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專利大猜想:iPen?電子錢包?

作者:Connie Guglielmo 發表:2013-06-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Apple)正著力開發的「不可思議的創意」究竟是什麼,關於這一點,CEO蒂姆·庫克(Tim Cook)並沒有詳細透露,但本週,他圍繞智能電視與可穿戴設計算設備的講話卻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這些跡象顯示,新類別中的新設備絕對是蘋果未來的走向。

然而,據分析師預期將於今年晚些時候發布的一款互動電視,以及早已被果粉們冠以「iWatch」之名的腕部計算設備,都只是蘋果正在研發、有望在未來幾年面世的諸多產品的一部分,瑞銀(UBS)分析師斯蒂芬·米盧諾維奇(Steven Milunovich)如是說。

在對蘋果申請過的專利進行一番按圖索驥之後,米盧諾維奇遴選出五大可能性較高的產品類別,他認為蘋果在這些領域的「重要專利舉動有可能催生出新產品」,它們是:電子錢包、智能筆或iPen、新遊戲科技、iWatch以及將其移動設備與汽車相整合的科技。米盧諾維奇也承認,對於蘋果可能採取的產品計畫,專利申請動作雖能提供線索,但並非「完美的預測依據」,然而他表示,蘋果需要新的產品類別來維持增長。

「雖然蘋果表示創新就存在於公司的DNA之中,但創造新產品類別的難度不容小覷,」米盧諾維奇在週四發表的一份投資簡報中寫道,「在iPhone取得超凡成功之後,再要找到一個碩大的增長契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能。本週,庫克在AllThingsD大會上發表演講時稱,蘋果正在研發「不可思議」的新產品,雖然他拒絕透露可能的發布時間。他說,對當前的電視進行重新構想仍然是「蘋果的一大興趣所在」,而可穿戴計算設備諸如智能手錶可謂「妙趣橫生」,並可以催生「意義重大」的新設備。但像谷歌眼鏡這樣的智能眼鏡,其主流化進程將「步履維艱」,因為除非迫不得已,大多數人並不想戴眼鏡。

「我們有一些不可思議的計畫,已經孕育一些時日了。我們擁有驚人的創意。蘋果的文化還是當初的文化,蘋果的開發團隊也還是當初的那個——最初帶給你們iPhone的近乎原班人馬,當初帶給你們iPod的其中很多人,還有當初帶給你們Mac的一些人,」5月28日,庫克在與《華爾街日報》(WSJ)專欄作家沃爾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和科技信息網站AllThingsD的卡拉·斯威舍(Kara Swisher)進行的主旨對話中如是說,「我認為在我們中間存在著一些遊戲規則改變者。」

那麼,這些改變遊戲規則的產品都會是什麼呢?以下根據米盧諾維奇的分析,列出庫克及其團隊可能正在籌備的新產品。

1. 電子錢包。這種基於iPhone的電子錢包將首次「成功結合」指紋識別與近場通訊(NFC)技術,而且考慮到蘋果旗下那5億多iTunes用戶,它絕對不缺目標受眾。「我們一直認為,蘋果的設計焦點將側重於打造一款市面上最簡便、最流暢以及整合度最佳的產品,」米盧諾維奇說,意指蘋果在其禮品卡跟蹤應用Passbook上已經付出的努力。從蘋果專利「基於地理位置的支付選項」中也可推測,該公司有可能推出一款整合了地理位置追蹤的應用,以「通過最大化回饋與贈品,以及推薦最適合的禮品卡,使消費者在交易中實現利益最大化。」

2. iPen。目前市面上已經流通著一些智能筆,但蘋果有可能「重定義」這個市場,就像當初它重定義智能手機與平板市場一樣。這種筆可以用於新式繪畫和素描軟體中,通過振動形式發送反饋。「除了現有智能筆的功能,比如錄音和將手寫筆跡傳輸到電腦,iPen還可以使用類似於谷歌眼鏡的科技,充當iPhone擴展、鑰匙扣、電子系鏈和iPad延伸。」如果這樣一支筆能賣到250美元,那麼它將成為「一個至關重要的營收來源」。

蘋果的一種光學專利。

iPen的可能性有多大?他指出,2008年,蘋果買下了1998年的原智能筆專利。「雖然,這也可能是蘋果為能在該領域自由馳騁而採取的防禦性舉措,但跡象確實顯示,蘋果正積極圍繞智能筆挖掘出一個專利壕溝。」

3. 汽車整合。除了將其移動設備與汽車娛樂系統實現同步,以及允許Siri語音導航軟體(Siri Eyes Free)用於訪問菜單等技術專利,蘋果的專利還覆蓋到了汽車解鎖與引擎啟動。該公司還於2011年申請了一項專利,可幫助車主在停車場中找到自己的車。

4. 遊戲。雖然iPhone、iPad和iPod似乎讓專門的遊戲設備的必要性打了折扣,但蘋果申請的一些專利顯示,它可以創造出一種包含地理位置追蹤的多玩家系統,這樣就可以用於「虛擬/實戰混合遊戲」,比如捉迷藏,以及知道莊家左手邊是誰的撲克遊戲……相對定位技術還可以用於在音樂會、火車站和迪斯尼樂園中找人。」一項有關「旋轉按鈕」的專利也凸顯了蘋果對娛樂領域的興趣。米盧諾維奇指出,旋轉按鈕的主要用途是導航,而導航就可能涵蓋電視菜單或遊戲主機。

5. iWatch。近幾個月,有關可穿戴計算設備的報告不絕於耳,內容涉及其運作原理,還有它適合哪些用途,包括充當應用平臺、處理付款操作,以及就重要通話或電子郵件發出提醒。蘋果不會是第一家推出此類小部件的公司,但它應該會帶來優雅的設計與簡潔的界面——一如當初促使蘋果其他移動設備大行於世的設計與界面。

本週,庫克對可穿戴設備進行了一番評論,指出擁有單一功能——例如追蹤心率或運動水平——的小部件俘獲了一些用戶(庫克邊說邊指向自己的耐克FuelBand腕帶)。但一體多用的可穿戴設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你必須說服人們,使之相信它們已經酷到非買不可的程度,」他說,「在一體多用設備中,目前沒有特別出色的。現在還沒有什麼東西能說服一個從來不戴眼鏡或腕帶的孩子去戴眼鏡或腕帶。」

至於像谷歌眼鏡這樣的智能設備,庫克表示,不同於腕部設備,它們可能很難籠絡人心。「我覺得這種產品確實有可取之處,」庫克在AllThingsD大會上說,「但我認為它更有可能吸引某個特定垂直市場的人群……我戴眼鏡是因為迫不得已。就我所知,不用戴眼鏡還戴,這樣的人並不多,他們希望眼鏡質地輕盈、不礙事,並能體現他們的時尚品味……我認為站在主流視角,你很難看到(眼鏡作為可穿戴計算設備的)可行性。我認為腕部是令人玩味的。手腕是自然而然的地方。」

但庫克還是透露了蘋果發布時間線上的下一個動作:新版iOS移動操作系統和Mac OS X操作系統。這是首席設計師喬尼·艾維(Jony Ive)上任以來首次推出這兩個系統的更新,它們將在6月10日在舊金山舉行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揭曉。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