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打壓升級 港學聯絕食64小時(組圖)

發表:2013-06-02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聯成員宣布絕食

自由亞洲電臺:六四前夕打壓不斷升級 香港學聯開展絕食活動

六四二十四週年紀念日前夕,當局打壓力度持續增加。悼念行動不斷展開,支聯會獲大陸商人五十萬捐款。香港學聯發起絕食64個小時活動,絕食學生表示應該更多的討論怎樣爭取民主而不是爭論口號。

週二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四週年紀念日,各地近日都開展了各種紀念活動,要求北京當局承認當年的屠殺,並向受害者做出道歉及賠償,讓中國早日步入民主。

近期中國大陸不斷有維權及異見人士遭到當局的打壓。據維權網週六報導,安徽馬鞍山當塗縣異議人士王翼翔(網名姑鶴)從週五(5月31日)開始就10幾個人進行監控,連他出門買菜都會受到嚴格的盤查。此外安徽合肥異見人士馬糧鋼被三里庵派出所以所謂「採集信息」為由到他家中要求談話,但遭到他的拒絕。

馬糧鋼週日向本臺表示:是這樣的,他們30號就騷擾我,還拿我孩子威脅我,問我在不在家,孩子大學畢業以後會不會回來。那一天我就打電話警告他們說如果你們再問這個事情我就要把你們曝光上網了。昨天上午他們就到我家去了,硬要往我家闖。我家有一個院子,他們進去以後就和我吵了起來。他們一再的追問我的孩子,我的家庭情況,我有一件衣服是紅色的,他們還就此問是不是有個女的在裡面住。之後我叫他們滾,他們就要我到派出所去,我說可以你們拿傳喚證來。

支聯會受中國大陸民眾支持

因為中國大陸舉行相關的六四紀念活動經常遭到了當局的打壓,不少人士選擇前往香港參與六四燭光悼念晚會。支聯會每年舉辦的活動都會獲得不少中國大陸民眾的捐款支持。據明報週日的消息,支聯會獲得中國大陸一名商人捐贈五十萬元。據統計,支聯會在2011年燭光晚會籌得1.6萬元人民幣,去年增加到2.3萬元人民幣,此次收到50萬港幣(約40萬人民幣)的捐款為歷來支聯會收到由大陸人士單筆捐款之最。

學聯絕食64小時

在香港的學生專上聯會(簡稱學聯)從週六開始對外宣布將絕食64個小時,直到六月四號當天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結束,以此來紀念六四。共三十四名學聯的成員頭綁白巾,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展開絕食行動,現場有展板以及工作人員派發的資料傳單向路過的人們及自由行旅客介紹六四的真相。參與的學生們在絕食期間將只喝水來維持身體基本機能,他們用粉筆在絕食現場的地板上寫下對六四的感受,包括「人民不會忘記」,「民主之火永不熄滅」,「還要我們等多久」,「毋忘六四,堅持等到平反1989那年」等相關字據,引起大批路人圍觀。

一位參與絕食的學生告訴本臺記者:當年89年香港發生了自開埠以來最大型的遊行,有150萬人上街支持北京的民運,同時也要求香港民主。所以1989年的民運香港也是參與其中的。今年的討論大都消耗在那句愛國與不愛國的口號之中,我更認為愛國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我覺得應該放多一些的力量來討論以後我們怎麼樣去爭取我們自己的民主,這才是比較有貢獻性的。


美國之音:香港大學生絕食傳承八九精神堅守毋忘六四

30多名香港最大學生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的成員,6月1日下午開始在港島鬧市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行絕食集會,絕食64小時至6月4日上午8點45分,象徵「八九六四」,希望喚起社會對六四歷史的認識及關注。

這些來自不同大學的學聯成員在絕食現場擺放民主女神像,介紹六四和「被自殺」的湖南邵陽民主人士李旺陽的展板,向包括來自中國大陸遊客在內的路人,派發六四資料,並在地上書寫訴求,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

在絕食期間,他們還舉辦音樂會、影片播放以及論壇,希望吸引民眾關注,喚起社會良知。成功進入香港的八九民運人士、在六四凌晨被解放軍坦克壓斷雙腿的方政將會探望他們。

香港學聯秘書長李成康表示,23年後,香港的學生仍然沒有忘記六四,希望香港市民不要放棄民主中國的夢想。

有首次參加絕食的學生表示,雖然六四屠城時他們還未出生,但六四真相不會被掩蓋。

由於香港近日趕上酷暑天氣,在絕食期間不時有醫護人員在場為絕食學生量血壓,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