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味詩歌(三之二)(圖)

發表:2013-05-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嵌字詩(古代趣味詩歌十一)
 
嵌字詩:廣義地說,按照修辭「鑲嵌」手法把特定的字,嵌於詩篇的句首或句中。狹義的嵌字詩,專指嵌於詩篇每句句首的字能合成短句,並且別具有意義的一種詩體。
 
嵌字詩〔明〕·施耐庵
  
蘆花叢裡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游。義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難可無憂。
  
這首詩出自《水滸傳》第六十一回。軍師吳用為了誘迫盧俊義上山入夥,化裝成算命先生,在盧家的牆題下的反詩。詩的每一句第一字合起來,就是「盧(蘆)俊義反」四字。後來盧的管家向官府告發,逼得盧俊義不得不上了梁山。
  
沽酒〔清〕·倫文敘
  
有心披星戴月來,柴門緊閉未曾開。出聲高叫驚鄰里,賣酒人家快出來。
  
這首詩的來歷是這樣的:倫文敘半夜三更去敲一家酒店的門,說要沽酒。店家頗為不悅,有意刁難,就指著對面柴店的招牌,要馬上以「有柴出賣」為字首,做一首嵌字詩,不然別想買酒。倫文敘當然是不假思索,張口就來,吟出上面這首詩。
  
減字木蘭花·贈潤守許仲途〔宋〕·蘇軾
  
鄭莊好客,容我尊前先墜幘。落筆生風,籍籍聲名不負公。
高山白早,瑩骨冰肌那解老。從此南徐,良夜清風月滿湖。
  
據說,蘇軾自杭州通判任上被召回京,路過潤州,知潤州的是許仲途,他就在府中設宴招待蘇軾。席間有營伎(官府的倡伎)鄭容,請求「落籍」(取消營伎的身份)高瑩從良。許仲途讓她們把請求的公文拿給蘇軾看,蘇軾就提筆在公文之後寫了這首詞。此首詞每句的第一字聯起來,就是「鄭容落籍,高瑩從良」。蘇軾的意思,當然是批准她們的要求。
註:鄭莊:西漢鄭當時,字莊,以好客聞名。尊前:宴席上。墜幘:即落帽,瀟灑不拘禮儀貌。籍籍:聲名顯赫。高山句:喻德高者容易年老。瑩骨句:雖是年老,但瑩骨玉肌,實非年老。用《莊子》語意。
 
學寫一首
 
桂花清香滿名城,林蔭蒼樹廣寒深。山外有城城有客,水中飄香香飄人。
 
疊字詩(古代趣味詩歌十二)
 
疊字詩:是指詩中的部分句子或全詩各句都用疊字組成。所謂疊字,是指兩個相同的字重疊而一個詞,也稱「重言詞」。疊字的恰當動用,可以增加語語言的音節美,增進情感的強度,民歌中用得最多。疊字詩是由詩詞疊詞以展而來的一種雜體詩。此後,又有疊字詞、疊字曲出現。
  
疊字詩〔唐〕·寒山
  
獨坐常忽忽,情懷何悠悠。山腰雲縵縵,谷口風颼颼。
猿來樹裊裊,鳥入林啾啾。時催鬢颯颯,歲盡老惆惆。
寒山是唐代的詩僧,這首詩寫的是「貧士」的身境和心境。
 
〔中呂〕十二月帶堯民歌·疊字曲〔元〕·王實甫
 
自別後遙山隱隱,更那堪遠水粼粼。見楊柳飛綿滾滾,對桃花醉臉醺醺。
透內閣香風陣陣,掩重門暮雨紛紛。怕黃昏不覺又黃昏,不消魂怎的不消魂。
新啼痕壓舊啼痕,斷腸人憶斷腸人。今春,香肌瘦幾分,摟帶寬三寸。
  
