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貪官外逃,反貪大於反逃(組圖)

發表:2013-06-02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逃貪官規模有多大,捲走了多少財富,貪官們是怎樣把巨額財產轉移到境外? 近日,央行網站刊發名為《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的報告精簡版本,披露了一些數據。該報告引用中國社科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至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儘管央行報告特意指出,近年來外逃的腐敗分子及其轉移至境外的資金究竟有多少至今還沒有權威數字出現,所提到的只是個估計數字,但這依舊足以令人咋舌。8000億人民幣,差不多相當於中國1978-1998年20年間財政教育預算撥款的總額。外逃貪官人均捲走5000萬,也相當於一些貧困縣半年的財政收入。而由於這還只是個估算數字,因此,在真相背後,有可能還隱藏著更大的冰山。據一些媒體報導中提到,前段時間落馬的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其髮妻在美國洛杉磯有三處豪宅,在美國和瑞士有存款28億美元,窺此一斑, 可知全豹。

外逃貪官規模之巨大,暴露的是中國反腐敗形勢之嚴峻,如果說官員貪污瀆職、權力尋租代表了腐敗的一般現實的話,那麼貪官外逃讓人看到的則是腐敗中的腐敗,是反腐敗制度漏洞的集中體現,使反腐現狀遭遇多重尷尬。

從貪污到卷款外逃,一般要經過多年時間精心準備,貪腐這麼多年而能不被發現,這是第一重尷尬。貪官要準備外逃,一般都要先送妻子兒女出國,自己則當裸官,裸官而沒有暴露,是第二重尷尬。在對資金流出控制嚴密的中國居然能夠成功轉移資產出國是第三重尷尬。成功轉換身份是第四重尷尬。很多貪官為了今後外逃方便,都有多本護照,多重身份,比如原雲南省長李嘉廷一人就持有五本外國護照,而且是真的。最終逃脫懲罰是第五重尷尬。由於引渡、遣返等往往涉及兩個國家的不同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甚至不同的執法理念,引渡的司法程序比較複雜、繁瑣,還常常因為死刑犯不引渡、本國國民不引渡、人權保護等障礙,使得引渡難以順利進行。再加上我國與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等)尚未簽署引渡條約,因此貪官一旦逃到國外,被抓回來接受懲罰的概率極小,這種結果只能是漲貪官之士氣,滅群眾之威風;即便把人抓回來了,財產卻追不回來,這是第六重尷尬。儘管《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確立了返還資產原則,但要實際追回本國財產卻存在許多操作性難題,中國不但要證明外逃財產屬於本國所有,而且還要向參與聯合行動的國家支付「分成」,再加上自己的辦案費用,七扣八扣勝利果實最終剩不下多少。貪官成功外逃後,與母國徹底割裂,這既對國內潛伏的貪官起到示範效應,還保全了一些涉案卻未落網的同案貪官,這是第七重尷尬。

正因為貪官外逃會帶來如此多的尷尬,因此,從事後追懲角度遏制貪官外逃實際上意義不大,只有從源頭上杜絕案件的發生,才是根本之道。

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貪官外逃的危害再大,也屬於官員腐敗之一種,如果能夠把一般性的官員腐敗這張皮的問題解決好,則貪官外逃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從這個角度講,要遏制貪官外逃,其關鍵還是在反貪,而不是反逃。因此,什麼反洗錢、領導幹部報告個人事項、高度監控裸官等政策都只是定點打擊的手段而已,真正管用的還是要建立一個讓官員不貪、不敢貪、不能貪、不願貪的廉政制度。一些媒體提出迅速出臺財產申報制度,以防範貪官外逃的點子雖然很有高射炮打蚊子之嫌,卻也不是無的放矢。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