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不要錢的「防癌密碼」

作者:賴清輝 發表:2013-05-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稱自己攜帶有突變的BRCA1基因,這種基因將會為她帶來高達87%罹患乳腺癌的風險,與此同時,得子宮癌的機率也將達到50%。因此,她選擇手術切除雙側乳腺,以減少罹患乳腺癌的風險。消息一出,引發全球關注,有人盛讚她的勇氣。但是,一石激起千層浪,經相關人士調查,朱莉切乳腺的做法疑為廣告,是在為一家基因測試公司做代言。

拋開朱莉做法的是是非非。我們知道,誰都可能患上癌症,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原癌基因」,假如受到外因刺激,就有可能被激活。這種外因,往往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社會越發展,我們面臨的致癌因子也就會越來越多,再加上忙碌的生活節奏,和充滿電磁輻射的工作環境,現代都市人的健康越來越受到癌症的威脅。而事實證明,都市癌症的發病率確實一直在不斷上升中。

但是,預防癌症的發生,不一定就要進行昂貴的基因檢測及進行預防性手術,朱莉的做法只是個案,大家沒必要效仿。因為,科學的飲食結構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防癌抗癌、健康長壽的前提。國際抗癌聯盟也曾發表報告稱,全球每年有1200萬新發癌症病例,其中高達四成原本可以在生活中預防。與朱莉的做法需要高昂的費用相比,以下10種防癌方法,堪稱世界最便宜的防癌處方。

1每天晒15分鐘太陽

我們現在都躲進了高樓大廈,再也不像祖輩們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工作,許多人出門,無論天氣怎麼樣都還撐著傘;網上、商店裡也充斥著各種防晒美白的化妝品。一時間,太陽似乎成了最毒最辣的殺手,特別是在夏天。

其實,在最便宜的防癌密碼中,晒太陽算一個--不用任何花費,就能通過增加人體維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維生素D不足,會增加患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風險。當然,晒太陽的最佳時間是上午8:00∼9:00,下午4:00∼5:00。為避免暴晒增加皮膚癌風險,每天只要晒15分鐘太陽就足夠了,同時要避免中午12:00∼2:00的烈日。

2每天走路1小時

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許多,道路也寬廣了許多,但人似乎變得更懶更不愛動,已經不喜歡走路了,出門動輒開車、打的,回家也是躺著、坐著。其實,邁開雙腿,走路也可以防癌。美國學者研究發現,每天飯後散步30分鐘,或者每週散步四小時,能使患胰腺癌的風險減少一半。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針對7萬人的長期研究也發現,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時,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腸癌的機率。

對此,天津醫科大學腫瘤研究所副所長孫保存解釋,這是因為胰腺癌和身體熱量過高有關,走路可以消耗熱量,可直接預防胰腺癌。此外,運動後出汗可使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隨汗水排出體外,從而起到防癌作用。

3每天爬3層樓梯

現在城市裡都是高樓大廈,坐電梯很方便,但也讓很多人變得不願意運動;有的人即使在相鄰樓層之間,沒有提貨拿物,也要坐電梯才暢快。

其實,爬樓梯也是一種運動。它有助於改善下肢大血管壁的彈性,增強心肌收縮力和心臟冠狀動脈系統的供血能力,提高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組織彈性,提高肺血氣交換率,進而提高血氧飽和度,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對預防肺癌、腸癌等各種腫瘤大有裨益。

4每天最少開窗半小時

很少有人知道,裝修污染除了甲醛外,還有一種很強的致癌氣體--氡及其子體。它一般藏在花崗岩、水泥、瓷磚裡,沿著這些地方的裂隙擴散到室內,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時間長了,就會誘發肺癌。其實,只要每天開窗半個小時,氡的濃度就可以降低到與室外相同。外面的空氣遠比屋子裡的好,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改善房子裡面的空氣,更有利於身心健康。如有條件,可以在窗臺栽種綠色植物,效果更好。另外,天然氣燃燒後也會產生氡,所以廚房燒水時,最好打開窗戶,關閉與居室連接的門。