鬢雲松令·疊字詞〔清〕·吳承勛
 
掩紋紗,開寶鼎。一樹梧桐,一樹梧桐影。絡緯啼煙秋欲暝。翠玉樓前,翠玉樓前井。
風衾寒,鴛帳冷。好夢無端,好夢無端醒。離別團圓今夜並。愁依闌干,愁依闌乾等。
 
這是極為精彩的一首疊字詞。詞的主題是思婦的秋怨,上片的時間是黃昏,下片的時間是夜晚。上片只寫黃昏的景色,抒情主人翁並沒有出場,但她的孤單、寂寞、哀愁,盡在蕭索的景色中。下片寫思婦在夢中與丈夫團聚,好夢的來臨沒有先兆,好夢消散也無緣無故,她只能如往日一樣,愁依闌干,苦苦等候。
  
書懷〔明〕·朱權
  
紛紛雨竹翠森森,點點風花落綠陰。貧恨苦吟窮寞寞,亂愁牽斷夢沉沉。
昏昏嶺隔重重信,渺渺江如寸寸心。因有事情閑默默,我於疏拙老侵侵。
  
註:「侵侵」的「侵」字左邊部首應是「馬」字旁,未找到故以「侵」代之,意為馬奔馳的樣子,比喻時間即逝。詩人為了取得音韻哀婉纏綿,在每一句都用了疊字,為了避免由此而產生的重複與拖沓,他細心地把疊字安排在句中不同的位置。此詩不僅僅是疊字詩,而且也是迴文詩。
  
侵侵老拙疏於我,默默閑情事有因。心寸寸如江渺渺,信重重隔嶺昏昏。
沉沉夢斷牽愁亂,寞寞窮吟苦恨貧。陰綠落花風點點,森森翠竹雨紛紛。
  
山海天疊字詩·無名氏
  
渺渺茫茫墨潑天,飄飄拂拂雨如煙。蒼蒼翠翠山遮寺,白白紅紅花滿川。
整整齊齊沙上雁,來來往往渡頭船。行行坐坐看無盡,世世生生作語傳。
  
醒世疊字詩·無名氏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曖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千千萬萬不肯修。
  
傳說乾隆有一次召集群臣來為他的「百鵝圖」題詩,以此比試誰的學問高。大臣們對著「百鵝圖」面面相覷,都不敢爭先動筆,只見大學士紀曉嵐從容走向前來,翰墨一揮便題詩一首:鵝鵝鵝鵝鵝鵝鵝,一鵝一鵝又一鵝。食盡皇家千鐘粟,鳳凰何少爾何多?
  
詩的前兩句運用疊字,描寫畫中的鵝,生動形象,十分貼切。後兩句是詩人的感嘆,他明旨詰問,有可能寓意雙關,以此影射那些位居顯赫,享受厚祿卻不學無術,無所作為的庸臣,如真是這樣,可謂針砭入髓,入木三分。
 
復字詩(古代趣味詩歌十三)
 
復字詩:是在每句詩中重複嵌用同一個字,而且可以復用兩三次,可以置於句首,也可以嵌於句中。
  
嘲柳州柳子厚〔唐〕·呂溫
  
柳州柳太守,種柳柳江邊。柳管依然在,千秋柳拂天。
 
呂溫是唐代的詩人,他是柳宗元(字子厚)的朋友,在柳宗元被貶為柳州刺史時,他寫了這首詩和柳宗元開玩笑。詩題雖說是「嘲」,其實是恭維,末句「千秋柳拂天」,是比喻柳宗元在柳州的德政文章,會永遠留在柳州人的心裏。全詩圍繞著「柳」字做文章,在短短的二十個字中重複了六次,很不容易。
  
春詩〔唐〕·無名氏
  
春水春池滿,春時春草生。春人飲春酒,春鳥弄春聲。
  
1991年,在湖南長沙郊區的望城縣,發掘了一座唐代的瓷窯,出土了一批唐代的瓷器。其中,有許多酒壺上題有詩,此詩是其一。這二十字的復字詩中,用了八個「春」字,且寫得動盪流利開合自如,極見工夫。
  
清朝紀曉嵐隨乾隆帝游春時,曾作過一首詠春復字詩:
  
春光春風春景和,春人路上唱春歌。春日臨窗寫春字,春閨女子繡春羅。
 
數名詩,是將從一至十以內的數目字用於詩句中,連貫而成的詩,也稱數詩。有的冠於句首,有的嵌入句中;有從一至十順著數的,也有從十到一倒著數的,還有兼而有之的。
 
數名詩(古代趣味詩歌十四)
 
