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英國最大差別在農村(組圖)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3-05-2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每個週末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一般都會同其他兩家朋友郊遊,一方面減少週日工作的壓力,一方面走到鄉間,呼吸新鮮空氣,欣賞英國郊外廣袤農地裡的青草綠樹,河流及湖泊上面遊蕩的天鵝和野鴨,更有藍天白雲,不亦樂乎。

26日,我們驅車從諾丁漢出發,向西面的達比市方向行走。順著52號公路走了50公里,到了一個叫斯利的地方。這是一個面積幾千公頃的公園和農莊。這個時節,肥壯的青草,茂盛的綠樹,一望無際。有的地方,還有大片的麥田,在陽關照耀下,迎著陣陣清風,激起一波又一波的綠色浪花。

這個時候,如果抬頭一望,湛藍色的天空,浮現眼前。一片片的白雲,彷彿一會兒飛行,一會而停頓,與地面的麥田和草地,連成一體,相得益彰。仰頭眺遠,數十頭奶牛,帶著調皮的牛仔,似乎已經吃飽,對肥嫩的青草,想吃不吃,悠然自得,對我們這些不速之客,愛理不理,透露出傲慢的神態。

我們把車停下,開始徒步。沿著彎彎曲曲的小道,開始我們一天的漫行。大約3公里處,忽然看到幾棟房子,或叫鄉間別墅。我對朋友說,這難道是個村莊?朋友說,是的,這是斯利村,有的房子已經有2百年的歷史。

我說,好漂亮啊。這樣的農村,真叫美好。中國農村要是能夠像這裡一樣漂亮富有就好了,這恐怕就是中國最好的夢。

為了讓大家共同欣賞這個英國中部地區村莊的美麗,我不知不覺掏出手機,一口氣拍下了下面的一連串照片。

中國和英國的最大差別,就是前者的發展,到目前為止,還只是集中在城市,特別是少數大城市。廣大農村,雖有長足發展,城鄉差別,依然巨大。

在英國,早就消滅了城鄉和工農差別。農民的平均收入高於城市的工人,居住條件和生活質量也比城市的平均水平高。在農村居住的人,多半是收入比較高,生活品味比較高的人。他們可能是當地的農場主,也可能是在周圍城市工作的職員。城鄉之間的生活完全沒有任何差異,所不同的,農村的空氣更好,空間和視野更廣闊。

英國1%的勞動力是農民,生產該國食品需求的80%,其它20%靠進口。農業對GDP的直接貢獻也是1%,而直接和間接的貢獻,是GDP的5%。所謂間接貢獻,就是除了農場直接生產出來的產品以外,還有農產品加工,運輸,儲藏和銷售。

中國直接從事農業勞動的人數是就業總量的34%,農業對GDP的直接貢獻是10%。農村的人均收入是城市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還要少。農民工外出打工,收入是城市有戶口職工收入的40%。

工農和城鄉差別,不僅表現為收入差別,更重要的是教育,交通,醫療,文化,等等的差別,導致城裡人不願意到農村生活。

所以,中國最大的夢想,應該就是消滅城鄉差別。我希望中國農村,能夠像英國農村一樣,是所有人都願意去生活的好地方。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