5每天喝6杯水

俗話說,水是生命之源。人不可能離開水。有學者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風險將減少一半,女性患結腸癌風險將降低45%。40歲以上的人最好每隔兩三年查一下腸鏡,如果有息肉,早點發現能減少其癌變機率,而晨起一杯溫開水,對於潤腸通便大有好處。所以,每個人都要愛護水源,減少環境污染,也是防治腫瘤的一個好辦法。

6每天四杯茶

茶葉有很多功效,可以防治內外婦兒各科的很多疾病。唐代陳藏器就說到,「茶為萬病之藥」。茶所含的茶多酚,可以阻斷亞硝酸胺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具有直接殺傷癌細胞和提高機體免疫能力的功效。據有關資料顯示,茶葉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兒茶素類化合物,對胃癌、腸癌等多種癌症的預防和輔助治療,均有裨益。愛喝茶的日本人曾花費9年的時間做過一項調查,發現每天只要喝四五杯茶,就能將癌症風險降低40%。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韓馳教授對茶葉的防癌作用進行過17年研究,他發現烏龍茶、綠茶、紅茶對口腔癌、肺癌、食道癌、肝癌等都有不錯的預防作用。其中,包括龍井、碧螺春、毛峰在內的綠茶效果最顯著,其防癌成分是其他茶葉的5倍。不過,茶水最好不要喝太濃太燙的,否則會影響其防癌效果。最佳飲茶溫度應該是60攝氏度左右,茶水浸泡5分鐘後,其中有效成分才能溶在水裡。

7每天喝1杯豆漿

豆漿極富營養和保健價值,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硒、鉬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等維生素。另外,豆漿中還含有大豆皂苷、異黃酮、卵磷脂等具有防癌健腦意義的特殊保健因子。因此有「植物肉」的美譽。

據調查,不喝豆漿的人發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漿的人高50%。美國癌症研究協會也指出,常喝豆漿的女性患乳腺癌風險大大降低。這是因為豆漿中有一種很像雌激素的物質,叫「大豆異黃酮」。它對所有和雌激素有關的癌症,比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宮頸癌和前列腺癌等都有預防作用。

8每一口飯嚼30次

有調查證明,吃飯老是囫圇吞棗的人,患胃癌的機率比較高。而多咀嚼可以減少食物對消化道的負擔,降低患胃腸道癌症風險。此外,美國喬治亞大學實驗發現,唾液有很強的「滅毒」作用,能讓導致肝癌的罪魁禍首黃曲黴素的毒性,在30秒內幾乎完全消失。因此,如果按照一秒鐘咀嚼一次來計算,一口飯最好嚼30次,才具有防癌作用。

9每天少抽一根煙

香菸的危害眾所周知,香菸中有2540多種成分,燃燒後發生複雜的物理化學變化,產生的煙氣中有400多種致癌物質,還有10多種會促進癌發展的物質,其中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是菸鹼、焦油、一氧化碳、氰化物及放射性物質。抽煙大大增加罹患肺癌、口腔癌等腫瘤的機會。吸菸引致腫瘤的機會隨著吸食的方法和頻率、香菸的種類而定。此外,二手煙、三手煙的危害也不可忽略。

據統計,一個普通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會為11%∼17%,比非吸菸者高出10-20倍。少抽一根煙,患腫瘤的概率就會大大減少,對自己、對家人、對他人都有好處,直至徹底不接觸菸草。

10每天睡夠7小時

美國癌症研究會調查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高達47%。這是因為睡眠中會產生一種褪黑激素,它能減緩女性體內雌激素的產生,從而起到抑制乳腺癌的目的。

上海市中醫失眠症醫療協作中心副主任施明建議,最好晚上10點半前就開始洗漱,做好睡前準備工作,保證11點前入睡,早上6-7點起床。德國睡眠專家指出,中午1點是人在白天一個明顯的睡眠高峰,這時打個小盹,也能增強體內免疫細胞的活躍性,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另外,充足睡眠,心臟、大腦、血管、肝臟等器官得到充分休息,可以維持正常的抵抗力,有利於抵禦癌症基因的衝擊,避免罹患各種惡性腫瘤。

綜上所述,不要覺得預防疾病就要花很多的錢財與時間,記住以上十個不要錢的密碼,從現在開始,從自身做起,你就可以預防很多腫瘤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