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中國歷史的六個女性(圖)

發表:2013-05-3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成公主

一、王昭君

王昭君,生卒年不詳。其與西施、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昭君出塞」已成千古佳話。那時匈奴對大漢虎視眈眈,大漢能用和就是和新的政策來穩定邊境的環境,昭君不過是一個宮女,但他完成了大漢的使命,在離別漢疆的時候,昭君流下了熱淚,因為她懷念著生自己養自己的這片土地,但此時,已決定她將不可能再次回到自己的故鄉,昭君出塞之後再沒有回來,死在了匈奴。但昭君為大漢所在的貢獻並沒有因為昭君的離去而結束,她把大漢的一些生產生活的資料帶支了匈奴,為匈奴的生產力提高產生了重要的作用,同時好促進了華夏文明的容合。自昭君以後,各朝都有和親的政策,和親目的就在於藉此來穩定邊境。

附昭君《怨詞》

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於芭桑。

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行雲,上游曲房。

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沒沉,不得頡頏。

雖得委禽,心有徊惶,我獨伊何,來往變常。

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

父兮母兮,進阻且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二、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625-680),名李雪雁,唐太宗李世民宗室女。漢族。她聰慧美麗,自幼受家庭熏陶,學習文化,知書達禮,並信仰佛教。現在的西藏布達拉宮就是當年松讚干布為文成公主而建造的,不過後來又有過修復。文成公主嫁到吐蕃給松讚干布,其實最大的目的,也在於和親,穩定邊疆,但文化公主嫁到吐蕃幸了西藏與中原的聯繫,將中原的一些先進文化,先進的技術帶到了西藏,因為隨文成公主去的,並不是只有她一人。西藏也在那時真正開始了與中原文化的交流,可以說為西藏自元朝容入華夏的版圖功不可沒。

三、李清照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婉約詞宗。生於北宋元豐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一歲。她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女詞人。她為後人所敬仰,在宋時,強調的是一個文人朝野,不強調以武治國,這也是為什麼北南宋只能一直佔據華夏的南方,而且疆土一直都在向南移,最後落得個只能遷都健康(現在的南京)。李清照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出現的。在她的詞中不能找出一些關於「抗金」的佳作,她的夫君就犧牲在與金國作戰的戰場上,而她自己也加入了抗金的行列之中。的在史上對項羽佩服的人物沒幾個,而李清照算一個,「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大氣讓後人也為之嘆服。

、陳圓圓

陳圓圓,常州武進(今屬江蘇常州)人,本姓邢,名沅,字畹芬。為蘇州名妓,善歌舞。初為田畹歌妓,後吳三桂納為妾。吳三桂出鎮山海關,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攻克北京,陳圓圓曾被俘。吳三桂降清,清軍攻陷北京,仍歸三桂,從至雲南。晚年為女道士,改名寂靜,字玉庵。民間傳說稱吳三桂降清是為了她。因此如果不是因為陳圓圓,大清未必能夠入關,當初吳三桂「拔劍一怒為紅顏」作為山海關總兵有吳三桂本已經準備投降李自成,但最後還是因為陳圓圓引清兵入關,做了40天皇帝的李自成也只能到五臺山出家做了和尚(這點無法考證,李自成的死始終是個迷,這是其中的一個假說)。於此陳圓圓可以說改變了中國的歷史,雖然她並不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但隨著年歲的衰老,陳圓圓也一天天老去,進而失寵,最後出家為尼。

、孝莊太后

孝莊文皇后,錢氏,海州人。正統七年立為後。歷史上的孝莊皇后她的功績可以是歷代任何一位皇后所不能及的她的,雖然她有能力作為中國第二個武則天,然而她沒有,卻是為了輔佐自己的兒子和孫子而活,這是最讓人敬佩的.這就是她的境界,她是不想被後人指責,不想亂了朝政,她一生的心頭願望就是為了大清朝,只要大清興盛她什麼都可以犧牲!如果清朝沒有孝莊太后,也許早就亡了,皇太極死後,順治帝的登基,再到順治的暴卒,輔佐康熙八歲就做上了皇帝,而她吃盡了多爾滾的苦頭,明白了立「攝政王」不合適,改立「輔政王」,這也為後來的康熙能治擒敖拜,十四歲親政埋下了伏筆。孝莊經歷了大清開國的三位皇帝,為「康乾盛世」鋪平了道路。但孝莊並沒有像慈禧一樣,來點垂簾聽政,這就是她的偉大之處。

六、慈禧

慈禧,清朝是興也女人。而讓清走向衰亡的女人自然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慈禧太后,她歷經三位皇帝,雖然不是皇帝,但她實際統治清朝48年。在她的統治期間,清朝進入了中國歷史上最衰落的時期,外有西方列強的侵略,內有太平天國運動,中國的近代史實際上由她書寫。

當然,把清朝的衰亡歸罪於她有點過,但她的實際做法確實讓清朝奄奄一息,更由於她瘋狂鎮壓光緒皇帝領導的「戊戌變法」,讓清朝起死回生的最後希望破滅,在她歸天三年之後,代表封建王朝的最後朝代清朝從此成為歷史,中國從此掀開了新的一頁。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