數名詩:顧名思義,就是詩歌包含一定的數學知識,較為常見的是包含數字的詩歌。
  
〔南朝〕·鮑照
  
一身仕關西,家族滿山東。二年從車駕,齋祭甘泉宮。三朝國慶華,休沐還舊邦。
四牡曜長路,輕蓋若飛鴻。五侯相餞送,高會集新豐。六樂陳廣坐,祖帳揚春風。
七盤起長袖,庭下列歌鐘。八珍盈雕俎,綺肴紛錯重。九族共瞻遲,賓友仰徽容。
十載學無就,善宦一朝通。
 
現存的數名詩以南朝文學家鮑照的為最早。本詩將一至十的數字按順序用在每聯首句。看似數字遊戲,卻深寓諷刺意味。出身寒微的鮑照,對魏晉以來的門閥制度深惡痛絕,豪門子弟輕易得官受寵,平步青雲聲勢顯赫;寒門子弟十年苦讀,卻仕進無門。詩中通過對貴族官宦生活的描寫,揭露了門閥制度下極不合理的社會現象。
  
〔前腔〕
 
十年窗下,遇梅花凍九才開。夫貴妻榮八字安排。敢你七香車穩情載,六宮宣有你朝拜。五花誥封你非分外。論四德,似你那三從結願諧。二指大泥金報喜,打一輪皂蓋飛來。
  
數名詩〔明〕·吳承恩
  
十里長亭無客走,九重天上現星辰。八河船隻皆收港,七千州縣盡關門。
六宮五府回官宰,四海三江罷釣綸。兩座樓頭鐘鼓響,一輪明月滿乾坤。
  
吟雪〔清〕·紀昀
  
一片兩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片片飛,飛入蘆花皆不見。
  
沁園春·賦二字〔清〕·蔣春霖
 
有女同居,燕燕鶯鶯,才兼艷兼。愛杏花開候,春風似剪;床棋對處,妙弈疑仙。看去雙文,配個人兒想見憐。休拋撇,怕形單影隻,各自蕭然。
 
鶼鶼。蘭夜燈前,算過了、初更漏正添。憶洲分白鷺,水流無跡;臺荒銅雀,春鎖何年?繭樣同宮,魚般比目,嘉耦寧從怨耦怨。廝相並,莫較長論短,兩小生嫌。
  
這首數名詞,它只賦「二」字。但整首詞字面上不著一個「二」字,而是將「二」字隱藏在詞句的意思中。每句詞無論是比喻、描寫,還是用前人的詩句,都與「二」有關:如「杏花開候」、「春風似剪」都指農曆二月,「算過了初更」說的是二更;「燕燕鶯鶯」、「鶼鶼蘭夜」、「繭樣同宮」、「魚般比目」寫成雙成對;「洲分白鷺」、「臺荒銅雀」則在所化用的原詩句中都含有「二」字。這種寫法生動有趣,含而不露,耐人玩味。
  
數名詩
  
(1)童蒙爭相誦古詩: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門前六七樹,八九十枝花。
  
(2)嘲鴉片煙館:一進二三堂,床鋪四五張。煙燈六七盞,八九十枝槍。
  
(3)抗戰時乘木炭汽車:一去二三里,拋錨四五回。修理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4)城市塞車:一去二三里,紅燈四五回。停車六七次,八九十人催。
  
(5)卓文君巧復家書:
  
蜀中才子司馬相如去長安,功名在身,在京日久,思家心切。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作為家書,以試其情。卓文君巧妙復之,情深義重,十分感人!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撫彈,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我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掛念,萬般無奈叫丫環!
 
