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返「遠交近攻」路線?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3-05-29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訪途中,突然要求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洛杉磯會晤,一定是有急切的事情要解決。目前中國的政治經濟狀況出現不少問題,但最被動的是外交問題,可以說是中共建國以來最孤立的時刻。這次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鐵哥們」的巴基斯坦,李克強呼籲合作「反恐」,新華社的報導也被收回刪除有關內容。

六四以來,中國一直打俄國牌來對付美國的「和平演變」,為此不惜確認十九世紀滿清政府與沙皇俄國簽訂不平等條約中,割讓的一百五十六萬平方公里土地。習近平今年三月出任國家主席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是俄羅斯,給普廷總統很大面子,但俄國媒體不但唱反調,連精心準備的夫人外交也因普廷夫人自始至終沒有出場,而上演獨角戲。習近平一走,普廷就接待中國宿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導致普廷變臉,應該是因中國不斷向鄰國提出領土要求,讓俄羅斯感到威脅,何況西伯利亞地區已充斥中國移民。中國的其他小鄰國更因中國咄咄逼人的態度而深感不安,因為只要一句「自古以來」,就可以向對方提出領土要求,並且做出軍事威脅,為此他們歡迎美國「重返亞洲」。

習近平要緩和外交處境,只能向美國示好,預料習近平可能表達尊重美國的老大地位,甚至給美國許多好處。問題是,太子黨在軍內的強大勢力,被「崛起」沖昏頭腦,推動中國的軍事擴張政策,誰反對誰就是「漢奸」。

習近平是單向討好,還是尋求回報?如果中國真的要推行和平外交,營造良好的環境來進行改革,美國自然會配合;如果以分化美日同盟來交換,不容易。

無論如何,習近平打造與美國的良好關係,至少是符合老祖宗的「遠交近攻」戰略。這是漢民族侵略擴張的法寶,從黃河流域到如今的版圖;現在中國人痛斥十九世紀列強的侵略,然而在漢族擴張的幾千年歷史中,又有多少「蠻族」被漢族亡國滅種?如今還在繼續這種政策。

毛澤東深諳「遠交近攻」的謀略,然而因為共產革命是蘇聯幫助下取勝的,不能不「一邊倒」來反對美國,一直把美國當作主要敵人,甚至割讓領土來建立「反美統一戰線」。到一九七○年代初期才開始轉向「遠交近攻」,討好美國;鄧小平繼續。但因為六四,把責任歸咎美國,美國再度成為敵人。

如今,太子黨從維護獨裁政權的需要而仇視普世價值,對美國又愛又恨;然而面對現實的困境,如果需要「遠交近攻」來恢復、甚至超越大清帝國的輝煌,周邊國家、尤其日本將面臨很大麻煩,因為有些日本人是徐福的後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