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D列印將重蹈光伏覆轍?

作者:Ada Qin 發表:2013-06-04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舉辦的2013年世界3D列印技術產業大會中,中國3D列印技術產業聯盟秘書長羅軍預測:3年後,中國3D列印的產值將達100億人民幣,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3D列印市場。

這是一個讓普通人興奮,讓業內人質疑、甚至有些擔憂的預測。已經在3D列印領域有20多年研究經驗的第三方研究機構沃勒斯協會(Wohlers Associates, Inc.)創始人兼主席Terry Wholers對這一預測的反應表現得頗為驚訝:「3年後100億?中國第一?我不知道······」

根據沃勒斯協會5月下旬剛剛發布的《2013沃勒斯報告》,2012年全球3D列印市場(包括產品和服務)約為22億美元(約135億人民幣),比2011年增長28.6%。過去3年,全球3D列印的年平均增長率約為27.4%。全球3D列印設備的安裝量中,美國比例最高,佔38%,日本9.7%,德國9.4%,中國8.7%。

羅軍表示,中國當前3D列印市場約為10億人民幣的規模,這與沃勒斯協會的統計數據基本一致。由此看來,未來3年,中國3D列印產業將翻10倍,年均增長率215%。

儘管沃勒斯協會表示對3D列印未來幾年的發展表示非常樂觀,但該機構對於全球增長的預測相比「中國速度」則顯然保守得多。《2013沃勒斯報告》預計,未來幾年全球3D列印仍將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2017年全球3D列印市場將達60億美元的規模。

假如我們不夠科學地將以上兩大預測結論疊加,那麼「中國速度」下的3D列印市場到2017年將佔全球市場的一半以上。這不由得讓人聯想到光伏產業在中國超高速發展所導致的惡果。

中國3D列印將重蹈光伏覆轍?對比當年光伏產業在中國發展的種種現象,我認為不無可能。

缺乏創新將制約中國3D列印需求的發展。如同光伏產業,中國是全球最大太陽能電池生產國,但八成以上產品依賴出口,產業發展初期則比例更高。中國雖然被視為「全球製造業中心」,但不要忘記,3D列印是與產品創新緊密相關的產業。加工製造目前仍然是中國製造業的主流,而產品創意、創新則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夫。沒有能力創新,只是根據客戶提供的樣板依葫蘆畫瓢、或幾十年只賣同一種產品的企業會需要3D印表機嗎?

做大規模與尋求技術創新的矛盾。光伏產業鏈中,高純度硅料和高電池轉化效率一度是中國光伏企業的「痛點」。中國光伏企業長期游離在缺少技術門檻的「矽片加工」、「電池組件生產」的鏈條上。然而,今天的3D列印面臨類似的問題。3D列印的材料直接決定這一生產方式未來的發展前景,國際3D列印公司紛紛大規模投入新材料研發,但中國企業願意投入這一領域研究的少之又少。

在3D列印設備製造方面,中國起步不晚。《2013沃勒斯報告》指出,全球生產和銷售用於工業製造3D列印設備的專業公司中,歐洲有16家,中國有7家,美國僅5家。然而,中國3D列印設備在物品的列印精度、設備的可靠性方面仍然與國際水平有相當差距,制約發展的是3D列印設備的核心零部件,例如激光器等仍然依賴進口。

全球領先的3D列印公司紛紛將目光瞄準「列印出可以直接使用的工業零部件」,而中國的3D列印設備公司則更願意把精力投入到「3D照相館」、售價幾千元的家庭玩具式3D印表機的業務拓展中去。

「中國式發展」可能對3D列印造成傷害。面對新興產業,「中國式發展」的模式是媒體炒作——中央政府出臺政策——地方政府權力圈地助推——企業進入並舉債瘋狂擴張。中國光伏產業的發展正是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一位研究光伏行業業內人士的話令我印象深刻:「中國光伏產業發展初期,政策一出臺,就有20多個城市建立了光伏產業園,而且每個產業園都要做1千億的產值,加起來就是幾萬億。」

3D列印似乎正在步入光伏發展的後塵。去年3D列印概念被媒體熱炒以來,相關或者不相關的公司都開始擠入這一新鮮的領域。就在此次北京世界3D列印會議舉辦前夕,媒體的「熱炒」讓所謂「3D列印概念股」一路飆升。會議期間,一位與會上市公司代表告訴我,期待會議之後,公司股價「再上新台階」。

政府對3D列印的政策支持也已經出爐。今年4月,科技部863計畫、《國家科技支撐計畫製造領域2014年度備選項目政績指南發布,其中明確提出了對3D列印技術的支持政策。

隨之而來的是地方政府的聞風而動。曾經在國家發改委任職的羅軍透露,中國3D列印技術產業聯盟將協助在中國10個城市布局3D列印產業中心,目前南京、青島等地已經加入其中。當我問及布局的10個城市的產業中心是否有差異化定位時,羅軍沒有給予正面答覆。長沙華曙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許小曙透露,目前已經有多家產業園邀請他們入駐。

聲勢浩大的2013年世界3D列印技術產業大會的確吸引了足夠的眼球。「我們預定500人參會,結果會議召開前一天報名人數就已經達到600多人,現場報名的參與者還在不斷增加。」大會主辦方亞洲製造業協會相關人員透露。與會者中相當一部分是來尋找新業務機遇的,而他們目前從事的行業與3D列印似乎並無關連。光伏產業當年讓企業瘋狂的故事似乎即將重演。

如此看來,3年後中國3D列印做到100億人民幣的規模不是問題。然而,這個100億含金量有多高?創新有多少?也許我們真該好好地審視。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