萬語千言把郎怨,百聊無賴十倚欄干,九九重陽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祭祖問蒼天,六月三伏他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端陽想起有情白娘子,偏遇無情小許仙,四月枇杷未黃我梳妝懶,三月桃花又被風吹散,郎呀郎!巴不得二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十字圖詩(古代趣味詩歌十五)
 
十字圖詩:是指詩的排列為「十」字形,讀法頗多,但一般居於「十」字中心的那個字在每一句中都會被用到。從詩的內容和形式來看,這種「十字圖詩」大約曾流傳中國西北地區的知識份子中,以此來消遣或鬥智。
  
敦煌十字圖詩〔唐〕·無名氏
             天
             陰
             逢
             白
  日照仁卿霜開闢文王
             寒
             路
             結
             為
  
此詩出自敦煌遺書,解讀為:
  
天陰逢白雨,寒路結為霜。日照仁卿相,雨開闢文王。
 
十字圖形詩中心的「霜」字乃是全詩的破讀關鍵,拆開為「雨」、「相」,合為「霜」由此帶動全詩的推進。路:當為露;僻:當為辟,開闢。
 
泉把灣十字圖詩〔唐〕·無名氏
          唐
          到
          西
  動馬人山見日光
          水
          流
          長
  此詩原存於敦煌紅山口以南泉把灣一所古廟大殿東間北壁,為著名敦煌學家李正宇先生所錄,解讀為:
  唐到西山水流長,長流水山見日光。光日見山人馬動,動馬人山西到唐。
  贈孤鶴網友
        情
        多
        淡
  青山勸我怕高名
        愛
        孤
        鶴
  青山勸我淡多情,情多淡我怕高名。名高怕我愛孤鶴,鶴孤愛我勸山青。
 
聯珠詩(古代趣味詩歌十六)
 
聯珠詩:又名頂針詩,是用修辭中的頂針格寫成的詩。頂針是用前一句或前聯的結尾詞語,來做後一句或後聯的起頭,使前後兩句頭尾蟬聯,上下遞補。聯珠詩最早見於漢樂府,後代多有續作。
  
平陵東〔漢〕·無名氏
  
平陵東,松柏桐,不知何人劫義公。劫義公,高堂下,交錢百萬兩走馬。
兩走馬,亦誠難,顧見追吏心中惻。心中惻,血出漉,歸告我家賣黃犢。
  
此詩出自《樂府詩集》,其中用了聯珠格,或可看作聯珠詩的初級形態。詩篇揭露官府用「綁票」方式,迫害和敲榨善良無辜的百姓。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唐〕·李白
  
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
  
聯珠詩一般有三種形式:一是每句蟬聯;二是每聯(或每小節)前後蟬聯;還有一種是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詞語在句子中重複出現。
  
撥不斷〔元〕·馬致遠
  
嘆寒儒,謾讀書。讀書須索題橋柱,題柱雖乘駟馬車。且看了長安回去。
  
這首小令選自《全元散曲》除首尾兩句外,都是聯珠格。慨嘆寒儒雖有仕進之心,題柱之志,卻無人賞識。
  
松月〔元〕·明本
  
天有月兮地有松,可堪松月趣無窮。松生金粉月生免,月抱龍珠鬆化龍。
月照長空松挂衲,松回禪定月當空。老僧笑指松頭月,松月何妨一處共。
 
此詩先自趙翼《陔余叢考》,作者明本,為元代詩僧。這首吟松月詩為聯珠體詩中的另一種格式,即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詞語在句子中重複出現,而不是前後蟬聯。
  
頂針詩〔明〕·吳承恩
  
半枕松風茶未熟,吟懷瀟灑滿腔春。春不榮華冬不枯,雲來霧往只如無。
無風搖曳婆娑影,有客欣憐福壽圖。圖是西山堅節老,清如南國沒心夫。
夫因側聽稱梁棟,臺為橫柯作憲烏。
 
此詩選自《西遊記》第六十四回,為唐僧與幾位長老在木仙庵的聯句詩,前一聯的末一字與次聯的第一字相同,前後蟬聯。
 
離合詩(古代趣味詩歌十七)
 
離合詩:是一種分離、合併字形成字的詩。《滄浪詩話·詩體》:「離合,字相析合成文,孔融'漁父屈節’之詩是也。」常見的情形是,每四句離合一字。即每次句的第一字與前一句的第一字相犯,分離出一個字,或一個偏旁,或某種筆劃,再與後兩句分離出的字、偏聽、偏旁、筆劃,合併成另一個字,故稱合離詩。也有六句離合為一個字的。
  
