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國的央企算不算壟斷企業(下)(組圖)

發表:2013-05-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

中國國資委的專家說國企都不是壟斷企業,人們很難理解他的邏輯在哪兒,因為他們自己也承認他們使用行政壟斷,中國也有自然壟斷。他們說某些企業有多元化、同時擁有多種業務、還有副業,因此就不是壟斷,這也完全不符合邏輯。同時經營不同的業務,但是它在某項業務上有這個壟斷的權利、壟斷的力量,它就是壟斷。行政壟斷、行業壟斷都是壟斷,因為實質上它都在壟斷和獨佔市場。更糟糕的是,中國的問題實質上是國家企業、國營企業在和民間企業在爭利,它運用國家的力量,也就是使用暴力,來維持國家企業的壟斷地位和壟斷利潤。

如果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有些也有國營企業,也處於壟斷的地位,或者實際上是唯一的一家企業。比方說在歐洲國家,基本上只有一個空中客車公司,歐洲國家聯合的空客,在生產大型民航客機。對歐洲國家來說它就是一種壟斷,但歐洲國家也不得不開放,允許美國的波音飛機去競爭。在美國波音也是壟斷,基本上是壟斷了大型客機的市場。但美國政府必須開放,空客也可以到美國來競爭。中國的問題,在於它的國有企業。正常國家也有國有企業,但是很少,就是有,有壟斷地位的時候,其壟斷企業的財富也是受到限制的,幾乎沒有利潤。比方說印度的國營鐵路,它幾乎沒有利潤,就是有利潤也是用低票價之類的回饋給老百姓。雖然國營企業它的效率低一點,百姓利益也不會受到大的傷害。

國企成為中共小金庫

中國不一樣,中國國營企業的壟斷是壟斷利潤。國有企業賺的錢沒有回到老百姓手裡,實際上中國國有企業從改制到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其利潤、權力、高層的管理權利、股票的所有權和擁有權,實際上被中共高幹階層、70萬最富有的家庭給拿走了。它實際上借用資本主義的這個形式,但並沒有實施市場經濟。所以,石油壟斷企業在國際油價上漲的時候,它也跟著上漲,中國百姓就要付更高的代價來購買汽油。世界市場石油價格降低的時候,它又不跟著下跌,而繼續攫取更高、更大的壟斷利潤。所以,中國國營企業的利潤,遠遠高出世界同行的利潤率。這不是他們經營有方,而是他們在坐收壟斷的暴利。中國老百姓對他們根本就無可奈何,沒辦法質疑,也沒辦法彈劾,更沒辦法真正的去審查。實際上,這些國營企業已經成為中共自己的小金庫了。

國資委在進行辯解的時候,用了很多狡猾的方法,說中國電信業產業實行了改革重組,有一家獨大變成了三家全國性網路,資源規模相近,有了競爭。實際上,三家都是國營企業,三個頭的形式好像是在競爭,但這個競爭是假的,不是真的競爭。三家企業的老闆都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他們之間實際上沒有獨立制衡的力量;沒有獨立運轉的力量。不管是法人也好,企業的最大股東也好,都是中共自己。用假競爭來糊弄世人、愚弄世人,欺騙中國百姓之外呢,沒有任何自由競爭給百姓帶來的好處。在正常社會,自由競爭的社會,絕大部分企業都不是國營的,國家本來就不應該和私人企業爭利,因為國家不擅長經營企業,政府本來就是一種耗費,是服務性的,不應該給政府這麼大的權力。政府的作用應該是打破壟斷,然後維持私人企業之間的競爭,而不是去扶持企業。中共不光奪取了政權,還把經濟權、軍事權力牢牢抓在手中。這就是中國老百姓為什麼沒有自由,沒有政治自由、也沒有經濟自由,就是這個原因。

央企的壟斷根本就不該存在


央企是不是壟斷型企業都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它根本就不應該存在!
圖為上海一名婦女行經中國電信廣告。

中共把「國家的實力」變成了「政府的實力」,在混淆概念。人們都說美國國家實力強,美國經濟實力強。但實際上,美國經濟最強的大企業全都是私有的,或通過股份所有制全民共有,都不是政府擁有的。中共官員認為,只有政府擁有的才是國家的實力。他們不把民營企業、私人企業當人看,還是持有計畫經濟的心態,由中共操控一切。

國資委辯解說,軍工業應該國有。其實不然。為什麼說國有企業不好呢?國有企業在任何國家都是效率最低的。在美國也是,美國郵政總局它是半國營企業,它的效率非常低,遠不如聯邦快遞、UPS等私人包裹運送企業的效率高。軍工企業也是一樣,美國的軍工生產世界領先,那些企業也是私人企業在運作,美國國防部讓這些私人企業去競爭,看誰製造出來的戰鬥機最好,誰能滿足國防部的要求,然後它才採購。允許私人競爭實際上只會提高產品競爭力,會推出更好的產品。競爭的時候讓那個商家價錢降低,帶給百姓是最好的產品。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中國政府實際上是做了相反的事情。

中共要出來辯護的時候,肯定是它的壟斷地位或者它自己的特權地位有問題了。在中國經濟衰退的境況下,壟斷企業造成價格高漲,人民越來越憤怒不滿,這時中共官員出來給自己辯護、開脫,不足為奇。

回到問題的關鍵,就是說,央企是不是壟斷型企業都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它根本就不應該存在!中共自己或替中共辯護的人們說,中國原來是農業國,需要國企來幫助建立起現代化的工業體系。這個說法是不成立的。世界上那麼多國家,沒有國企,也發展起了大型的現代化工業企業;海外華人在東南亞國家建立的企業,雖然是家族資本、個人資本,也都建立起了大規模的現代化企業。中共只是假借國家之名,建立起了他們可以直接控制、直接操控、直接提款、自己為所欲為的「Cash Cow」(現金母牛)而已。這就是他們這麼熱中於搞大、搞強、並自己嚴格掌控所有的、利潤豐厚的央企的根本原因。

 

来源:新唐人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