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再釀事故「撞暈」衛星(圖)

發表:2013-05-3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首顆自主研製的衛星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網路圖片)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首顆自主研製的衛星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厄瓜多官方和民眾對此高度關注。不少厄瓜多民眾通過電視收看了衛星發射的全過程。

然而,這顆衛星升空不到一個月,不幸撞上前蘇聯遺留的太空垃圾,衛星失靈在太空狂轉。太空專家表示,地球周邊目前有超過50萬塊太空垃圾,加上太空法律不健全,衛星一旦撞上太空垃圾很難索賠。因此,衛星對付太空垃圾,只能是加強防護,不行就躲。

厄瓜多唯一一枚衛星的命運成為當地民眾27日關注焦點。這枚衛星升空不足一個月,與太空中火箭殘骸相撞失靈,凸顯太空垃圾對航天安全日益嚴重的威脅。

衛星圍繞兩根軸狂轉

厄瓜多航天局預計這兩天確認,能否重新與失靈衛星「飛馬座」建立聯繫。負責追蹤衛星運行情況的美國範登堡空軍基地空間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上週通知厄瓜多航天局,「飛馬座」在印度洋上空與一枚由前蘇聯1985年發射升空的火箭燃料箱殘骸發生「側面撞擊」。

厄瓜多航天局稍後宣布,與太空垃圾擦身後,「飛馬座」沒有脫離原先軌道,但太陽能電池板受損,天線「無法定向」,衛星「圍繞兩根軸狂轉」。航天局一個以「飛馬座」命名的微博客網站賬號發布消息說,衛星在撞擊後「轉暈了,但還在那兒」。

航天局主管龍尼·納德爾說,「飛馬座」無法接收和發送信號,與地面失去聯繫。航天局正「努力穩定衛星,恢覆信號」。納德爾對修好「飛馬座」抱希望。「它還在軌道上,我們還有希望。」

厄民眾關注衛星命運

「飛馬座」衛星主體長寬約為10厘米,重1.2千克,屬於微小衛星。

這顆衛星今年4月26日(北京時間)發射升空,一直在距地面650千米的軌道運行,在太空播放厄瓜多國歌,向地面發回太空圖像。

作為厄瓜多首顆自主研製的衛星,「飛馬座」獲得厄瓜多民眾廣泛關注。衛星發射時,不少民眾通過電視直播觀看全過程。

撞擊發生後,厄瓜多人持續關注「飛馬座」的命運。數以千計的人通過社交網站,表達對航天局繼續衛星項目的支持。一名網友通過微博客網站發帖說:「即使‘飛馬座’損毀也沒關係,因為厄瓜多已經觸摸到太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