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又傳事端 印軍可反攻入藏?(圖)

發表:2013-05-28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5日中國軍人在主權有爭議的拉達克地區打出橫幅:「你們越界了,請返回」

華盛頓 — 印度媒體日前報導,中印邊界上月中旬發生歷時21天的兩國軍隊帳篷對峙,經雙方政府達成協議宣布和平結束,但有爭議地區的緊張狀態並未完全解除。直至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新德里之前兩天,小規模摩擦仍不時出現。與此同時,印度也在加緊組建有能力進入西藏地區的攻擊性山地部隊。

*帳篷對峙 促建山軍*

中印邊防部隊之間最新曝光的一次摩擦發生在5月17日,也就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到達印度進行「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兩天之前。反映印度政府觀點的印度時報報導了這次事件。報導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士兵攔截了一支印度陸軍巡邏隊,並阻止印度軍人前往印度視為該國領土的拉達克境內的班公錯湖以北的斯利賈地區。那次攔截事件的12天以前,中印政府已經宣布兩國軍隊在該地區的帳篷對峙獲得解決。此前,印度指責中國軍隊入侵,稱多名中國士兵4月15日進入印度19公里處,在有爭議的達拉克地區搭帳篷駐守。而北京則表示,那裡是中國領土。

星期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李克強前腳剛走,兩國領導人表示希望睦鄰友好的話語言猶在耳,印方政府已經決定繼續推進在印中邊界線上組建新的山地攻擊部隊,該國財政部即將核准有關計畫的經費項目。印度快報報導說,不久前的中印邊界帳篷對峙使得這項山地攻擊部隊的組建計畫勢頭大增,有關組建新軍的緊急磋商甚至在政府籌備中國總理來訪期間仍在繼續。報導說,印度國防部目前只需要將該計畫的最後版本提交給內閣安全委員會,申請正式批准。將要組建的山地攻擊部隊將包括接近8萬9千名士兵和400名軍官。

*山地新軍 劍指西藏*

相關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攻擊性山地部隊將在中國方面再度進行軍事冒險的情況下能夠發動反攻進入西藏。目前來看,這支部隊將擁有兩個步兵師、一個炮兵師和兩個裝甲旅,這些兵力可能會部署在印方有效控制下的不同地段。

印度斯坦時報星期日發表評論指出,在印中邊境軍事較量和摩擦持續存在的情況下,印方必須要有針對中國的戰略威懾。評論說,印度需要建立一支具有能夠深入敵方領土進行打擊同時又能保護己方基地不受損害的特種部隊。評論認為,提出在北部和東部戰區部署配備輕型火炮和重型輕型直升機的山地攻擊部隊,已經刻不容緩。

這篇評論還提到,正在進行中的戰略武器研發大大地加強了印度的威懾潛力。評論說,海軍和空軍現代化項目,其中包括購買核動力的彈道導彈潛艇,需要加速。

*政府首腦 強調合作*

一個多星期前,中國二號領導人李克強選擇印度作為就他任總理後首次出訪的國家,特別是在不久前因邊界爭端兩國出現緊張局勢的情況下,依然造訪這個南亞大國。

美聯社報導說,中印領導人淡化處理兩國間最近的邊界爭端和其他方面的緊張,誓言一同致力於區域穩定和這兩個世界人口最多國家的經濟成長。李克強和印度總理辛格上星期都尋求把注意力放在兩國的合作機會上。

路透社報導說,李克強跨越喜馬拉雅山與新德里握手,並表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如果能夠避免邊界軍事對峙之類的爭執,將可成為全球經濟的新引擎。

報導注意到,北京新近發表的聲明顯示,中國新領導層有意加速解決中印邊界爭端,這樣做似乎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亞洲其他地區的爭議上。

不過,由來已久的中印領土糾紛如何解決,以及這兩個新興經濟大國之間的關係和雙邊合作能否免受軍事較量和邊界摩擦的干擾,獲得順利發展,仍然引人矚目。

原標題:中印邊界又傳事端 印山地軍可反攻入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