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怎麼吃才健康?

作者:大成養生 發表:2013-05-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宵夜已經逐漸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習慣。但是,宵夜並非想吃就吃,也不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宵夜怎麼吃才比較好呢?

1、宵夜選擇的食物應易消化、清淡

夜宵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一般食品選擇宜清淡忌油膩,半流質為主,比如片湯、餛飩、麵條、水餃、牛奶、蛋糕等。或者,你也可以適量喝點粥品,既容易消化,又不會增加過多的脂肪和油脂。你可以在粥中加入桂圓,蓮子,百合,大棗等安神的食物,對晚上的睡眠也是有幫助的。

2、宵夜時間、食物有講究

經常上夜班的工作人員由於時差顛倒打亂了人體生物鐘,會使身體的正常節律性發生紊亂,對視力、腸胃及睡眠都造成影響,容易帶來疲乏、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通過調整飲食可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生物鐘紊亂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一般來說只要在晚餐後4∼5小時,仍繼續工作未就寢就應進餐一次,即夜間11∼12點,主要保證夜班工作體力。

到那個時間點上,夜貓子大多會滿世界找東西吃,不然肚子餓得打鼓,晚上睡不好覺。餅乾、點心、麵包、滷味小食、方便麵都成了飽腹佳品,塞下去肚子是滿足了,但對身體卻不太好。

晚上10點之後,身體開始逐漸進入休息期,各個器官都開始自我修復,這時我們的腸胃功能在減弱,代謝率降低了很多,如果經常吃些熱量高、不易消化的食物會造成脂肪肝、胃腸疾病等,會讓你的身體素質大大下降,衰老速度加快。

3、宵夜不要吃太多肉類

夜宵都吃得比較好,雖然營養豐富,但也暴露出另一個問題,即營養如何消耗。據科學研究報告,在吃夜宵時往往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會使尿中的鈣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體內的鈣貯存,誘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另一方面尿中鈣濃度高,罹患尿路結石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況且,攝入蛋白質過多,人體吸收不了就會滯留於腸道中,會變質,產生氨、吲哚、硫化氫等毒素,刺激腸壁,誘發癌症。再加上飲酒,則更容易與「酒精性脂肪肝」結緣。

4、宵夜要補充維生素

除此之外,維生素也要特別注意補充。維生素A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質的合成,能提高夜間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防止視覺疲勞,提高工作能力。維生素A存在於動物肝臟、奶類、蛋類和有色蔬菜中,所以要多吃瘦肉、魚肉、豬肝、胡蘿蔔、柿子椒、芒果、菠蘿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維生素C可緩解夜班人員的身體疲勞,並有增強機體抵抗力的作用,所以要多吃新鮮瓜果蔬菜。值夜班人員容易缺乏日照,還應補充維生素D,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雞蛋、魚類和奶類。

5、吃完宵夜別喝茶

吃完宵夜,簌簌口,潤潤嘴巴,於是人們習慣拿起桌邊的濃茶,還可以提神,真好。但其實,茶葉中的鞣酸會與鐵離子形成難以吸收的化合物,會造成貧血的症狀。所以熬夜族還是少喝濃茶為妙。

6、宵夜和睡眠隔一段時間

最後需提醒的是,吃夜宵應和睡眠間隔一段時間。有些人在工作後大吃大喝,接著呼呼大睡是不健康的,會影響消化,最好餐後稍事活動片刻再上床休息。

如何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1、三餐要營養均衡:好好吃三餐,滿足您的食慾。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有暴食症的人經常三餐沒有正常吃,以致不能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容易在飢餓時就狼吞虎嚥。

2、戒掉邊看電視邊吃宵夜的習慣:看電視的時候盡量讓您的手有事做,如邊看電視邊做運動,自然就能減少吃零食及宵夜的習慣。

3、若非不得已吃宵夜的話,盡量選擇優質的宵夜,如低脂的優格、優乳酪、豆漿、燕麥片、水果、青菜等,但盡量七分飽就好了。

因此,想擁有健康最好的方法是不吃夜宵或少吃夜宵。如果晚上確實需要補充營養,最佳選擇是碳水化合物,即澱粉和糖類。因為這類食品會間接地改善腦的化學反應,令身體分泌胰島素,從而發揮鎮靜安神作用,對失眠者尤為有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