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甲瑪人講述甲瑪開礦帶來的災難(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3-05-29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9日甲瑪礦區發生山體塌方,官媒稱80多人被埋。(唯色博客)

有關甲瑪(位於拉薩河上游的墨竹工卡縣甲瑪鄉,西藏偉大君主松讚干布的故鄉)有礦且被開礦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全藏地被自稱是恩人的中國共產黨「解放」那時。1951年-1953年,中國科學院西藏工作隊地質組與毛澤東派往西藏的軍隊一起進入西藏,從昌都地區、怒江流域及藏北湖區、波密及工部地區、拉薩地區、雅魯藏布江上游地區等步步深入,繪製地圖,採集標本,標注礦點,得出的結論是「西藏地區的礦產資源是相當豐富的」。1959年,北京的科學出版社出版《西藏東部地質及礦產調查資料》,這本公開發行的開礦指南為持續半個世紀的、對青藏高原地下資源的瘋狂開發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共體制內的藏人學者降邊嘉措2008年出版的書中披露,1955年,年輕的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在北京過藏歷新年,毛澤東光臨並直言:「不能只說漢族幫少數民族的忙,少數民族同樣是幫助漢人的。……有些礦產在我們漢人地區是沒有的,但是在你們少數民族地區有。」在《西藏東部地質及礦產調查資料》中,當我讀到「在工作中是把尋找有用礦產放在第一位」時,對「解放西藏」的用心有了深切的感受。

以下,是我在兩年前與瞭解甲瑪鄉開礦狀況的甲瑪人作的訪談。他說:

最早1979年就開礦了,是西藏地質六隊,挖出很多石頭運走了,但不知道發現的是什麼礦,就這樣一直挖到八十年代。

到了九十年代,來了兩個礦業公司,一個公司在甲瑪鄉農民耕種田地的特隆囊建了選礦廠,一個公司在吉曲(拉薩河)旁邊建了選礦廠,當時就已經對河水造成了污染。特隆囊周圍都是山,其中有卓瑪尼徐折吉(二十一度母)神山和烏堅日夏(蓮花山大士法帽)神山,礦業公司在山上蓋了宿舍、後勤辦公室、裝機器炸藥的倉庫等。礦業公司還把一個個礦點承包給小礦廠,大概有六七個礦廠在這裡開採,直到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

2007年,華泰龍礦業公司收購了幾個小礦廠,擴大了挖礦的區域,很多農民的田地被佔用。華泰隆的選礦廠也建在特隆囊,直到現在還在採用,裡面到處都安裝了攝像頭,把守門口的有好幾條大狗。華泰隆還在過去建在拉薩河附近的選礦廠那裡建了水壩,並在水壩對面蓋了房子,從房子下伸出兩根粗大的水管,一直延伸到特隆囊。一個是上水管,一個是排水管,另一頭都伸進拉薩河,也就是說,上水管抽取的是拉薩河的水,排水管則是把選礦廠的污水排入拉薩河。為了掩飾,華泰隆在水管上面蓋了個橋。就這樣,抽水、排水已經三年(至2011年)。每天洗過礦石的污水都排入拉薩河,村民們都議論紛紛,但沒有任何辦法。

華泰隆在兩座山之間——此地名叫白囊——修了水庫,用以儲存污水。從礦廠挖出的礦石,由車拉到山頂,再往下倒入水庫清洗。而排水管是與蓋在特隆囊的選礦廠連在一起的。水庫的污水滿了之後,就直接流入甲瑪鄉的河水,再流入拉薩河。甲瑪鄉的河叫甲瑪雄曲,原本是當地農牧民唯一的用水河,不光是生活用水,也灌溉田地,餵養牲畜,過去非常清澈。

其實華泰隆蓄污水的水庫是騙人的。曾經有領導們的參觀團帶著記者來了,為了表示開礦沒污染,華泰隆在他們快到之前,把鴨子和魚放進水庫裡,但當參觀團一走,兩三天之後,鴨子和魚全都腐爛了。他們還在礦區內臨時插上花和樹,參觀團走了,花和樹也枯萎了。

甲瑪鄉的鄉幹部、村長等人曾取水去拉薩市防疫站化驗過,結果被測出有三種毒:鉛過量,銅過量,還含有金。防疫站的達瓦啦開了證明,還說水裡含有多種毒,但這三種毒是主要的。證明被帶回放在鄉政府不了了之,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有村民給拉薩市環保局寫信投訴,附上野獸和家畜被毒死的照片,但信和照片都被交給鄉政府了,告狀的人也被警告了。

在華泰隆開礦期間,還有一個礦業公司特在這裡開礦,我們叫它是「上海公司」, 2000年到甲瑪鄉西南面的烏日崗開礦,也建的有工廠和污水庫。後來因為烏日崗的水被污染,與牧民們發生過爭執。上海公司一直挖礦到2010年,然後被中盛礦業公司收購。

中盛公司2005年就在甲瑪探礦,一邊鑽井鑽到很深,一邊注入兌入化學成分的水。聽說這是因為甲瑪礦好,鑽井鑽到幾百公尺就可以立即採礦。

現在甲瑪鄉有兩個大的礦業公司在開礦:一個是華泰隆;一個是中盛。我不知道這兩個公司是不是都屬於中國黃金集團,但華泰隆是屬於中國黃金集團的,比中盛公司大。

中盛公司從甲瑪的西面至南面開礦。在這個區域內有通往桑耶寺的朝聖之門、日松貢布三座神山和名叫措嘎松的聖湖,這個聖湖在傳統上被認為是法王松讚干布的魂湖,堅熱斯(觀世音菩薩)的魂湖。目前挖礦已經挖到魂湖了。

華泰隆是從甲瑪的東面至北面挖過來的。有兩個牧業村、三個農業村為此被強行從山上搬遷下來,如果不搬就抓人,所以不得不搬,上百戶牧民從此失去了水草很好的草場。又因為水污染,曾經三個月內死了一千多頭牲畜,華泰隆只好賠款了 328萬元。

被劃在礦區內的還有尼姑寺、蓮花山大士的修行洞、角拉山廟、桑礱山廟、普角山廟、護法神桑拉瑪殿、熱傑嶺寺、承果神泉、貢布山的天葬臺,以及岩畫等諸多歷史遺蹟,很可惜,如今全都遭到了破壞。

2009年夏天乾旱,華泰龍搶用村民的水,與村民發生衝突,結果甲瑪鄉被軍警包圍。三個月內,五輛特警巡邏車在甲瑪鄉從頭到尾地巡邏,還鳴叫著警報。當時抓了19名村民,部分人被關了幾個月,有的人被關了半年,村長尼瑪次仁被關了一年。其中有好幾個人是被華泰隆十七區和十八區的礦工打傷的,後來送到總醫院,治好後就被關進了監獄。當時華泰隆的老闆對他手下的礦工說:你們就是把這些藏民殺了都沒事,這些藏民什麼都不是,大不了給點錢就擺平了。所以那些礦工都狠勁毆打村民,還放狗來咬,但他們從上到下的確都沒事。

其實村民們沒有說過一句政治的話,說的都是環境被污染,河水被染了毒,老百姓和牲畜的生命都有危險,礦業公司不要來搶村民的水,給我們留下神山聖湖等等。

政府一直都在幫華泰隆和中盛,還派工作組、駐村工作隊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還拘留了幾個說真話的人。礦業公司也額外給老百姓塞錢,讓他們互相監視告密,嚴防有人上訪。

總之說到底,開礦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只對那些官員和老闆有好處,對老百姓沒有什麼好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