際的報告稱,綠地集團希望在未來三年內,將盛高置地打造成一個年銷售規模為500億元的融資、開發平臺。

這一目標遠遠高於盛高置地2012年30億元的合約銷售金額,但只有綠地集團房地產銷售金額的一半。2012年,綠地集團房地產業務預銷售金額超過1050億元。

建銀國際的分析師相信,實現500億目標,資產注入是一種途徑,但持續的資產注入需要徵得股東同意,因此收購新土地將會是上市公司更直接的做法。

由於對盛高置地的收購尚在進行中,綠地集團迄今尚未對外宣布資產注入的相關計畫。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