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怎麼看「環球時報」記者維權無人施援手

作者:駱小明 發表:2013-05-3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實名認證的《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張治龍,因父母在延安洛川縣被車撞傷28日前往當地交涉,發現肇事者無照駕駛且不管醫治,對交警大隊的處理存疑。於是,張以受害者家屬身份聯繫到當地《華商報》記者王歪,問此事是否有報導價值。大致有了如下一段對話:

  張治龍:我媽在延安被撞,受了欺負,這事有沒有新聞價值?
  王歪:沒有價值。你是哪家報社的?
  張治龍:(遲疑了一下)北京一份報紙。
  王歪:哪個報紙?
  張治龍:(又遲疑了一下)跟你同行。
  王歪:到底哪個報社?
  張治龍:(吞吞吐吐說)環球時報。
  王歪:不管

張治龍由於供職單位的緣故被同行拒絕施援手,此事在網上引熱議,不少人表示了「幸災樂禍」,有人直接說這是「報應」。也有人指責王歪「消費他人痛苦」,有失新聞人的公正。

《馬後炮》節目主持人@馬志海問王歪,如果是人民日報記者找你,你管不?王歪說:有「人民」撐著,更不用管。不管誰報的料,核實報料者的身份,判斷線索的真假、新聞價值,是決定採訪不採訪的依據。

王歪為了說服自己「袖手旁觀」的正確,昨夜翻出一段環球時報的社評:新年之後的輿論場上天天都是壞消息,我們毫無疑問已經陷入這些壞消息的重圍之中。作為普通人,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處境呢?這是一種宏觀上的不真實,扎堆的壞消息並非中國縮影。他將這段話@給張治龍:再次謹慎消費一下你的痛苦,衷心祝你父母安好,小龍,你要相信當地政府。

以評論「複雜中國」為己任的環球時報,因其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和稀泥,巧妙「平衡」而忽視常識,在網上口碑甚差,「你給環球時報寫稿了嗎?」成了一句風涼話。總編輯胡錫進被調侃為中國的三大武器之一:打仗靠張召忠,內政靠胡錫進,治病靠板藍根。

對於同行拒絕給環球時報供職的人施援手,《中國新聞週刊》主筆@章文的文章說:就我個人而言,我在北京媒體圈人脈較廣,唯獨沒有環球時報的朋友。環球時報記者在圈內基本上是被孤立的。原因很簡單,大家瞧不起為了一碗飯而昧良心的人!

章文的這個觀點得到了@中青報曹林 的呼應,他說媒體人默契地孤立著環球時報記者,人民日報都不搭理它。

湖南律師@木子老龍認為,一碗飯哪裡都可以吃,去環球是個人選擇,鄙視環球也是他人的個人選擇。所謂複雜中國,就是無數個人選擇的匯聚。當鄙視環球成為多數人的個人選擇,也請你們別抱怨,這是吃這碗飯應當付出的代價。

財經評論員@陳季冰表示,這種幸災樂禍恰恰說明瞭,儘管有《環球時報》這種媒體天天在鼓噪,但我們民族的良知依然尚未徹底泯滅。

當然,也有人反對,紹興日報首席評論員@孫壯說,絕不認可!《環球時報》不對,他的記者是普通公民,難道他們的權利就不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這種冷漠難道就體現了所謂的正義?@竇含章則認為,以不和環球記者交友為榮,暴露一些媒體人黨同伐異的狹隘圈子文化,擔心媒體成了這些人私相受授的私器。

人是有情感的動物,有時並不那麼「理性」,就如同人民恨紂,但更恨助紂為虐的人一樣,當一個機構成為「千夫指」,幫這個機構辦事的人就很難給外界清白的形象。一個粉絲只有兩位數的網民@小北偏南的意見很有代表性:如果是我,我也會拒絕報導,首先,你自己是環球的記者,有最直接的報導媒介;其次,知行合一,你既然作為環球的記者,我自然會認為你基本認同環球時報的立場及基本的價值取向;最後,圍觀與作惡是有著本質區別的。

@胡錫進也不忘出來說幾句,安慰下屬:環球時報英文版連著「惹」上兩件事,上次是一篇生活版文章,這次是記者張治龍因家人被撞向華商報記者求助被拒,還在微博上被炒成「公共事件」。英文版都是小青年,紛紛感慨「江湖險惡」。沒啥呵,環球時報發行量如此之大,環球網是報紙所辦網站中除人民網外規模最大的,自信更能幫助人保持涵養。

不過,這個觀點很快被回應,專欄作者@李清說,「媒體好壞不靠嘴說,看銷量」,這個扯淡,庸俗小報銷量高的多得是。還有網友說,黃碟銷量比windows系統盤多多了!

不少網民在張治龍的求助帖子下反覆發布這樣一段留言:要相信黨和政府,不能在網上發帖給政府抹黑。希望《環球時報》記者秉承報訓,不造謠,不傳謠,以大局為重,舍小家,顧大家,要相信組織和政府,不給組織和政府添亂,要維護社會穩定,不要被境外媒體誤導,不能被國外反華勢力利用,要相信@胡錫進主編的話:「多看看社會光明的一面,忍忍就過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