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和諧相處並沒那麼難(圖)

發表:2013-06-0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近幾年婆媳類型的電視劇增多,幾乎每對婆媳都要鬧一鬧矛盾劇情才進行的下去,就讓人以為中國的婆媳關係是這樣的,其實婆媳關係不和諧世界各地都有,只是家門口的事情才會讓你知道。婆媳相處不和諧,也不是難以解決的問題,就算做不到親如母女,不吵不鬧那是很簡單的。


網路擷圖

首先,相互尊重與諒解

婆媳之間的相互尊重要求雙方有事全家協商處理,如經濟開支、如何教養第三代等要共同商量,養成民主家風;而屬於個人的「私事」,則應互不干涉,個人享有「自主權」。

作為媳婦,要多尊敬婆婆,因為婆婆年歲大,管家或教孩子的經驗豐富;做婆婆的也不要總是在媳婦面前擺架子,要看到兒媳的長處,多尊重兒媳的意見,特別是教養孩子的問題。也就是說雙方要相互配合,彼此尊重。婆媳長年生活在一起,難免會發生一些不協調的事情,這時就更需要雙方相互諒解。

我們的先輩在處理人際關係中所提倡的「設身處地」,「以己度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原則,都包含著諒解的思想,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金玉良言」,也完全適合於處理婆媳關係

其次,有分歧時迴避矛盾,禮讓為先

婆媳之間一旦發生摩擦,不管孰是孰非,作媳婦的一定要先忍讓,萬不可針鋒相對。婆婆說什麼,只管聽著,等事後雙方都心平氣和了,再探討矛盾的起因與解決方法。這樣一來,婆婆面子十足,自己今後也會想法子彌補自己的過失,你在婆婆眼中更是一個識大體的好媳婦。

此外,婆媳雙方平日有了意見,切忌向鄰居、同事或朋友亂講。我國民間有這樣一句俗語:「捎東西越捎越少,捎話越捎越多」。說的就是「傳話」在人際關係中的不良作用。婆媳失和,向親朋鄰里訴說,傳來傳去,面目全非,只會加劇矛盾。作為婆媳,應引以為訓。

最後,發揮兒子的中介作用

婆媳關係本來就是親子關係與夫妻關係各自的延伸而形成的一種新的家庭人際關係,兒子在婆媳關係中扮演著「中介」角色。

兒子可以幫助婆媳進行心理溝通。例如平日家中有什麼關於婆婆的好事,兒子可以多叫妻子出面,母親過生日,買了東西叫妻子出面送給老人等。這些策略都有助於婆媳之間的情感交流。

婆媳之間發生矛盾時,兒子可以起疏導作用。由於婆媳之間既缺少母子間的親切。又沒有夫婦間的密切,因而出現了隔閡往往不容易消除,通過兒子從中週旋,可以消除心理屏障,使婆媳和好如初。

俗話說「事在人為」,如果有矛盾你不去溝通解決,那麼矛盾和誤解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媳婦也不要怕婆婆的嘮叨,她是過來人,有很多經驗還是值得你學習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