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言論惹爭議 前所未有

發表:2013-06-01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24週年前夕接連引發風波,繼香港支聯會的「愛國口號」引起爭議後,八九前學運領袖馬少方亦批評柴玲的言論,認為六四未有真相而寬恕,是對死者的侮辱。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日前批評香港支聯會的「愛國口號」愚蠢後,週四接到支聯會常委徐漢光的電郵,其中內容罵她患了「斯德哥爾摩症」。丁子霖指不認識徐漢光,該電郵是由支聯會代發,對此她感到憤怒。週五清晨她再收到支聯會電郵,就徐漢光的冒犯言論道歉及指出徐漢光已辭去支聯會常委職務。

就此事,支聯會週五決定今年六四紀念晚會,不用「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為口號。主席李卓人公開回應指,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及部分巿民,認為愛國一詞巳被共產黨扭曲為愛黨,為免繼續爭論,因此作出此決定。他巳就前常委徐漢光,言論冒犯丁子霖一事,向對方道歉。

另外,前六四學運領袖柴玲提出的原諒言論再度引起爭議。在北京的前學運領袖馬少方回應指,已成為基督徒的柴玲表達她對24年前的看法,僅是一位基督徒的看法及反思。

馬少方指,他個人更願意讓柴玲把這番說話,對著天上的六四亡靈說,看看這些亡靈是否也寬恕了。柴玲自己願意去寬恕,沒人可強逼她。但六四還沒有真相如何寬恕。

他說:當真相可以寫進歷史,可以立在人們的眼前,永遠被人們記住的時候,那麼我們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幹的。也就是說沒有真相,談不上寬恕,沒有真相的寬恕,我個人認為是對死者的侮辱。

北京的另一學運學生代表李海亦指,寬恕完全是個人內心的事,並且只有作為個人內心的事才有價值。公眾言論本身是一個政治行為,這個行為有其確定的現實後果。在罪行還在進行時大聲喊叫寬恕,巳經不是寬恕本身了。

柴玲近日接受香港電台電視部《頭條新聞》節目專訪時指,「以前每逢六四紀念日,總是感到很痛苦,但現在郤反有喜悅,因知道神要藉這悲劇完成對中國的救贖。作為真正的基督徒,必須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就是要原諒敵人,原諒傷害過我們的人,不能詛咒他們,要祝褔他們。」

另外,天安門母親每年5月31日發表六四週年聯署公開信,丁子霖指,發表公開信前,成員都會開會審定內容,今年由於張先玲捐贈亡兒遺物給支聯會,引起傳媒關注,時間亦臨近六四,公安向各成警察告不要參加張先玲的活動,各人都被監控,幾乎沒法集體討論公開信,原定上週日開會被公安阻撓,幸好她們提早一天偷跑到她家開會。

丁子霖說:因為她(張先玲)這一個做了以後,因為太臨近六四這個時候,而且媒體都在報導,所以不少難屬,警察都上門叫她們不要參加張女士的活動,另外,她們被看著不讓集體見面,原定某個星期日(開會),結果警察就說星期日不能出去。

丁子霖又指,今年公開信題目是「希望巳漸漸消失,絶望正漸漸逼近」,她們必須明確把這個的想法告訴新領導人。其中內容指,「在過去25年中,中國最高領導人從來都不是真正的政治改革家,江澤民不是,胡錦濤不是,新上任的習近平也不是。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像走馬燈似的,越走愈遠,越走越離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五回應指,上世紀80年代末在中國發生的那場政治風波和所有有關問題,中方巳有明確結論。他又指,中國人民享有廣泛的自由和權利,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沿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當局今年對六四紀念活動監控較嚴,丁子霖表示,週五早上她與丈夫前往醫院,便衣便跟蹤他們,最後用車接送他們,不過,家門口仍未上崗,估計開始不准傳媒到她家。三天前,她看見小區外巳有3男1女年老警察,手臂戴著北京公安局輔警。去年六四週年前三天才會上崗,今年上崗提早。她又指,週四國安到家中談話,要求6月3日不要到木樨地祭奠兒子,她堅持要去並提出抗議,並指不准祭奠是沒人性的決定,暫時國安未有最後答覆。

此外,美國民運人士唐伯橋上週五在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發起,要求中國當局停止迫害天安門運動的簽名運動。一週內已有770個簽名,希望在6月25日達到一萬個簽名。

(原標題:支聯會常委徐漢光向丁子霖道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