離合作郡姓名字詩〔漢〕·孔融
 
漁父屈節,水潛匿方;與時進止,出寺弛張。呂公磯釣,闔口渭旁;九域有聖,無土不王。好是正直,女回於匡;海外有截,隼逝鷹揚。六翮將奮,羽儀未彰;蛇龍之蟄,俾也可忘。玟璇隱曜,美玉韜光。無名無譽,放言深藏;按轡安行,誰謂路長。
 
前四句的第一句漁字,第二句水字,漁犯水字而去水則存「魚」字;第三句時(繁體)字第四句有寺字,時犯寺字而去寺,則存「日」字。「魚」與「日」字合為「魯」字。「呂公」四句,上聯離「口」,下聯離「或」字,合為國(繁體)字。以下類推。此詩前四句以「漁父屈節」起興,接敘姜太公垂釣於渭水之濱,過著隱居生活,後這週王賞識,有如雄鷹展翅,奮發有為。末敘君臣相待,並轡而行。
  
作離合詩〔南朝宋〕·謝靈運
 
古人怨信次,十日眇未央。加我懷繾綣,口脈情亦傷。劇哉歸遊客,處子忽相忘。
 
「古人」兩句離「口」字,「加我」兩句離「力」字,「劇(繁體)哉」兩句離「刂」,六句詩離合為一個「別」字。全詩寫出了男女離別的場景,可見其匠心獨具。
 
獨韻詩(古代趣味詩歌十八)
 
獨韻詩:是指詩詞中通首用同一字作韻腳,也稱福唐體、獨木橋體。用同字作韻,堪稱奇特。獨韻詩少見,獨韻詞常見。
  
瑞鶴仙·隱括《醉翁亭記》〔宋〕·黃庭堅
  
環滁皆山也,望蔚然深秀,琅琊山也。山行六七里,有翼然泉上,醉翁亭也。翁之樂也,得之心,寓之酒也。更野荒佳木,風高日出,景無窮也。
  
游也,山肴野蔌,酒冽泉香,沸觥籌也。太守醉也,喧嘩眾賓歡也。況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太守樂其樂也。問當時太守為難,醉翁亭也。
  
短短一首《瑞鶴仙》,隱括了歐陽修《醉翁亭記》數百字的內容,且保持了原作的藝術風格,十分巧妙。
  
水龍吟〔宋〕·辛棄疾
 
聽兮清佩瓊瑤些!明兮鏡秋毫些!君無去此,流昏漲膩,生蓬蒿些!虎豹甘人,渴而欽汝,寧猿猱些!大而流江海,覆舟如芥,君無助,狂濤些!
 
路險兮山高些!愧於獨處無聊些!冬糟春盎,歸來為我,制松醪些!其外芬芳,龍團鳳片,煮雲膏些!古人兮既往,嗟予之樂,樂陶陶些!
  
醉太平〔清〕·朱守方
 
鄰狗吠聲。池魚躍聲。蕭蕭葉墮階聲。聞空梁鼠聲。沉沉鼓聲。寥寥磬聲。
小樓橫笛聲聲。接長街柝聲。
 
翻韻詩(古代趣味詩歌十九)
 
翻韻詩:是將通常的詞語顛倒過來,使之每句協韻,所以也稱「倒字詩」。內容多寓諷諭之意,詼諧有趣,令人發笑。
  
贈漳州崔使君鄉飲翻韻詩〔唐〕·黎灌
  
慣向溪邊折柳楊,因循行客到州漳。無端觸忤王衙押,不得今朝看飲鄉。
 
本詩每句句尾均應倒過來理解。據說唐人黎灌是位狂士,他遊歷到福建漳州,常常在酒席上耍酒風,當地舉行鄉飲那天,招待人唯獨不請他,他就寫了這首翻韻詩,遞交崔刺史,同座的人看了都大笑,崔史君馬上派人將他招來。
  
倒字詩〔明〕·無名氏
 
翁仲將來作仲翁,也緣書讀少夫工。馬金堂玉如何人,只好州蘇作判通。
 
此詩除句尾翻韻外,第二句的「書讀」、第三句的「馬金堂玉」、第四句中的「州蘇」分別是倒字。這位蔭生,做蘇州監郡,也就是通判,地位僅次於州府長官,此詩諷刺他胸無點墨。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