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再對峙 南海緊張情勢恐升級(組圖)

發表:2013-05-30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艘擱淺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菲律賓海軍運輸船可能成為下一個主權糾紛的引爆點。菲律賓外交部稱,數艘中國船艦試圖阻斷菲國海軍在該海域駐軍的補給。

1999年,馬尼拉在第二托馬斯礁(Second Thomas Shoal,中方稱「仁愛礁」)擱淺了一艘老舊的運輸船,以標示其主權。近日中國的三艘船隻聚集在距離擱淺地點五海里的水域,其中包括一艘海軍護衛艦,菲律賓因而控訴中國侵犯領海。菲律賓官員表示,他們擔心中國船艦阻斷補給的通道。目前在擱淺的運輸船上住著十多名海軍士兵。

該海域是通往禮樂灘(Reed Bank)的戰略通道,據信禮樂灘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2010年,馬尼拉發放給一家英菲合資公司禮樂灘的天然氣探勘許可,但由於中國船艦的出現使探勘工作暫停。

馬尼拉表示,禮樂灘距離菲律賓西南端的巴拉望島(Palawan)僅約80海浬,屬菲律賓200海浬專署經濟海域內。北京則聲稱該海域屬於南沙群島(Spratly,菲方稱「斯普拉特利」)的一部分。中國、臺灣和越南宣稱擁有該海域完整主權,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則稱擁有部分主權。


2012年中菲在斯卡伯勒淺灘發生主權爭端

中國:「正常巡航,無可非議」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Raul Hernandez)表示:「中國應從該海域撤離,因為根據國際法,他們無權在此停留。」他還指出,這片海域靠近菲律賓最大省份巴拉望島,中國船艦的出現是「挑釁和違法」的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仁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的公務船只在有關海域進行正常的巡航,無可非議。」他更呼籲各方「不做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中菲在第二托馬斯礁的對峙顯示出,持續數十年之久的南海主權爭議正進入更白熱化的階段,因為各申索國更深入到爭議海域中尋找能源,同時建立海軍並與其他國家結盟。

中國軍方智庫國防政策研究中心週二在一份戰略評估報告中指出,美國的「重返亞洲」策略打破了南海相對穩定的局勢。

「儘管南海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的條件尚不具備,但爭端衝突趨於常態化、長期化,摩擦事件將呈多點併發、頻發態勢,管控不力可能導致重大危機事態。」

第二托馬斯礁是可能引發南海問題的衝突點之一。而這起爭端正好發生在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與亞太地區各國防長舉行香格里拉對話的前夕。

引發南海主權爭議的衝突點


東盟將於8月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協商

菲律賓海軍發言人表示,週二兩艘中國海軍巡邏艦仍停留在該海域,而中國漁船和海軍護衛艦已經離去。另一名不願具名的菲律賓海軍高級軍官則表示,菲律賓相信中國正向其施壓,迫使菲律賓離開第二托馬斯礁。

為減緩緊張局勢,東盟成員國希望與中國制訂各方行為準則,但中方僅表示會在」時機成熟」之際進行談判。東盟外長將在8月於泰國召開會議討論行為準則,並於8月底或9月初與中國官員在北京進行會晤。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表示,中國認真看待南海主權問題,目前國內各方都有心照不宣的協議,即不僅要發表聲明,同時也還必須有所行動。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斯托裡(Ian Storey)指出,第二托馬斯礁的對峙可能比去年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的主權爭端更加危險,因為菲律賓軍方也出現在該海域。

「難以想像中國以武力控制第二托馬斯礁,但或以某種圍堵的方式迫使菲律賓軍隊離開。情勢很有可能會被誤判或進一步升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