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老人被趕出家 獨居山林10年(組圖)

發表:2013-06-01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記者在湖北省大冶市還地橋鎮東莊村的山上,親眼目睹的一幕。老人叫黃青山,獨居在山林深處一棟危房裡已10餘年。

28日,大雨滂沱。一位老人頭頂一塊塑料布,腳穿一雙沾滿泥巴的雨靴,蹣跚地走到屋前的水坑邊,彎腰洗去手上的泥巴。

「有位老人快90歲了,10多年來一個人住在荒郊野嶺。」近日,市民胡先生向本報反映,他去年在東莊村的山上看到了一位老人獨居在危房中。當時胡先生給了老人100元讓他回家,沒想到今年再來發現老人還在。

28日,東莊村的一條蜿蜒的山路上,一路植被茂盛,沒有人影,到處都是深深淺淺的水坑。

約20分鐘後,一棟土磚屋映入眼帘。於是,就看到開頭的那一幕。

黃青山老人用如松樹皮的雙手打開了兩扇破損、搖晃的大門。走進他的房子裡,漆黑一片,僅有幾束屋頂的光透進來,這裡沒有電。抬頭一看,屋頂上不少的瓦片沒有了,樑柱上掛滿了蜘蛛網。

再往前走一點,豆大的雨水打在臉上,激起地上的泥巴濺到鞋上。堂屋的右側是老人的臥室。只見一張破舊的木床上,掛著一床歪歪斜斜的蚊帳,旁邊堆積著舊衣服、舊箱子。在臥室的一角,還擺著髒兮兮的碗和罐子。突然,一隻大公雞「咯咯」從床底下跳了出來。「本來養了4隻雞,現在就只剩下這一隻了。」老人雖然年歲已高,但口齒依然清晰。

據黃青山老人介紹,這棟房子是60年代林場駐紮的房子,已經廢舊了很多年。山上還經常有野豬出沒。

終年吃紅薯野菜度日

一個人獨居在山上,10餘年來,黃青山吃什麼?

黃青山老人說,10年前他身體還硬朗,種了很多玉米、蕃薯、芝麻。一部分留著自己吃,一部分拿到集市上去賣。每次去集市,天不亮就出發得走上2小時。賣掉的錢買些生活用品,也會買上兩包便宜的煙。「這幾年,走不動了,只能吃紅薯。」黃青山說,他的子女們有時會送少量的米給他。現在,他也種了玉米和紅薯,但是面積很小,也無法走那麼遠到集市上賣。因此,他平時主要煮些紅薯充飢,實在受不了了,就拿出積攢的大米,煮些稀飯或者米湯喝。

在堂屋後面的一間小屋裡,一座土灶上架著一口大鍋。裡面是搗成泥的蕃薯,有些發黑。「平常很少吃油,會加些鹽。」有時候,黃青山也會採些野菜煮著吃,蒲公英的葉子是他最愛採的。「蒲公英的味道有點苦,但是吃了對身體好。」黃青山說。

現在對於他來說,最難的不是吃的問題,而是喝水的問題。「以前要到1里外的井裡挑水喝。」黃青山說,現在完全挑不動了,就在雨天,用桶接些雨水喝。

自稱十年前被趕出家門

黃青山說,他年輕的時候,是林場的一名工人。大兒子叫黃國富,是一名搬運工;小兒子叫黃國民,在黃石工作。由於小兒子一直在黃石工作,因此黃青山一直和黃國富住在一起,原本一家人挺和諧。直到他的大兒子離婚再娶。再娶的兒媳不喜歡黃青山的老伴,兩人經常發生爭執。10年前,他的老伴去世後,大兒媳把氣都撒在了他身上。黃青山說,大兒媳曾經燒了他的被子,丟了他的碗筷,揭了他房子上的瓦片。

「沒有吃,沒有住,我只好一個人在山上這個破屋裡住著。」這一住就是10餘年。對此,黃國富也沒說什麼,他和兒媳一年會來山上幾回,給他些錢,拿些紅薯回去。去黃國民家黃青山也不願意,老了不願意離老家太遠。黃國民在每年清明節和春節時會來給些錢和東西。

「我真難過,年紀大了動不了,想回家卻無家可歸。」黃青山說到這有些哽咽,「我真想回去。」

位於東莊村黃國富的家,是一棟兩層樓的小洋樓,但是大門緊鎖。說起黃青山獨居山裡的事,這裡的村民都搖頭:「他們家有3棟房子,老人怎麼會沒家住,但這是他們的家事,我們也摻和不了。」

當記者終於聯繫上黃國富,他稱他和妻子在下陸辦事無法趕回。對於黃青山說的大兒媳的作為,黃國富表示了否認,「根本沒這回事」。黃國富稱,父親在山裡面住慣了,他們曾幾次把父親接下山住,但沒幾天,他又偷偷跑回去了。

(有刪改)

来源:楚天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