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參加大遊行:「等這個機會很久了」(圖)

發表:2013-05-27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遊行的大陸學生(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被視為每年一度六四燭光晚會前奏的平反六四大遊行,26日在香港舉行,有1600人參加,領頭者是一群成功阻撓港府實施洗腦教育的「學民思潮」90後小將,參加者還包括來自大陸在香港就讀的學生,顯示24年來平反六四運動的薪火相傳意義。無懼秋後算賬的大陸學生在遊行中高舉寫上「感謝香港」的紙牌,感謝香港人這些年來的一份堅持,促北京當局還天安門母親一個公道。

遊行在政府總部結束後,學民思潮和其他市民約100人繼續遊行往中聯辦,由於學民思潮堅拒按《公安條例》向警方申請所謂的「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於是駐重兵在路口堵截遊行,又多次警告將會檢控學生,但學生們不予理睬,更手挽手躺在車路以身軀捍衛集會自由,擾攘了一個小時,遊行才得以繼續。

參加遊行的大陸學生,也是傳媒的焦點。去年來港到中文大學念研究生課程、來自北京的金同學說:「等了這個機會很久了,沒理由不參加。" 他說,早已知道香港有六四遊行,以往只能翻牆看網上片段,現終能參與,十分感動,更沿途舉起」感謝香港「標語。他說,六四是在內地發生的事情,沒想到香港人悼念至今,」過去20多年都是香港人幫我們紀念這件事,很感謝香港人。

內地碩士生李同學更幾乎感動落淚,她認為六四需要平反,政府需要有勇氣承認這段歷史,「給天安門母親一個正名」。她希望香港人能堅持為六四發聲,「很感謝你們的堅持」。

由於主辦者香港支聯會今年打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遊行主題,惹起部分本土派以及城邦派人士的不滿和杯葛,有部分輿論更指出這是今年參加遊行人數比去年2000多人為少的理由。不過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遊行人數並非指標,人數多寡亦非受本土派論述影響,他說:「支聯會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20多年來提出的「愛國」正是不要共產黨,推翻一黨專政,支持平反六四的市民都明白的。中國與香港的民主發展二為一體,呼籲港人不要被分化;學民思潮代表周庭說,港人就算不認同中國人身份,亦應以「世界公民」身份關心六四。

以學者陳雲為代表的本土城邦派指出,把香港民主前途與中國緊扣是不切實際的。提出香港自治的陳雲不滿表示,集會將香港民主前途放在中國民主那邊,明知中國民主是很遙遠的事,而且中國民主成功後未必對香港一國兩制有利,他因此建議市民不參與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

曾多次在遊行中高舉龍獅旗而被視為「港獨」分子的社運人士陳梓進亦指,六四有必要悼念,以往他也參與過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但覺得支聯會今年以一國大於兩制的想法去悼念,故今年將不會參與,並會發起六四當晚到尖沙嘴鐘樓進行綁藍絲帶行動。

原標題:平反六四遊行大陸學生高舉「感謝香港」紙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